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郑胜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郑胜宁
郑胜宁
原文名 Shengning Zheng
出生 1943年
中国浙江
国籍 中国
职业 民间工艺美术大师
知名作品 《老子》
《弘一法师》
《欢腾的草原》
《鱼篮观音》

人物简介

郑胜宁,男,浙江温州乐清市象阳镇人,木雕艺术[1]大师,中国十佳民间艺人。大师从艺40余年,擅长黄杨木雕、根雕和城市雕塑等,系中国根艺美术大师,中国木雕艺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2]大师,浙江省民间艺术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3]客座教授,浙江省根艺美术学会名誉主席。作品多次获全国金奖。曾赴加拿大美国日本以色列等国考察访问,学术交流,技艺表演。1962年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4]联合授于“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2002年12月21日至26日在杭州浙江展览馆举办《郑胜宁雕刻艺术展》及学术研讨会,受到业内人士高度评价。

人物经历

中国黄杨木雕历史悠久,风格淳朴。在多种民间木雕艺术中独树一帜,被尊为木雕之首,深受世界各地收藏家青睐。郑胜宁先生在黄杨木雕领域辛勤耕耘了五十多个春秋,他家学渊源来自岳父,黄杨木雕一代宗师——— 王凤祚先生,得其“传神写真,质厚俊爽”之真窍,又有艺术院校培养扎实的美术功力。 1958年8月,未满16岁的郑胜宁在6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考入乐清木雕厂,与木雕结缘,走上雕刻之路。8小时工作制,每天下午四点半下班后,大部分人放工回家了,他独自留在车间里继续琢磨,一凿一凿,一门心思雕琢他的木头。 黄杨木雕技法繁复,没有一定的功夫花下去,不可能游刃于木头之上。郑胜宁凭借刻苦和天赋,很快在行业中崭露头角。1964年,他创作的木雕作品《套马》在北京展出获得一致好评,并发表于当年《美术》杂志[5],还拿到了6元稿费,那年他21岁。 如今,已功成名就的郑大师,依然在他的艺术天地里辛勤耕耘。他的作品《那一年》,在“纪念中国根艺美术学会[6]成立30年暨开创中国根石美术事业34年精品展”中获得了“刘开渠根艺奖”特级精品奖。这是一棵圆形的枯树根,树窝里躺着一个安静的小婴孩,“那一年”指的是1942年农历腊月里,郑胜宁出生的年份,也是中国最艰难的一年。 郑胜宁说,有一回他去开化寻找木料,这棵已经开始枯烂的树根,被丢在路边,他便捡了来创作。“枯树根,象征着当时恶劣的环境。新生儿即是自己,也是希望。” 郑胜宁在黄杨木雕、根雕以及室内外雕塑艺术领域里耕耘了50多年,他的创作题材非常广泛,多年来共创作黄杨木雕、根雕数百件,不少作为国家的礼品展出。在一般人的理念里,木雕艺术是一种带有既定的程序和规范的传统艺术,但郑胜宁赋予传统木雕艺术特色和创新。 年逾古稀的郑大师也不服老,竟还跑到中国美院[7]雕塑系进修学习,跟着年轻人一起听课,他说:“木雕是做减法,但艺术本身要做加法,不断给自己充电,活到老学到老。”

荣誉成就

黄杨木雕 《亲情》2004年杭州西博会、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博览会银奖; 《神医华佗》2004年被评为浙江省第二届精品评审会精品,并被浙江工艺美术精品馆收藏; 《弘一大师》2003年杭州西湖博览会、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博览会金奖,2002年被评为浙江省首届精品评审会精品; 2011年首届“天工开物—浙江工艺美术大展”中获金奖。 《欢腾的草原》2001年杭州西湖博览会、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博览会银奖; 《套马》1996年浙江中国民间艺术[8]展览会金奖。 根艺 《苏东坡》2005、年(杭州)第五届国际民间工艺品金奖; 《一行观象》2004年中国第九届根石博览会“刘开渠根艺奖”金奖; 《老子》2000年中国第七届根艺展“刘开渠根艺奖”金奖,2000年杭州西湖博览会银奖; 《鱼篮观音》1997年中国第六届根艺展“刘开渠根艺奖”金奖;

作品欣赏

视频

杭州非遗·大师说 郑胜宁


参考文献

  1. 木雕艺术中国木雕艺术网
  2. 《浙江工艺美术》 《浙江工艺美术》杂志官网
  3. 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网
  4.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官网
  5. 《美术》杂志 《美术》杂志官网
  6. 中国根艺美术学会 中国根艺美术学会官网
  7. 中国美院 中国美院官网
  8. 中国民间艺术 出国留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