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近衛文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近衛文麿(1891年10月12日-1945年12月16日),又譯近衛文麻呂,日本昭和時代前期的政治人物。上世紀初時曾三度出任日本內閣總理大臣。日本大政翼贊會的創始人之一,該會被廣泛被認為是與同時代之德國納粹黨意大利法西斯黨相似的獨裁政治社團,是首位公開支持和納粹德國、意大利王國結成軸心國,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亞洲戰場戰爭的日本政治家[1]

近衛文麿於內閣期間曾任:貴族院議員、副議長(第10任)、議長(第9任)、內閣總理大臣(第34、38、39任)、外務大臣、拓務大臣、農林大臣(臨時代理)、司法大臣、國務大臣等職銜。

近衛文麿出身於宮廷貴族五攝家之一「近衛家」第30任宗主為後陽成天皇的12世裔孫,為近衛篤麿公爵的長子。他為京都帝國大學法學部畢業,並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發動初期的內閣總理大臣,身為大戰中日本核心人物之一,在日本投降後仰藥自盡。

其外孫細川護熙曾於1993年至1994年出任內閣總理大臣,成為二戰之後日本首位非自民黨出身的首相。

生平

早年

1891年(明治24年)10月12日,於東京麴町區(現千代田區)出生。是近衛篤麿和前田慶寧女兒衍所生之長子。母親在其年幼的時候病故,繼母為衍的妹妹—貞,文麿與其相處不佳。1904年(明治37年),父親逝世。當時12歲的近衛文麿就繼承了爵位,但同時也承擔了父親留下的大量欠債。解救了其困境的人,是同樣出身朝臣的政治家西園寺公望。西園寺和生前的近衛篤麿可以說是政敵,不過,對近衛家和文麿在金錢和精神上都積極援助。在這樣的情況下,近衛文麿在最初受到父親的亞洲主義影響下,也漸漸加入了西園寺的歐美主義的思想。在華族學習院中等科畢業後,華族子弟多會是繼續學習院高等科。不過,被是當時舊制第一高等學校(現在東京大學前身之一)之校長新渡戶稻造感化,投考舊制第一高等學校。進入東京帝國大學(戰後的東京大學)後攻讀哲學。後來被著名的經濟學者,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河上肇吸引,轉到京都帝國大學(戰後的京都大學)攻讀法學系。

進入貴族院

1916年(大正5年),根據貴族院令,到了25歲便進身為公爵議員進入貴族院。1918年(大正7年),為雜誌《日本及日本人》論文執筆「推開英美本位的和平主義」。1919年(大正8年)跟隨日本代表西園寺公望參加巴黎和會,增廣了國際見聞。1922年,以僅30歲貴族議院的決議員就任。

1927年(昭和2年),脫離舊態依然的貴族院研究會。與木戶幸一德川家達等結成火曜會,對貴族院內集結新勢力,同時逐漸偏離西園寺公望成為了貴族院內的革新勢力中心人物。同時,作為五攝家之首的血脈,加上端正的外貌(當時的日本人中屬於高個子),用反對英美協調外交的現狀破除主義的主張,獲得群眾的歡迎,很早便被期待成為內閣總理大臣。

1940年7月22日,二度組閣出任總理大臣。7月26日,近衛仿效希特勒組建的納粹黨模式,議定以「基本國策要綱」為綱領,發起「新體制運動」為名義解散其他政黨,促使「大政翼贊會」成為「一黨專政」的法西斯政黨。9月27日,德國、意大利、日本簽訂「三國同盟條約」,柏林-羅馬-東京軸心國形成。

1941年7月18日,三度組閣出任出任總理大臣。並且任命提出『南進論』的海軍大將豐田貞次郎為外務大臣。後來美國決定對日本禁運石油,箝制需要燃料軍需之日本軍事行動。9月6日,御前會議決定向英國、美國遣使交涉解除石油禁輸限制。美國回應日本,要日軍放棄亞洲占領地,在10月上旬前答覆底限條件。日本內部為考慮是否答應美國要求退出亞洲或對美國開戰,召集外相豊田貞次郎、海軍大臣及川古志郎、陸軍大臣東條英機、企劃總裁鈴木貞一等在近衛住所「荻外莊」進行討論。最終東條英機主張對美國開戰的論述獲得支持。10月18日,主張與美國和談的近衛被迫辭去總理大臣,由東條英機接任,隨後爆發太平洋戰爭。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近衛被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列入甲級戰犯名單。1945年12月16日,近衛在被捕以前於自宅服氰化鉀自盡,時年54歲,因此並未受審[2]。雖然近衛是參與日本軍國主義發展與侵華戰爭的核心人物之一,但因為在東京審判庭逮捕前便自盡而未受審。近世將東條英機視為主導侵華戰爭代表性人物。

視頻

近衛文麿 相關視頻

近衛文麿有多厲害,12歲當上日本公爵,45歲當上日本首相
近衛文麿面見日本天皇,要改變對中國的戰事策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