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超级篮球联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超级篮球联赛

图片来自sportsv

超级篮球联赛(Super Basketball League,缩写:SBL)是台湾男子半职业篮球联盟,由中华民国篮球协会创设管理,第十九季赛季裕隆纳智捷台湾啤酒高雄九太科技台湾银行桃园璞园建筑五支球队组成。

历史

CBA(中华职篮)于1999年停止营运四年后,行政院体育委员会(简称体委会,现改制为教育部体育署)主任委员林德福于2003年4月出面组织“中华民国超级篮球联赛推动小组”,由时任立法委员的“篮球博士”郑志龙担任召集人,邀集中华篮球协会(篮协)及社会甲组男子篮球队代表,以及体委会副主委朱寿骞等人组成,筹画成立延续中华职篮角色的半职业篮球联赛。同年5月,篮协常务理监事会通过决议,于篮协原有架构之下成立“中华民国超级篮球联赛委员会”,由体委会、篮协,以及裕隆新浪中广达欣九太台啤台银等七个甲组球团,加上赛事执行单位以及“社会公正人士”共11名代表组成,做为新成立的“超级篮球联赛”(SBL)的决策单位。SBL的第一个球季于同年11月展开。

  • 2003年,SBL成立。
  • 2004年,SBL已掀起热潮,纬来和东森两家媒体公司分别买下中广和九太,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的是两家媒体公司资本都相当雄厚,忧的是许多人担心他们醉翁之意不在酒,进入SBL其实只是“乘势而起”。
  • 2005年,东森以大笔资金试图向各队挖角引起哗然。之后SBL定下个人月薪上限12万的规定。
  • 2008年,SBL爆发场馆与转播权问题,其中转播权问题不禁让人想起CBA的前车之鉴。2009年3月,篮协理事长王人达主动介入协商,另一方面,因为棒球界和撞球界的风波影响,体委会主委也介入,以期台湾篮球的最高殿堂SBL可以顺利发展。最后除了裕隆台湾大云豹以外,其他球团皆已签约。ESPN也一路转播到季末。
  • 2009年1月16日,因各球团不愿与纬来体育台签订暂时备忘录,纬来体育台在赛前临时退出转播,是SBL电视(有线、MOD)和网路的转播首次开天窗[1][2]
  • 2009年8月,以台湾大为首,发起另组与篮协平行之组织的提议,但强调并非与篮协对立。11月初,组织成立向政府申请通过。一两周后,包括台啤董事长在内等人跳出来公开表态支持篮协。
  • 2009年,体委会(主委戴遐龄)也加入支持篮协的行列,并在12月与ESPN讨论转播权利金时,表示愿意以帮助培育国家队成员的名义辅助700万元,让原本游移不决的洋将条款很快就得到大家的支持。其中台银表示,请洋将他们无法拨出预算,只能用体委会给的100万来花。
  • 2009年,SBL指标球星林志杰陈信安首次西进大陆CBA。09-10年度也是台湾最多人投入大陆CBA的一个年度,包括林志杰、陈信安、颜行书、林冠纶和许皓程。除了陈信安,其他人多半与台啤队有很大的相关性。同年12月底,篮协发表声明表示:FIBA不允许同一球员同时登录两个联盟。利益相关者目前(20100116)没有进行任何回应。
  • 2010年,篮协以起初未说明清楚为理由,让第七季SBL4强表决后,决定让林志杰、颜行书、林冠纶和许皓程参加第七季SBL季后赛。
  • 2010年改朝换代的篮协这次提早许多便决定了第八季章规。8月18日便决定好,12月2日再进行一次确认,展现新篮协的效率。
  • 2011年篮协早早在6月17日,SBL甫结束后不久,中华队赛事告一段落时,即召开SBL领队会议,会同七队代表讨论。SBL领队会议的任何表決,从这次会议起,不再使用以往的七队全数决,而改采多数决,可让SBL变革更加快速。明星赛在新任篮协理事长丁守中坚持下,将重新举办。会议中还针对洋将、赛程、场地做出改变决议,选秀问题也浮出台面。随后7月5日针对选秀制度的漏洞做出若干修正,秘书长黄朝和表示:“我不能让球队控制球员,也不能让球员绑架球队。”8月31日,领队会议后,篮协颁布正式完整的选秀规定,处理了周柏臣争议,并订定好第九季的开赛日程。
  • 2011年11月11日,转播权利金大致拍板定案,为3年6755万的复数年约(第1年2170万、第2年2240万与第3年2345万),继续转播的ESPN表示,一切细节还有待最后确定。另一方面,行销单位则是确定更换。
  • 2011年11月,丁守中开始推动城市冠名赞助;至2012年3月为止,共有三队取得城市冠名。
  • 2013年6月17日,历经两次会议,终于在第二次的新赛季筹备会上,丁守中说服众人开放洋将,洋将不再有身高与薪资限制。该会议同时决议了选秀新人的保障约。
  • 2013年11月,原本SBL的场馆只有少数场馆可以饮食,但在媒体和篮协的说服下,台湾体院体育馆、北市大体育馆、新庄体育馆都陆续开放,对于属于娱乐业的SBL来说,是一大利多。
  • 2014年2月23日的达欣台啤之战,赛后达欣对裁判提出申诉,SBL技术委员会裁定撤销禁赛与罚款,为SBL首次上诉成功之例。参见第十一季SBL-重大事件
  • 2016年11月试办主场活动,公告第十四季推出类主场日(主题日),举办特殊主题并由球队认养,得票房分红。
  • 2017年5月,第十四季结束后的领队会议上,篮协为往主场制迈进,提议主场周。最初的想法是,每周包括季后赛皆有球队认领,每队一到两周,并缴交两百万,半数球团同意。同年9月,确定改为每队认养一周例行赛,并缴交90万,票房收入扣除场地和人事成本后全归该周球队。10月全数球队皆确认第十五季的认养日期。
  • 2017年6月,SBL委员会由11人缩编至9人,包括七队各一人,体育署一人,篮协与行销、转播单位合派一人。体育署署长林德福——创立SBL的推手——也到场致词。会中提出诸多要项,除了主题周想法外,还包括减少板桥体育馆场次、第十五季结束后可能会有退场升降级机制、体育署辅助每队100万以及整体300万的行销费用、第十五季的选秀与开季日期。这些一方面是因应十五季为转播的合约年,另一方面也是希望SBL能更上层楼。
  • 2018年,负责协助推动SBL职业化的体育署长由林德福换为高俊雄。另一方面,体育署辅助继续,SBL改为双洋将制,新增第六轮赛事,第六轮为全主场制,一天一场。目标为2019年底职业化,立委高志鹏成为主要推动角色。
  • 2018年12月,立委高志鹏收贿判刑定献。立委蔡易馀唐旭鸿接手主要推动角色。[3][4]
  • 2019年5月13日,SBL冠军赛甫结束后数日,篮协表示,“不论职篮成立与否,SBL超级联赛都将续存,新赛季将订于12月14日开打。”言下之意,职篮与SBL也可能分道扬镳。
  • 2019年5月17日,达欣公开声明不玩职篮,亦不打SBL,决定重返社会甲组联赛。保留教练团但让旗下球员提前离队。
  • 2019年5月20日,体育署署长高俊雄、行政院体发会召集人余政宪、SBL七球团代表、职篮筹备处秘书长唐旭鸿共同召开职篮筹备协调会。体育署表示将有独立于篮协之外的单位负责职篮事务。[5]
  • 2019年5月22日,篮协邀七球团召开SBL领队会议,但球团对于要打职篮还是SBL尚未决定。璞园表示,不论SBL或是职篮,都需要看到详细的规划细节,但目前都看不到。另外,约束球员出国打球的陈信安条款,在会中再次受到瞩目。
  • 2019年5月28日,中华职业篮球大联盟(CBL)召开媒体日说明会,宣布将于11月2日在和平篮球馆开幕。同时正式宣布人事,职篮筹备处秘书长为前国手唐旭鸿(旧名唐幼苇),理事长为立委蔡易馀,社群总编辑为记者球评李亦伸,行销总监黄力平。会中表示已确定有台银台啤金酒3队。
  • 2019年6月10日,金门酒厂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发表声明指出,由于大环境变化,篮坛发展态势及SBL朝职业化发展,金酒公司在市场经营日趋严峻,且各项营运成本增加、行销预算紧缩的情势下,为强化企业竞争体质及永续经营考量,决议自第17季赛事,不再投入冠名。
  • 2019年7月15日,富邦璞园裕隆表态不参加CBL。秘书长唐旭鸿表示,会寻觅其他企业加盟。随后,篮协秘书长李一中表示,将在琼斯杯结束后找球团商讨第十七季事宜。
  • 2019年7月21日,由于前一日秘书长李一中说SBL可做为ABLCBA的农场,引发蓝球界议论,球评朱彦硕重炮抨击。篮协罕见召开记者会,理事长谢典霖澄清,SBL只在CBL成立之后会成为农场,并重申,琼斯杯后会开始整备SBL,且无论CBL成立与否,都希望能扩增球队,降低入场门槛,设立团队薪资下限。
  • 2019年7月25日,CBL理事长蔡易馀发布声明,表示原订11月开打,决定延期。
  • 2019年8月6日,自传出递交ABL申请的消息后一个月,甫夺队史首冠的富邦,正式宣布加入东南亚职篮联赛ABL,并决定退出SBL(详见富邦与ABL条目)。隔日(7日),篮协与剩下五队开会决议开幕日等细节,决议重大变更:第十七季改采上下半季,两半季冠军争夺总冠军,双洋将制度沿用但身高总和降为200公分,本土与洋将薪资限制部份仍有异议,两周后再召开会议定夺(详见赛制、第十七季超级篮球联赛、SBL境外引进球员)。另一方面,九太确定入主原金酒的经营,重返SBL。
  • 2019年11月28日,在领队会议后,确认新球季改由博斯运动频道麦卡贝网路电视负责转播,广告行销由展逸国际企业接下。
  • 2019年12月9日,因合约细节无法谈妥,赛事将由篮协负责制播,并由Eleven Sports及麦卡贝提供直播服务。
  • 2020年3月5日,受到COVID-19疫情影响,在政府要求下,篮协宣布SBL下半季采闭门比赛,原定在高雄和彰化的赛事,全数移至新北市举办[6]。20日一度因新北场馆全数封闭,宣布暂停两周赛事,但随后找到替代场馆晧宇国际篮球培训中心,便变更赛程于该场地完成剩馀赛事,包括季后赛。
  • 2020年5月2日,SBL颁奖典礼甫结束,媒体即暴露梦想家股东之一陈建州正在推动新联盟,为此而找上篮协和各球团请益。对此,许晋哲也认为SBL品牌已经不获球迷认同,需要新品牌。篮协秘书长李一中则表示,篮协持中立立场乐观其成。
  • 2020年5月11日,篮协与行销单位启程国际运动行销抛出构想,第十八季效仿菲律宾分成三阶段,第一阶段全本土,第二阶段单洋将,第三阶段双洋将[7]。随后再抛出另一构想,让中华白成为SBL第六队,引起大专联赛与成人联赛切割疑虑。健行大学总教练认为可以让UBA冠亚军加入参与第三阶段,篮协认为可考虑于第一阶段参与或是改为另办杯赛。另一方面,外籍生加入SBL议题,自3月中州科大总教练许智超提出以来,到了五月又掀起一波讨论。
  • 2020年5月11日,璞园未来之秀被台啤挖走,之后到了七月其他自由球员续约进度还是缓慢,由于璞园曾是SBL积极用心经营的代表之一,因此引起众多网友对璞园的经营担忧。
  • 2020年5月12日,富邦总教练许晋哲在Youtuber节目上谈到希望富邦进军CBA。随后富邦澄清此为节目上的假设性议题,并非球队计画[8]
  • 2020年5月22日,球团会议决议,不使用三阶段制,仍为十六季以前的单一球季制,但可能采滚动式积分;洋将改为单洋将,身高上限203公分,薪资上限1.2万美元;UBA外籍生可以投入选秀加入SBL,每队只能选一名,外籍生必须打满UBA三年以上,并填写归化意向书(详见SBL境外引进球员SBL新人选秀会)。另外预计十月举办杯赛让SBL球队与中华白交流,弥补今天赛事不足。会中亦有球团提议:不参加选秀而直接旅外或加入ABL者,若日后加入SBL选秀必须禁赛一年。
  • 2020年5月25日,由于裕隆母企业早先传出亏损,球队领队孟庆杭特地出面表示,球队营运绝对没问题,与此同时宣布邱大宗担任新总教练。
  • 2020年5月26日,备受瞩目的新秀曾祥钧周桂羽由富邦勇士网罗。27日,另一名新秀UBA MVP林俊吉加盟宝岛梦想家。球评艾迪也披露,宝岛梦想家即将成立青年队。(详见梦想家富邦ABL条目)SBL与ABL球队抢人问题逐渐浮上台面。健行科大总教练刘孟竹认为这是年轻球员对SBL信心渐失的警讯。
  • 2020年5月,传出消息,UBA王者之师健行科大有意集结桃园地区资源成立新球队。但听到新联盟正在酝酿后,改朝不同方向努力,以另外的方式帮助台湾篮球。[9]
  • 2020年6月1日,球团会议决议,新秀球监确定不采纳,李一中表示受到了不小来自媒体的压力,所以连讨论都没讨论就直接取消。滚动式积分不采用,季赛十循环,季后赛改为首轮五战三胜,第一名对第四名,以及第二名对第三名,没有先带1胜。国手保障薪资方面,依然是保底年薪120万,资格包括亚运正选和资格赛,资格赛必须在单一阶段两战都有登录并上场。选秀会7月15日登场,第18季暂定12月5日开打,视场馆档期而定(详见第18季SBL条目与新人选秀会条目)。10月与中华白打杯赛仍在讨议中。
  • 2020年6月9日,展逸行销邀集ABL的富邦、梦想家和SBL的台啤、裕隆、璞园、台银、九太参加共好杯第一次球团会议,确定在9月9日至9月20日台北和平篮球馆参与共好杯。票房收入、权利金、赞助将由七支球团共享。另外篮协提议让中华蓝白也参战,当场未获通过,后于13日确定中华白参战,但为了维持母队阵容完整性,七只球队将不会有球员披上中华白战袍(详见中华男篮条目)。
  • 2020年6月18日,球评艾迪再次提到陈建州新联盟消息,表示球评高景炎张运智正试图在竹北催生新球队。
  • 2020年6月24日,共好杯宣布破局,因为有球队退出。数日后,篮协理事长谢典林表示将拜会球团,持续沟通[10]
  • 2020年6月25日,梦想家陈建州、球评高景炎和璞园陈信安都在网路社群上贴上一张照片,强调篮球是个团队运动。照片中与会人士还包括:富邦蔡承儒许晋哲、展逸张宪铭[11]
  • 2020年6月28日,球评艾迪在17日便已披露的非官方新秀测试赛《挑战职业英雄帖》登场,Youtuber暨中国篮球经纪人游品瑜和Youtuber LikeMikeSports共同举办,兼具SBL测试和CBA测试性质。
  • 2020年7月1日,篮协理事长谢典林与正副秘书长李一中李云翔拜会九太董事长沈会承。沈会承表示,他反对团结七队打完共好杯后,篮坛却分裂成两个联盟。如果璞园退出SBL,他会考虑解散九太。他也不满新竹新球队企图以月薪10万挖角九太想在选秀选的新秀李汉昇[12][13]。新联盟/ABL与SBL的冲突正式浮上台面。
  • 2020年7月3日,展逸张宪铭和梦想家陈建州拜会九太董事长沈会承,九太转而对共好杯释出善意,三人共同签属声明,表示对共好杯乐观其成,声明中九太也表示,希望新联盟有让各球队有自由选择的选项[14]
  • 2020年7月6日,传出消息九太有考虑加入新联盟,发言人沈超群证实为真,但未有定论。
  • 2020年7月8日,共好杯第三次会议决议,改采报名制。篮协表示中华白已经先列入参赛名单。若顺利凑齐八队,将打单循环。篮协说,在少了琼斯杯的情况下,他们希望能多个财源应付国家队训练支出。
  • 2020年7月8日,共好杯第三次会议最后,陈建州首次正式宣布新职篮联赛事宜:除了球评李亦伸早先透漏的,陈建州本人担任执行长,初期有四队富邦、璞园、梦想家、新竹之外,还有订于12月开打,而其馀细节包括名称、制度都待日后宣布。璞园终于确定加入新联盟,但璞园董事长室主任陈信安说,这不代表璞园不打SBL,璞园将于选秀日(7月15日)前决定,其他队伍再看是否同意。篮协秘书长李一中则表示,下季SBL规划一直都以五队进行,但如果璞园离开会给予祝福。九太则是确定太仓促而无法参加新联盟,表示很失望,但发言人沈超群说确定续留SBL至少一年。陈建州由于担任联盟执行长,所以也宣布退出梦想家的领队和股东。
  • 2020年7月15日选秀会上,璞园董事长室主任陈信安表态续留SBL,两个联盟都打,两边都会是最佳阵容。最后选了三位球员为全联盟最多,他表示这三位新秀在SBL选的就会留在SBL。他还提到,SBL的球队名称仍会沿用璞园建筑,新联盟可能会用新队名。随后篮协与陈建州都表示同意。
  • 2021年11月4日中华民国篮球协会宣布,第十九季SBL热身赛将首度移师澎湖县立体育馆举行。

简介

官方定位为半职业联赛,理想是朝职业联赛迈进。SBL委员会由七队各派代表一名(通常是领队)、篮协代表一名、体委会代表一名组成;后来主导权已转向篮协,即便各大议题需要各球团表决同意,但篮协为实质总管者,篮协不定期邀请各领队和议题相关人士(例如可能邀请体委会、转播单位)进行领队会议、筹备会决定联赛事宜。

第九季开始分割出行销权。

注:职业、半职业、业馀联赛其实很难界定,SBL自身定位为半职业,有篮协参与联赛事务,在亚洲同为当地篮球协会参与的联赛还有日本B联赛、南韩KBLCBA、黎巴嫩联赛、伊朗联赛。

例行赛

每年约从11、12月左右开打,并于约5月结束例行赛。除第一季各队例行赛应赛24场外,第二季至第十五季各队应赛30场,第十六季至第十七季各队应赛36场,第十八季起各队应赛40场。

例行赛皆在周末比赛,除第一季是周五一场,周六周日两场以外,其他季都是周五两场、周六周日三场。例行赛第一季采四次循环,合84场;而第二季至第十五季皆采五次循环,也就是每队彼此之间一共要交手五次,合105场;而第十六季起皆采六次循环,也就是每队彼此之间一共要交手六次,合126场。第8季例行赛维持五循环模式各队出赛30场,赛程将增加周三场次。但从第九季起,取消周三场次。

篮协7日召开SBL球团会议,第17季确定5队开打,赛制也有所改变,参考中华职棒作法,采上、下半季制,上、下半季各16场四次循环,全年赛季一队打32场,总冠军就由两个半季的冠军进行7战4胜制的对决产生。[15]

第18季7日召开SBL球团会议,第18季确定5队开打,赛制也有所改变,将取消上、下半季,改采单一球季[16]

全明星赛

前六个球季均于春节期间举行全明星赛,第七季、第八季取消,第9季起恢复举办。第17季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而取消举办。

季后赛赛制

每季例行赛前四名进入季后赛,季后赛首轮乃由第一名对上第四名、第二名对上第三名。

第一、二季季后赛准决赛采3战2胜制,总冠军赛采5战3胜制;自第三季起季后赛准决赛采5战3胜制,总冠军赛采7战4胜制。第八季起季后赛和总冠军战都是7战4胜。

第十二季起改为前六名晋级,前两名直接晋级四强准决赛,首轮由第三对上第六、第四对上第五进行4战3胜制赛事(在此阶段第3和第4名将可享有1胜之官方保送胜,而第5和第6名在此阶段会处在先1败的劣势),两支胜队再与例行赛前二名进行四强准决赛,四强赛与总冠军赛仍维持七战四胜制。[17]

第十七季改为上、下半季冠军队伍为同一队,则由年度战绩二、三名队伍,先打5战3胜制的挑战赛,再由获胜出线的队伍,与包办上下冠军队伍交手,包办两个季冠军队伍有1胜优势。总冠军赛如果上半季冠军及下半季冠军不同队伍,则赛制为七战四胜制。

第十八季起回到两轮季后赛,首轮将由前4名球队交叉对决,采5战3胜制,胜队将进行7战4胜制的总冠军战。

比赛场馆

目前主要在彰化体育馆、板桥体育馆、北市大天母体育馆、桃园巨蛋举行,高雄、新庄和苗栗也有安排赛事。

原本大部分场馆都禁止饮食,但第十一季初开始,台体大体育馆、北市大体育馆和新庄体育馆加入开放行列(新庄体育馆试办一年),但不可以携入玻璃制容器。

电视转播

行销单位

  • 第一季—第五季:NIKEESPN
  • 第六季—第八季:智林运动行销
  • 第九季—第十一季:悍创运动行销
  • 第十二季—第十五季:甘霖广告
  • 第十六季:WinTV
  • 第十七季—第十八季:展逸国际行销

参考文献

  1. 各队不愿签备忘录 纬来拒播 SBL转播开天窗,中国时报
  2. SBL一鱼多吃?转播开天窗
  3. “前民主进步党立委高志鹏长年推动职篮复兴,高志鹏日前因案被判刑入狱,民进党立委蔡易馀接手,继续与行政部门及民间沟通职篮事宜。”,中央社2019年2月1日 《推动职篮年底开打 张景森:政府与民间努力》
  4. 蔡易馀脸书2019年1月30日 tag: #职篮ComingSoon
  5. “体育署在协商会当中表明,未来将由中华篮协负责各级篮球推广和国家队组训,而职篮有专责单位负责行销以及计画执行,职篮的发展与中华篮协可以形成互补”,风传媒2019年5月21日《篮球》体育署与SBL各球团会商 职业化露出一线曙光》
  6. SBL/受疫情影响 彰化、高雄赛事移至新北打. 联合报. 2020-03-05. 
  7. 全本土SBL有望复活?第18季有望变三阶段赛制. 自由时报. 2020-05-11. 
  8. 富邦勇士有意打CBA? 球团澄清没这回事. 中时电子报. 2020-05-14. 
  9. 艾迪的FB, 2020年6月18日上午12:52
  10. 篮球》野兽对决台啤戏码破灭 台湾篮坛无法“共好”. 自由时报. 2020-06-25. 
  11. 篮球》关键照片透露端倪 台湾篮坛新联盟不再3缺1?. 自由时报. 2020-06-25. 
  12. 吁富邦、梦想家回归 若分裂九太恐不玩. TSNA. 2020-07-01. 
  13. 不满挖角制度 九太重金留李汉昇. TSNA. 2020-07-01. 
  14. 篮球》九太希望新联盟开放讨论!9月共好杯乐观其成. 自由时报. 2020-07-03. 
  15. SBL第十七季12月14开打 上下半季赛制 双洋将续行. 运动视界. 2019-08-07. 
  16. SBL》新球季暂定12月5日登场 “担心选对手”不采用新赛制. 自由时报. 2020-06-01. 
  17. SBL大变革 7抢6进季后赛,中时电子报
  18. 篮球迷有眼福 SBL明天复工. 自由时报. 202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