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餐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餐馆( Restaurant ),又叫餐厅[1]、菜馆、酒家、酒楼、饭馆、饭店、饭庄、食堂、馆子、食肆或食店,是让顾客购买及享用烹调好的食物饮料的地方。餐馆一词涵盖了处于不同地点及提供不同烹调风格的饮食场所。 餐馆很多时附属于另一场所,例如酒店,方便住客用餐,也开放予非住客光顾,让酒店增加收入来源。

历史

最早的餐馆存在于各地古代政府建立的驿站体系中。餐馆在13世纪的中国杭州发展起来。当时的杭州是宋朝的文化经济中心,人口逾100万,为旅客而设的茶室及酒馆林立,后来更发展出餐馆,为旅客及本地人服务。当时已有各式各样的餐馆,提供不同菜色[2]

在西方,第一间现代模式的餐厅(即客人各于不同餐桌坐下、从餐牌选菜、有指定营业时间)是开业于1782年的 Grand Taverne de Londres。1789年法国大革命后,法国饮食业同业公会解散,贵族逃亡,留下大批擅于烹调的佣人,加上大批从法国不同省份涌到巴黎的人有膳食需求,于是餐馆在巴黎如雨后春笋般开业,渐渐形成了法国人外出用膳的传统,并使得法国烹饪如此受欢迎和高级化。

德国的早期中餐,只是一些早期飘洋过海的劳工,他们做一些简单的油炸面点,第一家正式挂牌的中餐馆开立于1902年,业主是香港人。由于中餐物美价廉,正所谓“雨后春笋、落地开花”,之后在欧洲迅速发展起来(当时主要是家庭模式)。直到今日,中餐馆始终是许多华侨踏入欧洲的第一台阶。

快餐

快餐,是一种新型的饮食行业[3],其特点是在食物烹饪的过程特别快,比正统的餐馆所制作食物的时间要少得多;这一卖点通常被认为比较适合都市人或上班族的选择。

快餐算是最近1950年代新兴起的一种饮食服务行业;原本的餐馆都是很正规独特,但快餐文化就打破了这一传统。原本在19、20世纪,除了正规的餐馆外,还有许多在街道旁、在公园里、或是在商店外的一些小推车,售卖热狗、薯条和饮料等等的零食,相传快餐就是这么来的;这些小型生意逐步便推向大型市场,融入饮食业主流。第一家麦当劳于1940年在美国加州开业;经过超过半个世纪的变迁,现在已成为世界屈指可数的连锁快餐企业;但正因为此种快餐的经营方式,再加上近年来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了解和需求增加,快餐食物质量和其营养价值等问题也引起了许多争议,因此有部分快餐行号就致力研究改良菜式、配料和烹调方法,务求使快餐食物和饮料更健康更多样化。该等经改良的餐点在中国大陆有被称为“新快餐”,与既有美式传统洋快餐区分开。


中式餐馆

大牌檔(香港)

是指一种起源自香港、在街边提供饮食的露天熟食档口。

雲吞麵店/粉麵店

茶樓

茶楼出现于唐代,繁荣于宋代。是品茶、歇息与消遣的场所。

酒樓

酒楼又称酒家,是一种粤式餐厅,起源于广州。现在在香港十分受欢迎。现今的酒楼主要会售卖点心,午市和晚市亦会提供炒粉面饭、小菜及烧味等中式食品。

菜館

顾名思义,菜馆是出售饭菜供人食用的场所。

齋菜館

与菜馆类似,但齋菜館里禁止出现任何动物性原料或大蒜、坡芹、咸菜等菜食。

西式餐馆

咖啡室

咖啡店是零售咖啡饮品的店铺。通常也会搭配销售蛋糕等甜点,有些咖啡店也开始销售茶饮料。

西餐廳

顾名思义,西餐厅是供应西餐为主的餐馆,因为欧洲不同地方的菜系不同,又分为法式、英式、意式、俄式、德式、西班牙式等几种,其中在全球范围以法式最普及,香港也有很多意式(以意粉和比萨饼为号召)的西餐厅。

混合式餐馆

冰室/飲冰室

冰室是出售沙冰、冰糕、冷饮等食物的场所。

快餐廳

快餐厅是指在点餐之后食物很快就供应出来,并且服务维持在最低限度的一种餐厅。

茶餐廳

茶餐厅是一种起源于香港的餐馆,提供港式西餐及部分中式食品,是香港平民化的饮食场所。随着香港人口的迁移带动香港文化的传播,中国大陆、唐人街亦出现过茶餐厅。

美食廣場

美食广场,又称为熟食中心,是在一个建筑范围或区域空间内,由多家综合的餐饮、食品业种店所集合构成,提供消费者多元组合性餐饮服务的开放空间,一般附属于购物中心或百货公司。

食堂

可以方便吃饭的地方,常见于学校、部队以及政府、企事业单位。

视频

餐馆 相关视频

开餐馆需要什么证件 
5个世界上最贵的餐厅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