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辽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辽东( Liaodong),在现代汉语中多指辽东半岛。辽东半岛是位于中国辽宁省辽河以东,渤海黄海之间的一个半岛。而在中国历史上,“辽东”范围稍大于辽东半岛,大致上为现在辽河以东的辽宁省地区,是古代汉族地区的组成部分。

历史

时代,辽东地区属于冀州地区,西周时辽东从冀州割出,改立幽州周武王四年,箕子至“则教民以礼义、田蚕、织作”,为辽东带来了中原的文化和先进的生产技术,促进了生产发展及文化融合[1]

汉族政权多设置辽东郡管辖今中国东北,辽东郡的设置始于战国时期燕国燕昭王二十八至三十三年(约公元前284年至公元前279年),燕国派大将秦开东胡、拒箕子朝鲜,设置辽东郡,同时置襄平县,郡、县治地均在襄平城(今辽阳市老城区),辖今辽宁省大凌河以东。

隋朝的统治者认为“高丽之地,本孤竹国也。周代以之封于箕子,汉世分为三郡,晋世亦统辽东。今乃不臣,别为外域,故先帝疾焉,欲征之久矣”(《隋书·裴矩传》 也有文献表明高句丽人自称为辽东人,辽东也是高句丽国的代称,很多高句丽人的称为“辽东平壤人”、“辽东三韩人” 。

元朝时在辽阳设置辽阳行省,管辖今中国东北、外东北朝鲜半岛东北部以及济州岛等。

明朝时,辽东半岛与山东半岛一起属于山东承宣布政使司,辽东半岛以北设置奴儿干都司,管辖包括黑龙江省乌苏里江在内的土地。

清朝时,为保护满族固有习俗和本民族利益而禁止或限制汉人在东北地区活动,北镇所在的辽东地区被割出汉地,并禁止汉族移民进入辽东地区长达180余年而其余汉族地区则组成汉地十八省。至公元1840年以后,因内忧外患日益严重,清政府不得不对东北开禁。

三韩与辽东

三韩一般为古代朝鲜半岛南部的马韩、辰韩、弁韩之总称,后泛指朝鲜[2]。但是在一些汉人史书或者小说笔记中也常指代辽东汉族、朝鲜族等。

唐朝时一些投靠唐朝的高句丽族或者靺鞨族将领也在历史上被称为“三韩贵种”,如李多祚。辽开泰(公元1012—1020年)中,辽圣宗伐高丽,以俘户置高州,又以其中三韩遗员置三韩县,属中京道。金属北京路大定府,址在今之内蒙古赤峰市东。顾炎武《日知录·外国·三韩》条谓:“今人谓辽东为三韩者,……原其故,本于天启初失辽阳以后,奏章之文遂有谓辽人为三韩者,外之也。今江人乃以之自称,夫亦自外也矣。”

“古营州”人,“三韩人”在辽金以后的中国东北文人笔下乃指辽东。清以来,常以“三韩”作辽东之代称。如曹寅祖籍辽阳,韩炎《有怀堂文稿》卷六《织造曹使君寿序》谓“以余所见,三韩曹使君子清,乃诚善读书者”,可为例证。

视频

辽东 相关视频

《遇见 辽东》
辽东半岛东南,辽宁省大长山岛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