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志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志龍 (出生於1969年08月29日-),台灣省台北縣人,身高192公分。是臺灣籃球選手、主要位置為小前鋒;在台灣籃壇有著很高的聲譽,有著「籃球博士」、「台灣飛人」的綽號。

生平簡介

鄭志龍曾於1986年至1998年間縱橫台灣籃壇,是各級籃球隊的主力選手,16歲代表台灣參加亞洲青年籃球賽,成為風雲人物,19歲時首度入選中華台北代表隊,創下當時最年輕當選國手的紀錄,爾後多次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賽事,其中包括1989年亞洲籃球錦標賽第三名、1990年及1998年亞運男籃項目第五名,以及於1997年獲得東亞運男籃金牌。更在一九九八年被亞洲籃總評選為亞洲最全能球員。堪稱九零年代中華台北籃球隊的代表人物,也是當時台灣籃壇的第一把交椅。

接受親民黨邀請,參選區域立委

1999年中華職籃解散,鄭志龍因而轉往大陸發展,加入中國籃球甲級聯賽上海大鯊魚隊,成為首位打中國籃球甲級聯賽的台灣球員。2001年鄭志龍獲親民黨提名參選台北縣第一選區立法委員並獲得當選,隔年初舉行引退賽後正式退休。2002年因與同為立委的高金素梅傳出緋聞而與妻子協議離婚;同年與體委會主委林德福等人參與籌備SBL聯賽,2007年擔任大雲豹隊的主教練。2010年10月12日與王儲菁再婚。2011年請辭總教練一職。2012年,接下江蘇同曦隊總教練兵符。 [1]

執教生涯,戰績輝煌

鄭志龍執教生涯,戰績也同樣輝煌,在兩岸共5支球隊擔任過教練,2015球季在新疆廣匯隊擔任助理教練,2017年4月協助新疆隊取得CBA總冠軍。接著又轉換跑道到女籃發展,擔任中國女子籃球職業聯賽(WCBA)上海寶山大華隊總教練。

開辦籃球學院

踏入籃壇30多年,現年近50歲的鄭志龍,積極栽培後進。他返台在新竹大華科技大學開辦籃球學院,舉行開訓典禮。不過身為學院校長的他,幾乎不太碰球,實際的訓練都已交給助教。

他的兒子鄭騏寬克紹箕裘,外型和球技都承襲了爸爸的優良基因,曾在超級籃球聯賽(SBL)效力過金門酒廠籃球隊,目前則到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寶島夢想家打球, 但2018年便淡出籃壇。 [2]

視頻

《籃球》我的瓊斯盃回憶-鄭志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