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雅拉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雅拉河(英語:Yarra River)是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中部偏东的一条河流。它发源于雅拉山,沿雅拉谷向西流242千米,进入今天大墨尔本都市地区所在的平原。1835年於墨爾本建城。

支流

  • 上游:雅拉河的源头位于波波山高地以西的雅拉山脉国家公园高处的一系列沼泽地里。这是一个茂密的亚高山森林公园,除了墨尔本水务局的职工外这个公园不对外开放。公园里有一种非常高的桉树瑞格楠桫欏目蕨类和少數雨林。上雅拉河大坝是雅拉河上的数个大坝中最上游的,为墨尔本提供大量饮水。
  • 中游:在这里水虽然已经不那么清晰了,但是水中的鱼还可以吃,有人驾游艇、划船、滑水、划皮划艇、游泳、钓鱼,河边有人其自行车、跑步、跋涉,等等。
  • 下游:不宜游泳以乘船观赏两岸的风光,主要划赛艇。在王子桥以东有数个赛艇码头和仓库,尤其是在蒙巴节的时候,这个河段上被滑水使用。下游主要由大墨尔本都市地区组成,在菲利普港的最北端注入哈伯森氏湾。维多利亚州发现是在雅拉河附近的沃兰代特。1851年在雅拉河的一条支流上有人发现了金,标志着维多利亚淘金热的开始。

歷史

在史前的时候雅拉河是澳大利亚原住民的重要食物来源和集会场所。雅拉河流域和今天的墨尔本地区本来是属于库林族乌兰德杰瑞人的居住区。估计澳大利亚原住民在这里至少已经居住了三万年的时间了。对于乌兰德杰瑞人来说雅拉河是一个重要的资源,在河畔及其支流两岸经常召开重要的部落集会。在欧洲人在19世纪中到达这里之前是乌兰德杰瑞人在地使用河里的资源。但後來原住民因欧洲移民从河边被驱逐。早期欧洲移民主要用雅拉河为农业灌溉。但從1835年始,河的景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来的河床逐渐被加寬破坏。

環評

  • 第一座橋梁是王子桥Princes Bridge)。在维多利亚淘金热[1]时期,它的两岸被大量开矿,形成了今天在沃兰代特Pound Bend隧道和於沃伯顿上游之隧道。
  • 伐木也对上游造成了影响。最后工业化导致了雅拉河和玛列拜朗河交汇处以及西墨尔本科德岛周围沼泽地的破坏。
  • 澳大利亚最繁忙的港口-墨尔本港,雅拉河成為集装箱的船码头。墨尔本市内的河段大船無法通过,多被运输(摆渡)和体育(划船和游泳)使用近年来由于下游污染越来越严重体育活动受到影响,還好上游依然比较卫生。
  • 新居民点的主要港口被设立在海水淡水交融的地方。船停泊在瀑布的一侧,而另一侧则为城市提供饮水和下水。在城市的早期墨尔本有两座港,其中雅拉港是比较常用的,因为它直接和城市的主要街道相连,墨尔本的海关也在这里。河边逐渐形成了早期的工业,很快就使得河水质量下降,迫使墨尔本去别处寻找饮水,工业發展後雅拉河及其支流作其垃圾堆以及排放有害的化学物质到河裡。
  • 屠宰场熔炉,甚至殮房将废水排到河的下游。这个工业化也导致19世纪和20世纪里河水质量不断下降;1891年的洪水使得雅拉河宽达305米。
  • 2008年雅拉河入海口开始加深来使得最新的第五代集装箱船可以进入。由于有人担心这个工程可能把工业化时期积累下来的重金属和有毒淤泥掀起,因此有些反对声音,整个工程被仔细检查。细菌,尤其是大腸桿菌的密度以及润滑脂、油和重金属的沉积是雅拉河及其支流最大的问题。

治理

  • 位於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首府墨爾本之南,基本上墨城是沿着本河而興建的。雅拉河的沿岸本來有數十條鐵路通過,但經過1990年代的都市更新計劃,市政府將原設建置於市中心的路線重整以後,原來的鐵路軌道所佔用的空間,用來興建市民公園。每年的蒙巴节庆祝雅拉河对墨尔本文化越来越大的重要性:還有水坝和扩宽上雅拉蓄水池以帮助免受洪水泛滥。
  • 河上的第一座永久性桥梁是王子桥,它最早是1844年建造的一座木制支架桥。在早年里雅拉河经常发大水。大水在上游的地区如亚拉格林冷溪不是大问题,但是在下游的沃兰代特等市区却造成了危害。上雅拉河坝就是为了减缓洪水,保护沿河市区建造的。但是由于河岸降低和淤泥却造成如侵蚀鹽化
  • 从墨尔本建城初期开始河流的中段和上端就被用来休闲。2000年墨爾本濱海港區城市化重建项目也开工,这个新区是一个混合的居住、商业和休闲区,在停用的维多利亚码头和雅拉河南岸有休闲船停泊处。市中心还设立了一些渡船水上的士,连结市中心和南雅拉以及哈伯森氏湾
  • 沃伯顿以下雅拉河两岸逐渐开放,出现农庄,包括饲养肉牛奶牛的农庄。在Woori Yallock,種植葡萄园为雅拉河河谷的葡萄酒产地。

生態

雅拉河内有数种鱼。在下游主要是南地刺鲷水母,在上游有少量河鲈等。但是大多数鱼都受重金属和污染,因此无法食用。海豚可以逆流到南雅拉,这被看作是河水质量上升的标志[2]


相關影片

SOUTHBANK & YARRA RIVER
MELBOURNE CITY AT NIGHT WALKING DOWN SOUTHBANK AND THE YARRA RIVER 2019
The History Of Melbournes Yarra River
Melbourne clean-up after dirty rain turns the Yarra River brown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