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野姜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野姜花 [1] 原图键接

野姜花学名Hedychium coronarium Koenig)是姜科(Zingiberaceae)蝴蝶姜属(Hedychium)的植物,别名穗花山奈山奈蝴蝶姜蝴蝶花姜花姜兰白蝴蝶花缩砂蔤立芨、Bazigga'tto(排湾)、白果草


其实野姜花的正式名称叫做穗花山奈,他喜欢生长在日照充足的潮湿环境,因此在溪边常常可以觅得芳踪。穗花山奈的花期很长,地下茎长的有点像姜,因而得名‘姜花’。清香的白色花朵,幽幽的在水边,山涧、野地开花,仿佛蝴蝶翩翩的穿梭在枝稍,像极了一群聚集在野姜上翩翩起舞的白蝴蝶,所以又称‘蝴蝶花、蝴蝶姜、白蝴蝶花’[1]

植物新知

橘色野姜花 原图键结

原产地

印度马来西亚喜马拉雅山。普遍生长在低海拔潮湿地。分布:台湾低海拔山区、溪流边阳光充足处。

特征

1.地下茎肥厚呈块状具香味,植株丛生,株高为1.1~1.5公尺。
2.叶子呈长披针形,叶柄长约1公分,叶片长40~50公分,宽7~12公分。
3.单叶互生,叶面光滑,叶背有披毛。
4.花序著生顶端的叶状茎,花序密穗状。
5.花白色有大苞片保护,可孕性雄蕊与柱头合生,假雄蕊长椭圆形程花瓣状。
6.果实为长椭圆形蒴果,蒴果无毛呈橘黄色,成熟时呈三瓣裂。
7.种子呈深红色。


栽种时节

野姜花为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 5~11 月野姜花清香的白色花朵,幽幽的在水边,山涧、野地开花,仿佛蝴蝶翩翩的穿梭在枝稍,像极了一群聚集在野姜上翩翩起舞的白蝴蝶,所以又称蝴蝶花、蝴蝶姜、白蝴蝶花。善于开花的野姜花,是自然界少数不擅结果的花种之一,据说能够在整排群落中找到一、二粒橘色果实,就是难能可贵。

用途 

1.观赏及切花:花朵可供植栽观赏及用于切花。

2.食用:嫩芽、花、地下茎皆可食用。

3.药用:性味:根茎:辛、温。效用:根茎:消肿止痛。治风湿关节痛,金肋痛,头痛,身痛,咳嗽[2]

花语 

孤独与无聊;愉快、信赖、高洁清雅;力量、安静、热烈、奢侈

相关讯息


野姜花有一个这么动人的传说

野姜花全株都非常实用,叶子可以用来包粽子,茎叶纤维处理后可以编织.搓绳.生火,花可以拿来做花艺布置.入菜.泡茶,地下块茎可以当姜使用,是重要的特色,适合入菜.入药,具有姜的效用。

自从野姜花根治胃溃疡有效之后,母亲对山塘边的野姜花爱护备至。她告诫我们一定要保护它们...

盛夏时节群蝶飞舞,一朵朵白色的野姜花也开花了,白色的花瓣自两侧展开,远看就像是白色蝴蝶,让野姜花又叫白蝴蝶花,在台湾低海拔潮湿地皆常见踪迹,目前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园、士林官邸公园生态池、青年公园及碧湖公园皆有种植,民众造访时可以仔细寻找溪边、埤塘或湿地附近成丛生长的白色蝴蝶野姜花。[3]

这是一个真人真事,杨姓爱妈20多年来都在喂养流浪狗,有一只“小黑”跟她特别亲近,只要她在,都会跑来跟前跟后。有一次爱妈跟小黑在河堤散步,遇到一片野姜花,爱妈忍不住跟小黑说“我最喜欢野姜花了”,这是她跟小黑之间的秘密,她从来没有告诉其他人。

‘内湾’日据时代原有樱花部落美名,但举办老照片资料展时,有位内湾年轻学子提出建议“为何要标榜樱花部落?”

野姜花的食谱与作法 . .杨桃美食网

相关视频


野姜花用途广 可观赏、入菜、制保养品!
园艺师带你认识—野姜花

野姜花全身都是宝

台湾宜兰飞舞的野姜花!

参考文献

  1. 野姜花,荒野保护协会
  2. 野姜花,台湾环境资讯协会
  3. 夏日清香野姜花 北市大安森林、士林官邸闻得到. 联合报. 2019-07-21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