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话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话剧《青春之歌》演出现场原图链接来自 人民网 的图片

话剧(英语: drama ),指以对话为主的戏剧形式。话剧虽然可以使用少量音乐、歌唱等,但主要叙述手段为演员在台上无伴奏的对白或独白。

中国传统戏剧均不属于话剧,一些西方传统戏剧如古希腊戏剧因为大量使用歌队,也不被认为是严格的话剧。现代西方舞台剧如不注为音乐剧歌剧等的一般都是话剧。

世界话剧

第一部是古希腊悲剧大师、雅典十大将军之一索福克勒斯的名剧《俄狄浦斯王》。剧中发出对人类命运的拷问,强调人自身意志与责任的担当,并开启“命运剧”的先河。尤其是斯芬克斯之谜的出现,意在表达人类渴望认清自我的哲学思考——“我是谁”[1]

第二部是“人类最伟大的戏剧天才”、英国戏剧家威廉·莎士比亚的伟大剧作《哈姆雷特》。它依然是一部悲剧,又可称之为宫廷剧,描写了叔父克劳迪斯篡夺兄长王位、霸占王后,侄子哈姆雷特王子向其复仇的悲情故事。该剧主题鲜明,着力说明人类对残酷命运的抗争,表达了充满哲理的人生思考——“我该做什么”,即那句千古流传的名言——“生或死,是一个问题。(To be, or not to be,it is a question.)”

第三部是莎翁的另一不朽名作《罗密欧与朱丽叶》。这是典型的爱情悲剧,曾经使亿万观众为生死相恋的一对主人公掬一捧清泪。它同样提出了人类的千古之问——“我该怎样去爱”,旨在启迪人们在两情相悦的关系之中,发现爱与生命的意义——爱的尊严无比神圣而又崇高,而个人自由与幸福是无价之宝。在剧中,人性的解放作为一个血淋淋的尖锐问题被提出,而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精神自在其中。

中国话剧

自1907年由留学生组织春柳社[2]在东京上演话剧《茶花女》、《黑奴吁天录》开始,中国话剧迄今已逾百年,但在世界话剧近2700年(以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诞生的悲剧、喜剧羊人剧为起点)的漫长岁月中考量,我们的国产话剧不过是襁褓中的婴儿,尚处在咿呀学语的阶段。假若我们将100年时间浓缩成一年,那么,2700年世界话剧史就是27岁的准而立之年,而我们110年国产话剧史也就正当一周岁的婴儿期。

视频

话剧 相关视频

罗彤:索福克勒斯之佳作欣赏--《俄狄浦斯王》
话剧《恰同学少年》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