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农场餐厅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农场餐厅
图片来自开饭喇

农场餐厅[1] [2],(英文:The Farm),是香港一个已结业的连锁式西餐厅集团,由陈兴涛创办。

发展历史

  • 餐厅供应经改良的简单西餐,标榜所有食物不含味精。餐厅主要提供套餐,价格大众化,当中以罗宋汤牛扒闻名。
  • 全盛时期,农场餐厅规模扩展至48家分店,雇员达1,300人,每日营业额近20万港元
  •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时,陈兴涛以为事件很快会过去,私人担保向银行借贷取得一笔流动资金,以支付租金及员工薪酬,继续经营。但一年后资金耗尽,生意无法维继。
  • 1999年,其位于油麻地普庆广场的分店拖欠超过100万港元租金,被业主鹰君集团入禀高等法院申请将其清盘,并申请陈兴涛个人破产
  • 农场餐厅被法庭于2001年3月颁令清盘。[3] 其后陈兴涛转做售卖儿童书籍生意。

经营特色

农场餐厅有一套特别的经营管理策略。陈兴涛禁止员工讲粗口,也禁止员工在厨房抽烟

餐厅的营业时间比一般餐厅短,这样使员工有更多休息及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员工亦要撰写工作日记,并在员工之间传阅。

陈兴涛亦多次撰写文章,表述公司的经营方向及面对的问题[4] ,更曾把撰写的文章刊登在报章广告上。而农场餐厅各分店的墙上、餐牌及餐垫纸上,都印有陈兴涛撰写的关于人生哲理等文章。

陈兴涛:饮食界传奇人物

香港大学毕业的陈兴涛是饮食界传奇人物,1987年创办农场餐厅,高峯期有48间分店,拥有亿元身家。但1997年金融风暴后生意失败,2001年破产。

破产后的他由半山3,000呎豪宅搬去400呎蜗居,其后在街头卖《哈利波特》小说为生,但未忘饮食梦,至2008年在上水石湖墟街市熟食中心开设“农家意粉”餐厅。他曾称半年内回本,续在葵涌长沙湾深水埗粉岭开分店,以薄利多销吸客,力图东山再起。他说若还清旧债,再用“农场餐厅”名字经营。 可是

陈兴涛在2005年获法庭解除破产令后,计划东山再起,重新创办农场餐厅[5]

2008年春,他已经在上水石湖墟市政大楼街市熟食中心重新开业,店名农家意粉,亦于2008年9月在葵涌广场开设第二间分店。[6]他曾称半年内回本,续在葵涌长沙湾深水埗粉岭开分店,以薄利多销吸客,力图东山再起。

陈兴涛表示,他与数名旧同学已决意在禁任董事限期届满(2009年8月)后,在湾仔闹市开设“农家意粉”,等到餐厅赚的钱可以还清旧债时,才会重新起用以前“农场餐厅”的名字[7]

2008年起,农家意粉先后开设五间分店,因经营不善致入不敷支,六年蚀过千万元,四间分店已先后结束营业,上水的最后一间分店,亦于2015年1月7日结束营业,陈兴涛扬言半年后筹措三百万元,再卷土重来[8]

由于贵租金加上2012年被揭深水埗分店无牌经营,他认罪后因财困,连7,000元罚款亦要分期缴交。2010年再因误聘黑工厨师惹官非,之后分店相继结业,仅馀石湖墟一店,由他任厨师。不过食店因出货慢致客户流失,两名员工工资及水电杂费每月成本3万多元,他承认经营不善,日前更遭截电,要付费才重新提供电力。他指自己仍有近10万元欠债,食店未有盈利,决定结束农家意粉最后一店,暂别饮食业。

此时前农场餐厅东主56岁的陈兴涛的饮食梦再次破碎!在上水石湖墟街市熟食中心经营了六年的“农家意粉”餐厅明晚将结业,其实去年中该餐厅的四家分店已先后执笠,近月上水店生意下跌又遭电力公司截电,仍欠十万元高利贷的他决定停业。

曾经历几许人生起跌,今日亲手将农家意粉结束,他乐观地说“撑得过今日,就会有明日!”他说会休息半年,其间筹备撰写香港历史书籍,然后再战饮食业。他说,喜欢从事饮食业因可即时由食物好坏看到顾客反应,满足感十足。早前雨伞运动,其读大专儿子曾被警察用警棍打伤,他亦多次到场视察,关心时局。

2015年7月,陈兴涛于深水埗九江街开设“农家意粉农家妹”餐厅。

资料来源

  1. 前农场餐厅东主食店执笠,香港苹果日报,2015-01-06
  2. 农场餐厅:童年回忆 卷土重来!,来源,2017-07-22
  3. 破产期满开小店 上诉求重做董事 农场餐厅创办人再战江湖苹果日报,2007年1月17日
  4. 奇招管员工 禁烟读日记 苹果日报,2002年1月1日
  5. 往事只能回味:钱债人情还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9-30. 苹果日报,2007年1月30日
  6. 风云人物:仲笑得出 陈兴涛《饮食男女》第668期,2008年5月16日
  7. 农场餐厅创办人﹕香港有公义 上诉得直 禁任董事期减半年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7-28. 明报,2008年7月23日
  8. 农场餐厅老板又生意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