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闽东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闽东语,是汉语族闽语支的一种语言,通行于中国福建省东部沿海(闽东)以及浙江东南部部分县域[1]。在中国大陆,闽东语被当做汉语的一种方言,因此又被称为闽东方言。

福州宁德的使用者将该语言称为平话(闽东语:平话,平话字:Bàng-uâ),意思是“平常生活中所使用的语言”。浙江泰顺苍南一带的使用者,则将其称之为“蛮讲”、“蛮话”或“蛮讲话”。

分布

闽东语的使用者主要分布于福建东部的福州地区和宁德地区以及浙江南部温州的泰顺县及苍南县东北部,因其通行地域位于福建省东部,故而得名。闽东语一分支的福州语[2]也是中华民国连江县马祖列岛上的通用语言,在桃园市八德、中坜等区的马祖移民聚落,亦通行该语言。此外,东南亚印尼文莱马来西亚的东马(砂拉越州诗巫省有新福州之称,通行闽东语)及西马的实兆远(有小福州之称)和新加坡也有福州族群的移民使用闽东语;20世纪下半期,美国的福州移民亦不断增加,致使纽约曼哈顿唐人街南日东百老汇一带(纽约有三个唐人街,分别在曼哈顿、布鲁克林及皇后区)形成闽东语使用区。

历史

福建原为百越七闽之地,战国末期,楚国越国,越国王族南下福建,建立闽越国。前110年,闽越国为西汉所灭,汉朝驻军进入福建境内,并带来了古吴语和古楚语,与属于壮侗语系的闽越语相融合,形成了原始闽语。此后,在西晋时发生了八姓入闽的事件。唐末,王审知率河南固始籍军队进入福建,将大量上古汉语中古汉语的音韵融入闽语中。大约在唐末至五代时期,原始闽语分化为闽东语、闽南语和闽北语。大约在宋朝建立以后,因兴化地区(今莆田市行政区划归属的变动,闽东语与闽南语发生语言接触,形成莆仙语。

因福州的行政中心地位,在闽东语各方言中,福州话长期居于优势方言地位。今日的宁德市一带曾长期属于福州管辖之下,元朝至元年间始设福宁州,南片(侯官片)和北片(福宁片)方言才渐渐出现差异。南片的代表方言福州话对周边地区语言的影响甚大,闽东语全境皆存在能听会说福州话之人。北片则以福安话为代表方言,在北片全境皆可通用。而在闽东语流通的极北地域,受到吴语温州话的影响,融入不少吴语的元素。

近代,闽东语使用者发生较大的人口流动。一些人向福建内陆迁移,使闽北地区也出现了使用不少闽东语的社群。另一些人则向东南亚国家乃至北美移民,使得闽东语在海外也有一定影响力。

视频

闽东语 相关视频

闽东语宁德话读诵佛教经典《心经》文读音
闽南话与闽东话的区别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