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高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北齐高祖神武皇帝,姓高名欢(496年-547年),字贺六浑,渤海蓨人也,世居怀化,为鲜卑化的汉人。虽为汉人,但举止与鲜卑人差不多。目有精光,长头高颧,齿白如玉,少有人杰表。深沉有大度,轻财重士,广结士人,为豪侠所宗。自幼家贫。起初投靠契胡酋长尔朱荣一起作反叛魏,但后来北魏孝庄帝杀死尔朱荣,高欢只好归降元魏皇室,以保存势力,于是另立北魏孝文帝之孙元修北魏孝武帝。但是高欢与孝武帝关系一直不好,矛盾日深,孝武帝终于在534年逃往关中投靠宇文泰,而高欢就另立元善见为孝静帝,迁都(今河北临漳西南),史称东魏,由高欢任相。[1]

沙苑之役

天平四年(537年)十月,高欢率兵二十万至蒲津(今山西永济县一带)伐西魏,志在为窦泰复仇,欢又使高昂将兵三万出河南。时关中饥,宇文泰所将不满万人。欢右长史薛琡进策坚守粮道,勿渡河野战;侯景亦劝分作二军,相继而进,但欢并不从。后欢渡河至冯翊城下,西魏华州刺史王罴有备,不可攻,乃涉洛,军于许原西。泰至渭南,征诸州兵,皆未会,诸将以众寡不敌,请缓进,泰不许,令造浮桥于渭,军士备三日粮,轻骑渡渭,至沙苑(今陕西大荔南,洛、渭之间)距东军六十里。泰听从李弼之计,阵于渭曲,命将士偃戈匿藏于苇中,约闻鼓声而起。不久,东魏兵至,见西军兵少,争进击之,无复行列。泰遂鸣鼓,将士奋起,于谨等六军与之合战,李弼率铁骑横击,东魏兵溃散,大败。欢丧兵士八万人,辎重甲仗更不可胜数。泰率军追欢至河上,不及。还军渭南,所征诸州之兵甫至,乃于战所,准当时兵士,人种树一株,以旌武功。

高欢与宇文泰

普泰二年,高欢起兵消灭尔朱氏残余势力,实质上控制北魏朝政。永熙三年,高欢逼走孝武帝,立位孝静帝,并迁都邺城,史称东魏。高欢身居晋阳遥控朝政,控制东魏朝政十六年。

高欢善于玩弄权术,足智多谋,精通权宜之计,朝中实力蒸蒸日上,连孝静帝都对他有所敬畏,为北齐立国打下了坚固的基础。高欢用人惟才是用,因此北齐朝中不少名臣都是其伙伴。然而他战术不及宇文泰,屡败于焉。武定四年(546年),高欢率十万大军在玉璧(山西稷山)与宇文泰交战,高欢战败,死伤七万馀人。西魏造谣高欢中箭病倒,高欢回师途中带病召集群臣,请斛律金高歌〈敕勒歌〉一首:“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曲中高欢亲自和唱,哀恸流泪。

东魏武定五年,高欢于晋阳病逝。其长子高澄独担东魏大任,后被刺身亡。次子高洋袭位。东魏武定八年,高洋废黜孝静帝,建立齐国,史称北齐。高洋称帝后,追封高欢为太祖献武帝,后被改封为高祖神武帝。[2]

家族

子︰高欢一共生子15人

参考资料

  1. 高欢与宇文泰的生平简介 高欢与宇文泰谁更强. 历史趣闻. 2015-09-15 [2019-02-02] (中文). 
  2. 高欢之死:高欢为什么会输给宇文泰. 历史趣闻. 2016-07-15 [2019-02-0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