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LOGO原圖鏈接來自 東方體育 的圖片

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是由中國籃球協會所主辦的跨年度主客場制籃球聯賽,聯賽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等級的籃球比賽,英文是Chinese Basketball Association(中國籃球協會),縮寫為CBA,中文媒體上也多用CBA來稱呼這些聯賽。聯賽在1995/96賽季由555香煙取得聯賽的冠名權,1996/97賽季到2000/01賽季為希爾頓中國男子籃球甲級聯賽,之後摩托羅拉聯通新時空分別取得過聯賽的冠名權[1],聯賽在2005年正式更名為現在的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

聯賽自每年的10月或11月開始至次年的4月左右結束,長度和美國NBA相仿,2001年曾吸收了台灣的新浪獅隊,2002年香港的香港飛龍隊也曾參加聯賽,目前聯賽的球隊數目為20支。聯賽2005年從中國籃球甲級聯賽正式更名為現在的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聯賽的規模、管理、運作和受關注程度都堪稱是中國最好最規範的職業聯賽,同時也是亞洲地區水平最高的籃球聯賽。

2005/06賽季前,中國籃球管理中心引入採用准入制度,給各俱樂部出具了籃球職業聯賽准入資格要求,也就是所謂的29條軍規。內容涉及俱樂部制度、機構設置、比賽場館設施、財務制度、參賽保證金、球隊建設等12個方面。准入制最核心部分就是俱樂部必須提供2000萬元人民幣註冊資金及700萬元人民幣參賽保證金,而700萬元保證金可以由200萬元現金和500萬元的固定資產組成。

聯賽規則

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與FIBA的籃球規則有些許不同點,而這些相異處則是仿效NBA:

  • 比賽分為四節,每節12分鐘,而非上下半場各20分鐘或4節各10分鐘。
  • 隊員犯規6次將被罰出場,而非5次。
  • 在第四節增加了20秒短暫停。
  • 隊員球衣號碼並不局限於4~15,隊員號碼可以選擇0—55號,但雙位數的號碼每位數均不能超過5。但近年來已經放開選擇號碼,球員可以在0-00之間任意選擇。

聯賽日程

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採用常規賽加季後賽的比賽模式,之前分南北區時各區前4進季後賽,現在統一採取總成績前8名進入季後賽。季後賽採用淘汰賽制,四分之一決賽和半決賽採用五場三勝制,總決賽採用七場四勝制。而從2016-2017賽季開始,半決賽也採取七場四勝制。從2017~2018賽季開始,1至6名球隊直接進入季後賽第二階段,7至10名需額外進行附加賽;附加賽採取三場兩勝制,最終將有兩支球隊進入季後賽下一階段。2018-2019賽季開始,常規賽增加到46輪,20支球隊按照上賽季成績被分成4個小組,每組5支球隊,同組球隊之間進行主客場四循環比賽,不同組之間的球隊進行主客場雙循環比賽;季後賽第一階段改為12進8,常規賽前四名直接晉級第二階段,5-12名的球隊將進行相互的淘汰賽,採取三場兩勝制,最終有四支球隊進入第二階段。

另外,在早期的CBA聯賽中,有降級制度,一般來說聯賽的最後4名要打循環賽淘汰2隊,將其降至甲B聯賽。

CBA在賽季中舉辦全明星周末系列活動,包括全明星賽[2]星銳賽、扣籃大賽、三分球大賽和技巧大賽比賽。

視頻

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 相關視頻

中國籃球史上最牛的一球
中國籃球之隊紀錄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