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诺贝尔物理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诺贝尔物理学奖照片来自

诺贝尔物理学奖被普遍认为是在物理学领域能够取得的最高荣誉。是由瑞典皇家科学院为表彰在物理学作出最杰出的贡献,自1901年起一年一度颁发的奖项;奖金由诺贝尔基金会发出。奖项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1895年的遗嘱中设立的五个诺贝尔奖之一,其它四个分别为诺贝尔化学奖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和平奖及生理学或诺贝尔医学奖

1895 年 11 月 27 日,诺贝尔在其遗嘱中写道,诺贝尔物理学奖应颁发给“在物理学界做出了最杰出发明或发现的人”。 从 1901 年至今,共颁发了 112 个诺贝尔物理学奖。其中,由于战争原因有六年没有颁发,分别是 1916,1931,1934,1940,1941 和 1942 年。 独享和共享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 47 次由一位获奖者独享;
  • 32 次由两位获奖者共享;
  • 33 次由三位获奖者共享。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在诺贝尔委员会章程中找到答案:“若有两个被提名者的工作都同样出色难分伯仲,那奖金就可以由他俩平分。如果获奖成果是由两到三人共同完成的,那奖金就应授予项目共同完成人。但诺奖不能由超过三个人共享。”[1]


最新动态焦点

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改变人类对宇宙演化认知、发现首颗太阳系外行星 加拿大、瑞士3学者同获奖

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8日揭晓,由加拿大学者皮博斯、瑞士天文学家麦耶与奎洛兹共同获得,皮博斯得奖原因是“改变人类对宇宙演化、地球在宇宙中地位的认知”,麦耶与奎洛兹则是共同发现了第一颗太阳系外行星“飞马座51b”,三人共同获得900万瑞典克朗(约新台币2830万元)奖金。[2]

瑞典皇家科学院(Kungliga Vetenskapsakademien)说,今年的得奖者改变了我们对宇宙的看法。皮布尔斯的理论帮助于我们理解宇宙在大爆炸之后如何演变,麦耶跟奎洛兹探索了太阳系外的世界,扩展人类对行星的了解。三位科学家的发现,永远改变了我们对于世界的概念。

瑞典皇家科学院秘书长韩森(Göran K. Hansson)指出,第一位得主皮博斯(James Peebles)从1960年代开始发展的宇宙学理论框架,让宇宙学从单纯推测成为真正的科学,已是当代科学理解宇宙的共通基础。现年84岁的皮博斯持有加拿大美国双重国籍,现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教授,在大霹雳(Big Bang)、宇宙微波背景辐射(CMBR)、暗物质(dark matter)、暗能量(dark energy)都有贡献。

麦耶(Michel Mayor)与奎洛兹(Didier Queloz)在1995年10月发现了天文史上第一颗太阳系外行星(exoplanet),这颗名为“飞马座51b”(51 Pegasi b)的行星绕行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从根本上改变了科学界对宇宙的认知。皇家科学院表示,麦耶与奎洛兹1995年法国普罗旺斯天文台观测到“飞马座51b”,这颗行星身处太阳系之外、银河系之内,这颗充满气体的行星约跟太阳系内最大的木星体积相仿,引发了天文学革命。


关于诺贝尔物理学奖

诺贝尔物理学奖1901年首度颁发,虽有6年因为无适当人选或遇到战争而从缺,但颁发113届仍是诺贝尔6大奖项之最。物理学奖迄今共有212位得主,其中发明电晶体的美国学者巴丁(John Bardeen)在1956年、1972年2度获奖,至今无人能及。1901~2018 年间,诺贝尔物理学奖共授予了 210 人次。其中约翰∙巴丁(John Bardeen)是唯一一位两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人,因此实际上有 209 人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

得奖平均年龄

1901 年到 2018 年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平均年龄为 55 岁。

最年轻的物理学奖获得者

至今为止,最年轻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是当时年仅 25 岁的劳伦斯∙布拉格(Lawrence Bragg)。他于 1915 年和他的父亲一同获得该奖项。

最年长的物理学奖获得者

最年长的获奖者是 2018 年获奖人之一:亚瑟·阿斯金(Arthur Ashkin)。他出生于 1922 年 9 月 2 日,在获奖时已经是 96 岁高龄了。

女性获奖者

在历年所有获奖者中,仅有三名为女性,她们是:

  • 1903 年的物理奖得主玛丽·居里(Marie Curie )(大名鼎鼎的居里夫人,她还于 1911 年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 1963 年的物理奖得主玛丽亚·格佩特·梅耶(Maria Goeppert-Mayer )
  • 2018 年的物理奖得主唐娜·斯特里克兰(Donna Strickland)。

全家一起的获奖者

夫妻&子女档

  • 玛丽·居里和丈夫皮埃尔·居里(Marie Curie and Pierre Curie)于1903年共同获得物理学奖。玛丽∙居里于1911年再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 他们的大女儿伊雷娜·约里奥-居里(IrèneJ oliot-Curie ),及其丈夫弗雷德里克·约里奥( Frédéric Joliot)获得1935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父子档

  • 布拉格父子:威廉·亨利·布拉格(William Bragg)与威廉·劳伦斯·布拉格(Lawrence Bragg)于 1915 年获奖;
  • 玻尔父子:尼尔斯·玻尔(Niels Bohr)与奥格·玻尔(AageN. Bohr)分别于1922 年和 1975 年获奖;
  • 西格巴恩父子:曼内·西格巴恩(Manne Siegbahn)与凯·西格巴恩(Kai M.Siegbahn)分别于 1924 年和 1981 年获奖;
  • 汤姆森父子:约瑟夫·汤姆森(J. J. Thomson)与乔治·佩吉特汤姆森(George Paget Thomson)分别于 1906 年和 1937 年获奖。

物理学奖金质奖章

物理学奖章由瑞典雕刻家埃里克∙林德贝格(Erik Lindberg)设计,其上刻绘著一幅美丽的场景:女神伊希斯从云中浮现,手中握著象征丰饶的羊角,一位科学天才正轻轻揭开女神的面纱,露出了她冷峻的面容。

外部连结


视频

2019诺贝尔讲了没:过去物理奖精彩研究


诺贝尔物理奖 3学者开启宇宙 天文革命 20191009 公视晚间新闻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