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鸟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鸟纲是鸟类(Aves):脊椎动物亚门的一纲。体均被羽,恒温,卵生,胚胎外有羊膜。前肢成翼,有时退化。

多营飞翔生活。心脏是2心房2心室。

仅保留右体动脉弓,左体动脉弓退化。

骨多空隙,内充气体。呼吸器官除肺外,有辅助呼吸的气囊。我国的鸟类分为游禽涉禽攀禽陆禽猛禽鸣禽六大类。

此六类统称为鸟类的六大生态类群。全世界已发现有超过一万种 ,中国有1400多种。[1]

外形特征

鸟纲Aves体均被羽,恒温,卵生,胚胎外有羊膜。前肢成翅,有时退化。

多营飞翔生活。心脏是2心房2心室。骨多空隙,内充气体。呼吸器官除肺外,有辅助呼吸的气囊。

其主要特征是全身披覆羽毛,前肢变为翼,能在空中飞翔;体温恒定且高,可达40℃。

适应飞翔,骨骼变轻。家鸽的骨骼可代表现代鸟类骨骼的一般特征,但与原始的鸟类骨骼相比它又是很特化的了。

胸部有龙骨突(carina);荐椎2个;腰椎2个,与最后一个胸椎愈合,向后还和部分的尾椎愈合,形成鸟类所特有的愈合荐椎;尾椎4~6个,最后尾椎向上翘起,称为尾综骨。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鸟类 拉丁学名 Aves 动物界 脊索动物门
亚门 脊椎动物亚门 鸟纲 分布区域 全球

发展历史

一致的看法是鸟类的直接祖先是一种小型恐龙的意见(奥斯特罗姆,1967),认为由假鳄类演化为恐龙中的虚骨龙类,然后再进一步演化为始祖鸟,而演变为新鸟类。<

以前认为古鸟亚纲的始祖鸟是侏罗纪发现的鸟类,2004年时被认为是一种恐龙。

从已发现的标本可以清楚地看到始祖鸟具有羽毛。

后足对趾型;腕掌骨和跗跖骨愈合;骨盘结构、锁骨、喙部、下颌关节方式以及眼等许多特征与鸟类相似。

祖鸟具槽生齿,有具尾椎的长尾;脊椎双凹型;前翅掌指骨游离并具爪;脑、胸骨、肋骨及后肢等特征又与爬行类接近。

以始祖鸟被认为是爬行动物与鸟类之间的中间环节。

除始祖鸟外的其他鸟类全属于新鸟亚纲,其身体结构与的鸟类更为接近,其中白垩纪的一些口中具槽生齿的鸟类,构成齿颌超目,包括黄昏鸟目及鱼鸟目[2]

新鸟亚纲其余成员的口中均不具有真正的牙齿。从白垩纪开始出现,在始新世开始繁荣,共34目。

近年来在白垩纪地层中又发现一些已绝灭的不具牙齿的鸟类化石,但大都比较零散。这些新颌鸟类有4个目。

近鸡鸟目发现于加拿大艾伯塔省晚白垩世地层,1940年被定名为近鸡鸟,1971年又报道了第二个种,这一目与鸡形目、雁形目关系较密切。

戈壁鸟目发现于蒙古戈壁省的晚白垩世地层,1974年定名为戈壁鸟,推测可能是平胸类的早期代表。

1981年根据在南美晚白垩世地层采集的部分鸟化石,建立了反鸟属,并认为它在进化及分类上应处于齿颌超目与古鸟亚纲之间,建立了反鸟目

1982年在蒙古又发现一个新的早白垩世鸟化石--傍鸟,并建立新的傍鸟目,指出它有可能是最早的突胸鸟类,和鸮形目较接近。

1984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甘肃省玉门市附近早白垩世地层中发现了鸟类化石。[3]

新生代的鸟类 第三纪早期的化石记录较少,始新世和渐新世突胸类有较大发展,平胸鸟只有鸵鸟目和隆鸟目开始出现,已发现近40个已绝灭科的化石。

第四纪是鸟类极繁盛的时期。大多数现生种都来源于这个时期。平胸类分布于南半球,但是隆鸟类和鸵鸟类的代表在始新世见于中东及欧洲。

现生鸵鸟属的化石曾发现于摩尔达维亚的中新统和广泛发现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蒙古、欧洲和非洲的上新统和更新统。

现生种的化石则见于蒙古、阿拉伯和阿尔及利亚的更新统。

不过自达尔文的物种起源,100年后中国科学家季强在1997年发现了3块化石,其中尾羽鸟化石最具说服力,在1998年开美国会议,最终以压倒性得以说鸟是由恐龙进化来的,为鸟类起源得以最终结束。

新颌鸟类中也有一些鸟的颌上具有骨质突起,它们是发现于始新世-上新世的骨齿鸟类,已全部绝灭。

骨齿鸟亚目?的代表都具有齿状突起,但不具槽生齿。有将近10个属,分布于欧、亚、美洲和西非等地。

生活习性

食性

鸟类的食性可分为食肉、食鱼、食虫和食植物等类型,还有很多居间类型和杂食类型。

有些种类的食性因季节变化、食物多寡、栖息地特点以及其他条件而异。

迁徙

鸟类在不同季节更换栖息地区,或是从营巢地移至越冬地,或是从越冬地返回营巢地,这种季节性现象称为迁徙。

鸟类因迁徙习性的不同,可分为留鸟夏候鸟冬候鸟旅鸟迷鸟等几个类型。

鸟类的迁徙通常在春秋两季进行。秋季迁徙为离开营巢地区,速度缓慢;春季迁徙由于急于繁殖,速度较快。

生长繁殖

鸟类性成熟期为1~5年。很多鸟类到性成熟表现为两性异型。繁殖期间绝大多数种类成对活动。有些种类多年结伴。

有的种类一雄多雌。少数种类一雌多雄。

成对生活的鸟类雌雄共同育雏,一雄多雌的鸟类大都由雌鸟育雏,一雌多雄的鸟类由雄鸟育雏。

体内受精,卵生,具有营巢、孵卵和育雏等完善的繁殖行为,因而提高了子代的成活率。

鸟类在繁殖初期有发情活动,雌雄相遇时,雄鸟(少数为雌鸟)表现出特种姿态和鸣声。

有些种类,特别是一雄多雌的种类,雄鸟间常发生格斗。发情末期或发情结束时开始占据巢区。

2~13天(如小型鸟类)到21~28天(雉、鸭),但有些大型猛禽的孵卵期长达2个月。雏鸟有早成雏、晚成雏和居间类型。


大多数鸟类每年换羽1次,也有1年2次,甚至多达4次的(如雷鸟)。

物种分类

今鸟亚纲

突胸总目(今颌总目)Carinatae

潜鸟目Gaviiformes

鸊鷉目Podicipediformes

鹱形目 Procellariiformes

鹈形目 Pelecaniformes

鹳形目 Ciconiiformes

红鹳目 Phoenicopteriformes

雁形目 Anseriformes

隼形目 Falconiformes

鸡形目 Galliformes

麝雉目 Opisthocomiformes

鹤形目 Gruiformes

鸻形目 Charadriiformes

沙鸡目 Pteroclidiformes

鸽形目 Columbiformes

鹦形目 Psittaciformes

鹃形目 Cuculiformes

鸮形目 Strigiformes

夜鹰目 Caprimulgiformes

雨燕目Apodiformes

蜂鸟目 Trochiliformes

鼠鸟目 Coliiformes

咬鹃目 Trogoniformes


戴胜目 Upupiformes

犀鸟目 Bucerotiformes

䴕形目 Piciformes

雀形目Passeriformes

平胸总目(古颌总目)Ratitae

鸵鸟目 Struthioniformes

美洲鸵鸟目 Rheiformes

鹤鸵目 Struthioniformes

无翼目(几维目)Apterygiformes

䳍形目 Tinamiformes

企鹅总目(楔翼总目)Sphenisciformes

企鹅目

齿颌总目

古鸟亚纲

始祖鸟目Archaeopterygiformes

孔子鸟目Confuciusornis sanctus

视频---黑头攀雀是脊索动物门、鸟纲、鸡形目、攀雀科的鸟类


视频---鸟类统称鸟纲,又按其长相特征分出不同科目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