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雪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雪橇(sled、sledge或sleigh)是一种陆上的交通工具,其下侧有光滑的表面,或者雪橇下方有可分离的支架,支架下方有二个或多个光滑的纵向窄滑行板,可以在地表滑行。大部分的雪橇是用在或是上,不过也有些(一般是摩擦力较小的雪橇)可以用在其他种类陆地表面,例如沙地或湿草地。雪橇也可用在载人或是载货。雪橇本身没有动力来源,因此一般会用动物(例如马)来牵引前进,也有些情形(例如下雪的斜坡)上可以靠重力前进。sled、sledge和sleigh之间的差异反映了因不同历史及气候条件造成的地区性差异。

在英式英文一般会用sledge来表示雪橇,比sled要常用。Toboggan(平底雪撬)有时也用作sledge的同义词,但多半是指另一种下方没有滑行板的平底雪撬。Sleigh是指中到大型,没有车顶的雪橇,一般会用或是来拉动,可以载人或是载货[1]。在斯堪的纳维亚也会用驯鹿来拉雪橇,就像圣诞老人一样。

在美式英文中sled比较常用,不过多半是指小型,娱乐用的雪橇。Sledge是指较重型,载货物或大型物体的雪橇。在美国Sleigh更常用来指在寒冷气候中代替马车的交通工具,也会有乘客的座位。

澳大利亚的雪较少,澳大利亚英语中sleigh和sledge出现的频率相近。

主要特点

雪橇,雪上运动器材。用木料或金属制成。种类繁多,一般有无舵、有舵、单撬、宽撬、骑式、卧式、连模、牵引、电动、风帆等类型。目前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只采用无舵雪橇(亦称“运动雪橇”或“单雪橇”)和有舵雪橇进行竞赛[2]。无舵雪橇为木制,底部滑板为金属。一 对平行的滑板宽不超过45cm。滑板前翅都允许保持一定的弹性,但不得装操纵滑板的舵和制动器。单座重不超过20kg,双座重不超过22kg。有舵雪橇用金属制成,前部是一对活的舵板,其上部与方向盘相接.并装有固定的流线型罩。尾下部安装刹车制动器。双人雪橇长270cm,宽67cm,包括人的体重不超过375kg。四人雪橇长380cm,宽67cm,包括人的体重不超过630kg。如重量不足,可携带其它加重物给予补足。爱斯基摩人北极地区的土著民族一般养狗,用来拉雪橇。

视频

无舵雪橇女子个人决赛回放

冬奥故事汇:有舵雪橇 无舵雪橇

参考文献

  1. sleigh与sled的区别,新浪博客,2016-10-29
  2. 冬季奥运会项目介绍-雪橇,东方网,2015-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