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贝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贝宁

贝宁共和国(法语:República Popular do Benin,La République du Bénin),简称贝宁,是一个位于西非中南部的国家,南濒几内亚湾,东邻尼日利亚,北与尼日尔接壤,西北与布基纳法索相连,西和多哥接壤,海岸线长125公里。贝宁全境南北狭长,南窄北宽。南部沿海为宽约100公里的平原。中部为海拔200-400米波状起伏的高原。西北部的阿塔科拉山海拔641米,为全国最高点。 贝宁国土面积为11.26万平方公里。南北纵深700公里;东西宽度在125公里和325公里之间变化。[1] 16世纪前后出现许多小国和酋长国。16世纪后遭西方殖民者入侵。1904年并入法属西非。1958年成为法兰西共同体内的自治共和国。1960年8月1日独立,成立达荷美共和国。1975年改名为贝宁人民共和国,1990年改为现国名。 [2]

 

贝宁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以农业为主,盛产棕榈油。由于南部地区一些强大的部落王国自古以来便支持与欧洲人的往来,因此促使农业经济过早地专业化,粮食方面不能自给。南方地区和达荷美高原种植经济作物油棕榈。棕榈仁和棕榈油是贝宁最主要的出口项目,其棕榈油的特点是胡萝卜素含量高(1.7%-2%)。粮食作物有薯蓣、木薯、甘薯、玉米、豌豆、蚕豆及花生。[3]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贝宁共和国 英文名称 The Republic of Benin
简   称 贝宁 所属洲 非洲
首   都 波多诺伏 主要城市 科托努
国庆日 1960年8月1日 国   歌 《新的黎明》
国家代码 BEN 官方语言 法语
货   币 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 时   区 UTC+1
政治体制 议会制共和制 国家领袖 总统:托马·博尼·亚伊、总理:帕斯卡尔·库帕基
人口数量 1120万(2019年)[4]   人口密度 96.4人/平方公里(2016年)
主要民族 丰族、阿贾族、约鲁巴族、巴利巴族、奥塔玛里族、颇尔族 主要宗教 传统宗教、基督教、伊斯兰教
国土面积 112622平方公里 GDP总计 103.59亿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人均GDP 902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国际电话区号 +229
国际域名缩写 .bj 道路通行 靠右驾驶
最大城市 科托努 人类发展指数 0.436 2013
中央银行 西非国家中央银行 基尼系数 0.365
主要学府 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帕拉库大学

历史沿革

16世纪前后,贝宁出现许多小王国和酋长国。 18世纪阿波美王国鼎盛时期统一了南部和中部。 16世纪后期,西方殖民者入侵贝宁,大肆进行奴隶贸易。

 

1904年,贝宁并入法属西非,1913年沦为法国殖民地。 1958年成为法兰西共同体内的“自治共和国”。 1960年8月1日独立,成立达荷美共和国

1972年10月克雷库政变上台,宣布“走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1975年11月30日改国名为贝宁人民共和国。 1990年3 月1 日改为贝宁共和国,实行多党制。

 

1991年3月,尼塞福尔·索格洛(Nicéphore SOGLO)在首次多党大选中获胜,当选总统。 1996年3月,克雷库在换届选举中击败索格洛重新执政。 2006年,独立候选人、西非开发银行前行长博尼·亚伊(Boni YAYI)大选胜出,成为贝宁民主化以来第三位总统。后亚伊于2011年成功竞选连任。 2016年,帕特里斯·塔隆战胜时任总理利奥奈尔·津苏,当选总统。

自然环境

区域位置

 

贝宁国土面积112622平方公里。位于西非中南部赤道和北回归线之间的热带地区。北部隔尼日尔河与尼日尔共和国相望,东邻尼日利亚,西北、东北与布基纳法索、尼日尔交界,西与多哥接壤,南濒大西洋。海岸线长125公里。

地形地貌

地势微微起伏,包括:地势低洼沿海含沙区,红色粘土高原,硅粘土低矮灌木丛高原,西北的阿达高哈高地(800米),东北尼日尔肥沃硅粘土平原。

气候特征

贝宁全境地处热带,终年高温。沿海平原为热带雨林气候,常年气温在20-34℃之间,最高可达42℃;中部和北部为热带草原气候,年平均温度26-27℃。

水系分布

韦梅河是全国最大河流。源于贝宁西北部阿塔科拉(Atacora)山地的河流。长约500公里,向南流,左岸奥克帕腊(Okpara)河和右岸祖(Zou)河均汇入,下游分成两支,其一河流入科托努(Cotonou)尼日三角洲诺科乌埃(Nokoue)湖、另一河流入波多诺伏潟湖(Lagoon Porto-Novo)。 尼日尔盆地上尼日尔河的支流:眉科沪(MEKROU)河长410公里,阿利薄黑(ALIBORI)河长338公里,索达(SOTA)河长250公里以及帮扎黑(PENDJARI)河。 与海相连的几条河流:伟眉河(OUEME),510公里;古夫河(COUFFO),190公里;莫诺河(MONO),350公里。 南部湖泊:瑙固维湖(NOKOUE),阿眉湖(AHEME),波多诺夫泻湖。

自然资源

 

贝宁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贝宁的主要矿藏有石油磷酸盐、大理石、铁、黄金、石灰岩、高岭土和硅砂等。截止2014年石油已探明储量45.8亿桶,磷酸盐储量为550万吨,大理石储量1400万吨,铁矿储量5亿吨,含铁量为46-52%,并含有13-15%的硅石,黄金矿区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含量为9克/吨。石灰岩储量为1.4亿吨。高岭土储量超过10亿立方米。硅砂总储量为190万立方米,二氧化硅含量98%。比尔马河流域有少量露天沙金。科乌安德地区有金红石和钛铁矿。 渔业资源丰富,海洋鱼类约有257种。 植被面积约占其陆地总面积的65%,其中茂密森林31万公顷,稀疏森林127.44万公顷,萨瓦纳植被605.96万公顷。棉花的种植方式比其他非洲国家细致,因此质量较好。一半的棉花产量和全部棉籽均供出口。花生的出口比例更少。南方生长的半自然油棕林,是国家的一项重要经济来源。贝宁还拥有珍贵的柚木和大量的芒果树

行政区划

区划

全国可分为省、县(市)、镇、村四级,共12个省,77个县(市)(67个县、10个市)。12个省名称为:滨海、大西洋、韦梅、莫诺、库福、高原、祖、丘陵、峡谷、博尔古、阿黎博里、阿塔科拉。

首都

 

首都波多诺伏(Porto-Novo),国民议会所在地,是贝宁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同时也是这个国家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人口25万。科托努(Cotonou),政府所在地,人口73.4万。[5]

国家象征

国名

贝宁共和国(英语:The Republic of Benin;法语:La République du Bénin)简称贝宁。

国旗

贝宁国旗呈长方形,长宽之比约为3:2。旗面左侧为一绿色竖长方形,右侧为上黄下红两个平行相等的横长方形。这面国旗于1959年制定,在1975年至1990年之间曾被弃用。红黄绿三色是非洲人民喜爱的,被称为“泛非洲颜色”,象征非洲人的团结。红色象征土地或祖先的鲜血;黄色象征平原;绿色象征棕榈树

国徽

 

贝宁国徽启用于1990年。国徽是一枚盾徽,中心图案被红色十字分成四个部分:左上角金色的古代城堡,昭示古代贝宁灿烂的文明;左下角是一株枝繁叶茂的油棕,贝宁是有名的“油棕之国”,绿色资源极其丰富;右上角的五角星图案象征非洲人民的正义事业;右下角一艘古老的帆船正在蓝色的海面上破浪前进,勾起人们对贝宁悠久的航海史的怀想。盾徽上方两只涌出金色玉米的羊角,象征贝宁用之不竭的宝藏和财富,两侧吐出红舌的红斑金豹,展示贝宁人民威武不屈的性格。盾徽下端白色饰带上用法语书写着格言:“博爱、正义、劳动”。

国歌

《新的黎明》。 歌词大意:每当祖国召唤,我们祖先懂得:仗应该怎样打,凭毅力、勇气、热情,充满欢乐,但要用鲜血作代价。今天建设祖国也要团结一致,一天比一天更加坚强壮大;为了子孙万代,不停地建设国家。[6]  

国言

友谊,正义,劳动(法语:Fraternité, Justice, Travail)

人口民族

2019年,贝宁全国人口约为1120万人。共60多个部族,主要有丰族阿贾族、约鲁巴族、巴利巴族、奥塔玛里族、颇尔族等。[7]  

军事

1961年建军,1977年改组为国防军、公安军和民兵。1990年实行军队“非政治化”,国防军改称“武装力量”,保留陆、海、空三军、宪兵、共和国卫队。实行义务兵役制。总兵力约1.1万人。现任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阿瓦尔·基布里尔·布科·纳尼米(Awal Djibril Bouko Nagnimi)准将,陆军参谋长阿卜杜尔·巴吉尔·萨尼·巴沙比上校(Abdoul Bakil Sanni Bachabi),空军参谋长贝尔丹·巴达上校(Bertin Bada),海军参谋长弗朗索瓦·达西斯·贡萨罗海军中校(François d’Assise J. Gonsallo)。

外交

 

对外政治

奉行“实用、灵活和不排他”的多元务实外交政策,积极谋求政治支持和经济援助,主张在和平共处等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合作关系。注重保持同法国、美国等西方大国的关系,积极发展同印度等发展中大国关系,重视睦邻友好,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同邻国的领土争端。积极参与地区事务,多次派兵参加地区维和行动,是非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非货币联盟等组织成员国。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担任非盟轮值主席国。

同中国的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贝宁共和国于1964年11月12日建交,1966年1月贝单方面与中国断交。1972年12月29日克雷库政府与中国复交,此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8] 中贝签有贸易协定、投资保护协定,设有经贸合作混委会。1997年11月在京召开了混委会第三次会议。 1972年复交以来,中国政府为贝宁先后援建了农田开发、友谊体育场、洛科萨纺织厂、洛科萨医院、政府办公楼和会议大厦等项目。正在实施的有中国经贸发展中心、科托努立交桥等项目。 2010年以来中贝贸易发展较快。2007年双边贸易额为20.8亿美元,同比增长35.2%,其中中方出口19.7亿美元。中方主要出口纺织、轻工和机电产品,进口棉花等。截止2014年在贝注册的中资贸易机构主要有:上海轻工驻贝代表处、泛非(贝宁)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对外贸易中心建华实业有限公司、中国-非洲农机中心、大发环球公司、广州轻工驻贝代表处、浙江中大服装进出口公司驻贝代表处、上海华源集团公司驻贝代表处和深圳汇凯司驻贝代表处。 中贝互利合作始于1985年。中国公司先后在贝承建了萨韦-帕拉库公路、伊斯兰文化中心、小水坝和打井工程等项目,承租了贝尼(日利亚)合资的萨维糖联企业。中兴通讯在贝承建了GSM全国网、CDMA全国网和邮政局支撑系统等电信项目。

相关视频

1、贝宁共和国驻华大使莅临天狮集团参观访问

贝宁共和国驻华大使莅临天狮集团参观访问

2、贝宁共和国国歌独唱版

贝宁共和国国歌独唱版

参考来源

  1. 地理概况及气候,驻贝宁经商参处网,2015-06-30
  2. 贝宁国家概况,外交部网,2019年7月
  3. 贝宁概况,中国新闻网,2013年11月
  4. 贝宁 gdp、人口,世界银行网,2017-07-22
  5. 贝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宁共和国大使馆网,2005-10-17
  6. 贝宁行政区域及政治体制,搜狐网,2003年12月26日
  7. 贝宁概况,人民网,2004年06月21日
  8. 贝宁,四川省商务厅网,2014-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