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陈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陈豨
出生 宛朐
逝世 前195年
国籍 秦末汉初
职业 赵国相国

陈豨, 西汉宛朐人。从刘邦起事入关,为游击将军。定代,破臧荼,高祖六年,封阳夏侯。监赵、代边兵,防御匈奴。后因广招宾客,遭疑忌。高祖十年,举兵叛汉,自立为代王,被汉将周勃击败。高祖十二年,为樊哙军追逐,杀于灵丘[1]

生平

早年成为刘邦的部将,不知担任何种官职。汉高祖七年(前200年)冬,韩王信投降匈奴,高祖封陈豨为列侯,命陈以赵国国相身份统率赵国、代国的边防部队,戍卫胡人

陈豨富贵之后,广收门客,对门客恭敬谦卑,故收得门客千馀车,横行乡里,被赵国国相周昌告了一状,十年(前197年),韩王信投降匈奴,据说曾游说陈豨造反。

汉高祖十年(前197年),刘邦父亲刘太公去世,朝廷召陈豨进京吊问,但陈豨称自己病重,无法前行。

汉高祖十一年(前196年)九月,代国相陈豨起兵造反,自封代王,刘邦御驾亲征,看见陈豨没有占据南面的漳水,北面的邯郸,大喜,说由此可知陈豨布阵失灵,无所作为。刘邦赦免受到陈豨胁迫的赵、代官吏。也赦免了恒山郡守、郡尉。攻曲逆,斩杀陈豨的部将侯敞、王黄,又在聊城大败陈豨部将张春,斩首一万多人。命太尉周勃进兵太原代国,皆攻克。十二月,刘邦亲攻东垣,屡攻不下,遭陈豨军士卒辱骂,不久城破,刘邦将东垣改名真定,将那些曾经羞辱他的人都杀死,其他没辱骂的一律黥刑。陈豨求救于匈奴冒顿单于,但被汉军打败,陈豨逃亡,被樊哙追上,斩于灵丘,并夷三族。陈豨死后,韩王信也战死于匈奴伐汉战争。

此时吕后声称有密告指出韩信和陈豨为共谋,接着和丞相萧何计杀韩信于长乐宫。灭了陈豨的刘邦回洛城知韩信已被杀死,“亦喜且怜之”。刘邦、吕后接着诛杀了不肯亲自带兵讨伐陈豨的彭越。彭越死后,淮南王英布造反被刘邦打败,后被长沙王吴臣诱杀。

评价

1.陈豨不是沛丰系,却被刘邦视为亲信,赵代相国的地位不亚于曹参相齐,而曹参功劳第一。

2.韩信认为他是个可能成大事的人,韩信看得起的人不多,别忘了韩信羞与灌绛樊哙之流为伍,但与陈豨话语中非常客气!

3.刘邦和项羽斗了4年,英布从反叛到被平撑了不到1年,韩信彭越更是胎死腹中,而陈豨和刘邦斗了3年。

4.陈豨有名有姓的部将20余人,英布,彭越,韩信,卢绾有名姓的直系部将加起来差不多有20人。

5.讨论韩信,彭越,卢绾被灭的原因最后都会归结到一个人,就是陈豨!

6.专家认为陈豨和吕泽渊源很深。

综述,陈豨得结交能力绝对不亚于刘邦,在当时如信陵君一般的人物,回乡跟随的马车千乘之多,排场之大古今罕见![2]

视频

《皇家文化》刘长封淮南 陈豨动兵戈

参考文献

  1. 陈豨 国学大师网
  2. 韩信吧 白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