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里斯本条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里斯本条约法语:Traité de Lisbonne;葡萄牙语:Tratado de Lisboa),又称改革条约,是欧盟用以取代《欧盟宪法条约》[1]的条约。里斯本条约已经在2007年12月13日为所有欧盟成员国签署,并于2009年12月1日正式生效。里斯本条约旨在调整当前极需变革的欧盟在全球的角色、人权保障、欧盟决策机构效率,并针对全球气候暖化、天然能源等政策,以提高欧盟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

法国总统季斯卡和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德洛尔等多位欧洲联邦主义者认为,里斯本条约已与欧洲整合的理想不符;例如排除原有社会宪章及欧盟国旗和国歌。里斯本条约务实与妥协的做法也为将来条约运作带有不确定性,例如虽设立了常设主席和外交代表,成员国各有不同想法和意见。条约也容许成员国自行决定加入或退出个别条款,影响欧盟未来的整合进程。

欧盟各国政府代表签署里斯本条约前,欧盟对内部面临整合半个世纪来因宪法危机所引起的最大困局,对外则面对美国为首的全球化和新兴经济体,如俄罗斯中国南非巴西印度等国迅速崛起。为了进一步凝聚和争取内部人民对欧洲整合的支持,欧盟发展策略明显转为因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外在环境的挑战有跨国反恐、能源问题、全球暖化、提升欧盟竞争力以及创造就业等问题。

欧盟通过里斯本条约的政治经济意义是因应欧盟目前面临困境的一个计划。在推动欧洲统合同时,所有国家须让出部分国家主权的争议、各国利益的调和,里斯本条约中许多具体措施将有助欧盟运作与决策,将成为未来整合的推动力。但里斯本条约中仍因若干国家特殊利益考量而有所妥协让步,并留下许多“灰色地带”,将为统合的进程带来很多不确定性。

欧盟整合以及东扩

欧盟创立成员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于1951年签署《巴黎条约》,成立了欧洲煤钢共同体。至于欧洲经济共同体欧洲原子能共同体于1957年在签署《罗马条约》后设立。1958年,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正式组建。旨在创造共同市场,取消会员国间的关税,促进会员国间劳力、商品、资金、服务的自由流通。6国于1967年共同设立理事会以及执行委员会,并于1968年建立关税联盟。

1973年后,英国、丹麦、爱尔兰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先后加入欧共体。

1986年单一欧洲法用以整合内部市场。欧共体成员国增至12个。欧共体12国间建立起了关税同盟,统一了外贸政策和农业政策,创立了欧洲货币体系,并建立了统一预算和政治合作制度,逐步发展成为欧洲国家经济、政治利益的代言人。

1991年12月11日,欧共体马斯特里赫特首脑会议通过了以建立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和欧洲政治联盟为目标的《欧洲联盟条约》,亦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1993年11月1日“《马约》正式生效,欧洲经济共同体更名为“欧洲联盟”。这标志着欧共体从经济实体向经济及政治实体的欧盟过渡。1995年,奥地利瑞典芬兰加入欧盟,使欧盟成员国扩大到15个。1999年元旦起货币同盟的欧元便开始运作。

2004年5月1日,波兰等东欧10国正式成为欧共体的成员国。2004年10月,欧共体25国首脑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签署了《欧盟宪法条约》。这是欧盟的首部宪法条约。但法国和荷兰2005年先后在全民公决中否决了《欧宪条约》。2007年1月,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两国加入欧盟,欧盟成为一个涵盖27个国家、总人口超过4.8亿、国民生产总值高达12万亿美元的当今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联合体。2007年12月13日,欧盟27个国家的领袖在葡萄牙里斯本签署《里斯本条约》[2],该长达210多页的《条约》会在2009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欧盟进一步统合奠定了基础。《里斯本条约》的前身其实名为《欧盟宪法》,两法之间差异度,少于百分之四。

视频

里斯本条约 相关视频

梅姨就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发表视频讲话
欧盟首位女主席正式就职 誓言捍卫《里斯本条约》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