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跑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跑道是供航空器起飞及着陆的长方形场地,地面以沥青、混凝土、草皮、泥或者碎石铺设。

航空母舰上的起降甲板也是供予舰载机起飞及著降陆的跑道,配置飞机弹射器及捕捉索。

方向

大型机场通常有多条跑道。这些跑道会根据它们的磁方位角而被命名,其方位角同时指明了该跑道的使用方向,即使用跑道时航空器的运动方向。命名的原则是取跑道磁方位角的前两位数,所以可能有不同方向但是同名的跑道(比如方位角分别为171度和174度的两条跑道,他们都叫做17号跑道)。因此,以“36跑道”指方位角为360度(向北)的跑道;以“09跑道”指方位角为94度(向东)的跑道;以“17跑道”指168度的跑道。由于跑道可能双向使用,因使用方向变化,跑道对应的方位角也发生变化,所以一般跑道会有两个数字名称。上述方位角变化为180度,所以只要将其中一个跑道的数字名称上加或减18,就能得到跑道另一方向的名称,例如“12跑道”相反方向便是“30跑道”。

如果机场有超过一条方向相同的跑道,它们便会在数字之后加以“L”、“C”、“R”来区别,分别代表左(Left)、中(Center)和右(Right)。例如 “15L”,“15C”,“15R”指三条互相平行,方位角均为150度的跑道。在英语对话时会叫作 "Runway One Five Left","Runway One Five Center","Runway One Five Right"。亦有机场采取相邻数字对多条平行跑道编号,例如上海浦东机场(PVG)16L、16R、17L、17R四条跑道(为167度);又例如台湾桃园国际机场(TPE)未来会有05C/23C跑道(现为05L/23R北跑道,将于第三航厦扩建工程完工、第三跑道启用后更名)。若为水上飞机专用之水上跑道,会在数字之后加“W”表示为水上跑道。例如美国夏威夷丹尼尔·井上国际机场(HNL)有8W/26W和4W/22W的水上跑道供水上飞机降落。

定翼航空器和直升机在起飞及着陆时通常都需要逆风进行,这是为了在保证有足够升力的前提下尽量降低航空器的地速,即相对地面的运动速度,以便减少在跑道上的滑行距离。所以根据当地的常年气象条件,有些机场会建有多条不平行跑道,以便在不同季节的不同风向下都可以使用,如东京国际机场(HND);对于只有一条跑道或多条平行跑道的机场,其跑道方向通常与当地盛行风的方向一致,如高雄小港机场(KHH)[1]

长度

跑道长度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可起降飞机的大小和类型,当然跑道道面的强度(通常用PCN值来表示)、跑道宽度和机场海拔高度对此也有影响。为了保险,起飞距离会比基本要求多15%,而着陆距离则多2/3。

机场在不受地形限制的问题下跑道设计的长度尤其所需起降的机种而定,一般螺旋桨飞机跑道长度至少1公里以上,喷射机至少1.5公里以上,广体飞机就需要2公里以上,巨型飞机如波音747就至少要2.5公里,想让更大的飞机如空巴A380起降就需要4公里。

目前,全球最长的跑道位于美国51区,长度达7093米,而最长民用机场跑道在中国西藏昌都邦达机场[2],道面长度为5500米,其中的4200米满足4D标准。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跑道位于中国四川稻城亚丁机场,海拔高度4411米。

视频

跑道 相关视频

飞行模拟:暂时降落佛山机场,机场跑道有一个大问题!
全球最长战机跑道在中国!长15万公里,人称歼-20御用跑道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