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连环画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连环画,又称连环图画、连环图、小人书、小书、公仔书等,是以连续的图画叙述故事、刻画人物的通俗读物。这一形式题材广泛、内容多样,是老少皆宜的一种通俗读物。随着时代的变迁,连环画进入生活的各个领域,广义的连环画可以拓展到文人画的卷轴、庙堂的壁画、民间的花纸年画、建筑中木雕和砖刻。

在连环画繁荣的历史时期,人们的娱乐生活相对简单,连环画寓教于乐的方式成为许多青少年乃至成年人重要的读物。由于连环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多样,题材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和一定的历史时期特色,使其与其他国家的漫画作品有着很大的区别,具有着独特的艺术表现力。

萌芽时期

中国的连环画可以追溯到汉朝画像石、北魏敦煌壁画等,由连续的画幅来描绘故事或人物传记。在马王堆汉墓的漆棺上就有用多幅图连续描绘的“土伯吃蛇”、“羊骑飞鹤”等故事。莫高窟的敦煌壁画中的北魏壁画有《九色鹿本生》、《阁肉贸鸽图》等佛本生故事。

魏晋时期的卷轴画已经具备了连环画的特点。如东晋顾恺之的《洛神府图卷》[1]、《女史箴图卷》,都是人物形象在卷轴画上连续出现,构成故事情节,图旁还配有简单的文字说明,与后来的连环画形式上十分相近。

隋唐时期,随着佛教的兴盛,出现了用绢幡等形式来传播佛教。绢幡是条状的细绢,上面绘有图画和文字说明,常挂在道场或经台两边。这是民间还有一种通俗的讲唱形式叫做“变文”,每段文字配一幅图,图的内容有佛经故事、民间传说等。这一问题后来影响到了诸宫调民间文学

宋到明清时期

到了宋代,随着印刷术的广泛使用,连环画的形式由画像石、壁画向写本、图书转移。有插图的书本大量出现,插图的内容生动的表现了书本的精彩内容,受到读者的欢迎。宋嘉佑八年刊刻的《列女传》是最早的多幅故事插图,连环画的形式已大致成型。现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保存的明代万历二十年《孔子圣迹图[2]刻本,就是全本大副白描的图画,详细描绘了孔子的一生。

明清时代,线描的插图大量涌现。章回小说中,卷头只画书中人物的称为“绣像”,画每一回故事的称为“全图”,每回前面附多幅有故事情节插图的叫做“回回图”。

现状

1990年代中后期,连环画以收藏品的身份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由于最初连环画售价十分低廉,而1990年后的收藏使其价位迅速抬升,尤其是一些名家作品和特殊历史时期作品,更是价格不菲。

2005年春季,程十发的一部连环画原稿拍卖成交价是1100万元。连环画具有很大的收藏意义,它是反映中国一个时代的简写。连环画现时的收藏价值以品相为主,故称“先看品相后看书”的理论,一本相同的书,十品与九五品之间价格可以相差好几十倍。连环画公认十品为:必须完全平整、直板、结实、直角,崭新雪白光亮,即如印刷厂刚出厂般完美。

视频

连环画 相关视频

《千年画圣顾恺之》国际版
孔子圣迹图_02俎豆礼容

参考文献

  1. 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龙口市文化馆,2015-11-12
  2. 最珍贵的连环画:《孔子圣迹图》,中国网,2010-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