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超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超导》是王冀邢执导的彩色故事片[1],由王志文李志舆吴坚主演。影片讲述的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一批中国的物理学专家在林亚眠老教授和青年物理学家贝小知的带领下,建立了“低温俱乐部”的故事。

剧情简介

著名物理学家林亚眠教授领导着青年物理学家贝小知、熊无忌等人组成了“低温俱乐部”,克服经费不足和不被人理解等重重困难,开始向超导课题发起猛烈进攻。与此同时,世界上几个最优秀的,装备、经费最充足的科学家群体也正向这一尖端科学堡垒发起最后的攻坚,展开了一场全球范围的科技竞赛。中国科学家虽然没有获奖,但他们的拼搏精神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赢得了世界科学界的承认和尊敬。

影片评价

和以往反映科学领域的电影有所不同,《超导》把一个深刻的物理课题生活化、哲理化了。“超导现象”实际上是指电流在特定的条件下可以达到无阻力、自由畅通的状态,其工业意义十分巨大。在剧中,科学家在研究“超导现象”的同时也在深情地呼唤人与人之间的“超导状态”,渴望人们也能达到无障碍的沟通。影片把科学家们在实验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困难、阻力和与之抗争的过程升华为人类科学现象的发现过程,让人们在深入浅出之中产生共鸣。拉近深奥的科学领域与普通人的距离。另外,影片《超导》首次把科学家的形象个性化,如王志文扮演的男一号,“超导”研究室的发起人贝小知,就是一个现代味道十足的青年学者,他机智、幽默、自负、好强,他的身上散发的是人格的魅力,他不再是只知道自己的课题而毫无生活情趣的书呆子。剧中,他的搭档形象怪僻、倔强却才华横溢,更是以往影视作品中难以看到的典型。另外,《超导》更是大胆地把镜头对准了普通的科学家,他们不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他们或许只是此项研究的一块奠基石,可是正是他们的投入、奉献才让人看到中国科学家的希望,中国科学领域后继有人。

影片《超导》可以说填补了中国电影在反映当代科学工作者方面的空白[2]。他以一个讲述普通人生活的方式把一群生活在科学王国里的年轻人带给观众,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超导》可能会在广大的青年知识分子中引起反响。

视频

超导 相关视频

个性明星 私人订制之王志文
王冀邢:我拍摄的人物传记片都是逆境中的英雄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