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近卫文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近卫文麿(1891年10月12日-1945年12月16日),又译近卫文麻吕,日本昭和时代前期的政治人物。上世纪初时曾三度出任日本内阁总理大臣。日本大政翼赞会的创始人之一,该会被广泛被认为是与同时代之德国纳粹党意大利法西斯党相似的独裁政治社团,是首位公开支持和纳粹德国、意大利王国结成轴心国,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战场战争的日本政治家[1]

近卫文麿于内阁期间曾任:贵族院议员、副议长(第10任)、议长(第9任)、内阁总理大臣(第34、38、39任)、外务大臣、拓务大臣、农林大臣(临时代理)、司法大臣、国务大臣等职衔。

近卫文麿出身于宫廷贵族五摄家之一“近卫家”第30任宗主为后阳成天皇的12世裔孙,为近卫笃麿公爵的长子。他为京都帝国大学法学部毕业,并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发动初期的内阁总理大臣,身为大战中日本核心人物之一,在日本投降后仰药自尽。

其外孙细川护熙曾于1993年至1994年出任内阁总理大臣,成为二战之后日本首位非自民党出身的首相。

生平

早年

1891年(明治24年)10月12日,于东京麹町区(现千代田区)出生。是近卫笃麿和前田庆宁女儿衍所生之长子。母亲在其年幼的时候病故,继母为衍的妹妹—贞,文麿与其相处不佳。1904年(明治37年),父亲逝世。当时12岁的近卫文麿就继承了爵位,但同时也承担了父亲留下的大量欠债。解救了其困境的人,是同样出身朝臣的政治家西园寺公望。西园寺和生前的近卫笃麿可以说是政敌,不过,对近卫家和文麿在金钱和精神上都积极援助。在这样的情况下,近卫文麿在最初受到父亲的亚洲主义影响下,也渐渐加入了西园寺的欧美主义的思想。在华族学习院中等科毕业后,华族子弟多会是继续学习院高等科。不过,被是当时旧制第一高等学校(现在东京大学前身之一)之校长新渡户稻造感化,投考旧制第一高等学校。进入东京帝国大学(战后的东京大学)后攻读哲学。后来被著名的经济学者,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河上肇吸引,转到京都帝国大学(战后的京都大学)攻读法学系。

进入贵族院

1916年(大正5年),根据贵族院令,到了25岁便进身为公爵议员进入贵族院。1918年(大正7年),为杂志《日本及日本人》论文执笔“推开英美本位的和平主义”。1919年(大正8年)跟随日本代表西园寺公望参加巴黎和会,增广了国际见闻。1922年,以仅30岁贵族议院的决议员就任。

1927年(昭和2年),脱离旧态依然的贵族院研究会。与木户幸一德川家达等结成火曜会,对贵族院内集结新势力,同时逐渐偏离西园寺公望成为了贵族院内的革新势力中心人物。同时,作为五摄家之首的血脉,加上端正的外貌(当时的日本人中属于高个子),用反对英美协调外交的现状破除主义的主张,获得群众的欢迎,很早便被期待成为内阁总理大臣。

1940年7月22日,二度组阁出任总理大臣。7月26日,近卫仿效希特勒组建的纳粹党模式,议定以“基本国策要纲”为纲领,发起“新体制运动”为名义解散其他政党,促使“大政翼赞会”成为“一党专政”的法西斯政党。9月27日,德国、意大利、日本签订“三国同盟条约”,柏林-罗马-东京轴心国形成。

1941年7月18日,三度组阁出任出任总理大臣。并且任命提出‘南进论’的海军大将丰田贞次郎为外务大臣。后来美国决定对日本禁运石油,箝制需要燃料军需之日本军事行动。9月6日,御前会议决定向英国、美国遣使交涉解除石油禁输限制。美国回应日本,要日军放弃亚洲占领地,在10月上旬前答复底限条件。日本内部为考虑是否答应美国要求退出亚洲或对美国开战,召集外相豊田贞次郎、海军大臣及川古志郎、陆军大臣东条英机、企划总裁铃木贞一等在近卫住所“荻外庄”进行讨论。最终东条英机主张对美国开战的论述获得支持。10月18日,主张与美国和谈的近卫被迫辞去总理大臣,由东条英机接任,随后爆发太平洋战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近卫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列入甲级战犯名单。1945年12月16日,近卫在被捕以前于自宅服氰化钾自尽,时年54岁,因此并未受审[2]。虽然近卫是参与日本军国主义发展与侵华战争的核心人物之一,但因为在东京审判庭逮捕前便自尽而未受审。近世将东条英机视为主导侵华战争代表性人物。

视频

近卫文麿 相关视频

近卫文麿有多厉害,12岁当上日本公爵,45岁当上日本首相
近卫文麿面见日本天皇,要改变对中国的战事策略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