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然能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然能源

天然能源是指自然界中以天然的形式存在並沒有經過加工或轉換的能量資源,如煤炭、石油、天然氣、核 燃 料、風能、水能、太陽能、地熱能、海洋能、潮汐能等。為了緩解能源的供需矛盾,世界各國都在積極研究開發新能源,特別是再生能源,以保證人 類長期穩定的能源供應。這方面的措施主要有,發展核能和利用太陽能、生物能、氫能、地 熱能、風能、潮汐能、海洋 溫差、波浪發電等。

主要包括

煤炭、石油、天然氣、核能

目錄

基本內容

天然能源是指自然界中以天然的形式存在並沒有經過加工或轉換的能量資源,如煤炭、石油、天然氣、核 燃 料、風能、水能、太陽能、地熱能、海洋能、潮汐能等.

據世界能源會議統計,世界已探明可採煤炭儲量共計15980億噸,預計還可開採200年。探明 可採石油儲量共計1211億噸,預計還可開採30~40年。探明可采天然氣儲量共計119萬億立 方米,預計還可開採60年。探明可采鈾儲量合計235.6萬噸(未包括中央計劃國家),如果利 用得好,可再用2400~2800年。全世界可開發水電裝機容量共計22.6億wh(瓦),年發電量可達98 00wh,可長期開發利用。

據估計,占世界目前耗能80%的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天然氣)的最終可采量相當於33730億噸原煤,而世界能耗正以年5%的速度增長,預計只夠人類使用一二百年。隨着石油、天然氣等優質能源的逐步枯竭,新能源的開發利用還沒有重大突破,目前世界正處在被稱為「青黃 不接」的能源低谷時期。

為了緩解能源的供需矛盾,世界各國都在積極研究開發新能源,特別是再生能源,以保證人 類長期穩定的能源供應。這方面的措施主要有,發展核能和利用太陽能、生物能、氫能、地 熱能、風能、潮汐能、海洋 溫差、波浪發電等。

我國是能源大國,總地質貯量居世界第三。但從人均占有量看,又是能源貧國,只有世界平 均人占有量的1/2,是美國的1/10,是原蘇聯的1/7。我國是煤炭大國,卻是石油貧國,總貯 量僅占世界的2%~4%。

人類利用風能時間最久,從帆船到風車,從旗幟到風箏都是用的風能。現在最大的風能利用國恐怕是荷蘭,風車已成為國家的象徵。

我國風能資源豐富,可開發利用的風能儲量約10億kW,其中,陸地上風能儲量約2.53億kW(陸地上離地10m高度資料計算),海上可開發和利用的風能儲量約7.5億kW,共計10億kW。而2003年底全國電力裝機約5.67億kW。

風是沒有公害的能源之一。而且它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對於缺水、缺燃料和交通不便的沿海島嶼、草原牧區、山區和高原地帶,因地制宜地利用風力發電,非常適合,大有可為。

地熱能的利用可分為地熱發電和直接利用兩大類,而對於不同溫度的地熱流體可能利用的範圍如下:

1、2O0~400℃直接發電及綜合利用;

2、150~200℃雙循環發電,製冷,工業乾燥,工業熱加工;

3、10O~15O℃雙循環發電,供暖,製冷,工業乾燥,脫水加工,回收鹽類,罐頭食品;

4、50~100℃供暖,溫室,家庭用熱水,工業乾燥;

5、20~50℃沐浴,水產養殖,飼養牲畜,土壤加溫,脫水加工。

現在許多國家為了提高地熱利用率,而採用梯級開發和綜合利用的辦法,如熱電聯產聯供,熱電冷三聯產,先供暖後養殖等。

中國地熱能的發展預測

根據我國地熱開發利用現狀、資源潛力評估和國家、地區經濟發展預測,地熱產業規劃目標、任務初期,中期,遠期三個階段。

一、長期目標與任務

1)高溫地熱發電裝機達到75~100MW

主要藏滇高溫地熱勘探開發200~250℃以上深部熱儲。力爭單井地熱發電潛力達到

10MW以上,單機發電10MW以上。

2.地熱採暖達到2200─2500m2

主要在北方京、津、冀地區,環渤海經濟區、京九產業帶、東北松遼盆地、陝中盆地、寧夏銀川平原地區發展地熱採暖、地熱高科技農業,建立地熱示範區。單井地熱採暖工程力爭達到15萬m2。 

二、中期目標與任務

1.高溫地熱發電裝機達到40─50MW

主要在西藏羊八井開發利用已有深部高溫熱儲,使ZK4001地熱井得以利用(溫度250℃以上,發電10MW);

積極建設西藏羊易地熱電站,擬定裝機12MW;

在滇西騰衝高溫地熱田力爭完成250℃以上1─2口地熱生產井施工,發電潛力12MW以上。

2.地熱採暖達到1500萬m2

主要在京津冀,京九沿線的山東西部,松遼盆地的大慶地區建立地熱示範區。

單井地熱採暖達10─15萬m2,單個地熱採暖區50─100萬m2。在已開發的地熱田建立生產回灌系統。

三、初期目標與任務

1.高溫地熱發電

主要在羊八井地熱電站,對現有地熱發電裝備進行完善、優化,穩發25MW;

力爭利用ZK4001孔高溫地熱流體 ,增發、滿發、達到總裝機30MW;

努力完成滇西騰衝高溫地熱井施工,打出250℃地熱流體,力爭發電潛力達到12MW。

2.地熱採暖達到950萬m2

主要在京津地區、京九沿線的山東西部,松遼盆地的大慶地區,完善、優化已有地熱供熱工程,選點建立示範區。

總之至2010年地熱開發利用總量:地熱發電裝機達到75─100MW,地熱採暖達到2500m2。熱能利用總計約相當於1500萬噸標煤當量。 

四、存在的障礙[1]

1.地熱管理體制和開發利用工程、項目的適合市場經濟的運行機制沒有建立起來,舊的計劃經濟管理體制、運行機制還沒有完成改變,影響地熱產業快速健康發展;

2.地熱資源的勘探、開發具有高投入、高風險和知識密集的新興產業,化解風險的機制和社會保障制度尚未建立起來,影響投資者、開發者的信心、影響了地熱產業發展;

3 .系統的技術規程、規範和技術標準尚不健全和完善。

4 .沒有足夠的空間來完成!造成我們有一個困難!

參考資料

  1. 天然能源,搜狗, 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