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诺贝尔化学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诺贝尔化学奖[9] 照片来自

诺贝尔化学奖是以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1833-1896)的部分遗产作为基金创立的5项奖金之一。诺贝尔奖包括金质奖章、证书和奖金支票。 根据诺贝尔的遗嘱,化学奖是为了表彰“在化学领域作出最重要发现或发明的人”由瑞典皇家科学院从1901年开始负责颁发。每年于12月10日,即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逝世周年纪念日颁发。

诺贝尔生于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他一生致力于炸药的研究,在硝化甘油的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他不仅从事理论研究,而且进行工业实践。他一生共获得技术发明专利355项,并在欧美等五大洲20个国家开设了约100家公司和工厂,积累了巨额财富。

遵照诺贝尔遗嘱,诺贝尔物理奖和诺贝尔化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定,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由瑞典皇家卡罗林医学院评定,诺贝尔文学奖由瑞典文学院评定,诺贝尔和平奖挪威议会选出。诺贝尔经济学奖委托瑞典皇家科学院评定。每个授奖单位设有一个由5人组成的诺贝尔委员会负责评选工作,该委员会三年一届。


关于诺贝尔化学奖

  • 诺贝尔化学奖,至今已颁发110次,共有180人获奖,不过女性得主百年来仅有5人。
  • 依据得奖者统计数据,有63名化学奖得主是个人得奖,23次由二人共享殊荣,三人共同获得奖则有24次,单独得奖的比率大约落在6成。不过有更多人同时得奖的案例吗?在和平奖确实曾出现颁发给组织的例子,不过在化学奖等其他奖项,则严格遵守同年奖项得主不超过3人的规则。

一个人可以拿几次诺贝尔奖?

诺贝尔奖并不限制个人的得奖次数,历年来共有3名化学奖得主曾两度获颁诺贝尔奖,不过只有英国学者桑尔(Frederick Sanger)是两度在化学领域获奖。另一位研究化学键出身的鲍林(Linus Pauling),则是因反对核弹地面试爆的倡议,在1962年跨领域拿下诺贝尔和平奖。

谁家拿下最多诺贝尔奖?

历来的178位得主中有4名女性得主,当中最知名的莫过于玛丽.居礼(Marie Curie),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居礼夫人 。她发明可用于治疗肿瘤的分离放射线技术,同时发现发现钋(Po)和镭(Ra)两种新元素,使她在1903年与丈夫共同拿下物理奖后,1911年又获颁化学奖。[1]

23年后,她的长女伊函(Irène Joliot-Curie)承继母亲的研究,以人造放射性同位素研究与夫婿共同拿下化学奖。在一个家庭中有2对夫妇获颁诺贝尔奖,其中一人还连续获奖2次,让居礼一家成为拿下最多诺贝尔奖的家庭。

曾经有人拒领诺贝尔奖吗?

化学领域目前还未出现拒领诺贝尔的案例,不过在1938、1939年,希特勒政府曾禁止该国3位得主领奖,他们分别是发现类胡萝卜素的化学奖得主库恩(Richard Kuhn)、发现性贺尔蒙的布特南特(Adolf Friedrich Johann Butenandt)、发现抗菌药物百浪多息的窦马柯(Gerhard Johannes Paul Domagk),他们在二战后获补颁证书与奖章,但未获奖金。


最新动态焦点

2019诺贝尔化学奖》97岁史上最高龄得主诞生!美、日、英“锂离子电池之父”顺利摘下桂冠

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今(9)日揭晓,由有“锂离子电池之父”之称的美国学者古迪纳夫、英国学者惠廷安与日本学者吉野彰摘下桂冠,3位科学家的得奖原因是“对锂离子电池发展”的贡献。

诺奖委员会形容“他们研发出全世界威力最强大的电池”,锂离子电池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天翻地覆的改变,奠定了未来实现“无线、无燃料”社会的基础,“创造出可充电的社会”,对全人类贡献良多。

现年97岁的古迪纳夫(John B. Goodenough)是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机械工程系教授,如今成为史上最高龄的诺贝尔奖得主。71岁的吉野彰(Yoshino Akira)是日本化学公司旭化成的研究员,曾获日本政府颁发紫绶褒章。来自英国的惠廷安(M. Stanley Whittingham)则任教于纽约州立大学宾罕顿分校(Binghamton University),三人将平分900万瑞典克朗(约合新台币2830万元)奖金。[2]


实验成果无法重现!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撤回论文道歉

2018年赢得诺贝尔化学奖的美国科学家阿诺德(Frances Arnold)爆出最新研究有瑕疵,无法重现论文中的实验成果,2日她宣布撤回该篇论文并公开致歉。

阿诺德与美国科学家史密斯(George P. Smith)、英国科学家温特(Sir Gregory P. Winter)因酵素方面的研究共同获得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2019年5月她与Inha Cho和Zhi-Jun Jia,在《科学》期刊共同登出β-内酰胺类酵素合成研究(enzymatic synthesis of beta-lactams)。

但是这篇论文被指,经验证无法得出相同实验结果。《科学》指出,“仔细检查第一作者的实验笔记发现,缺少关键实验所需的同期条目与原始资料”。复制成果是验证科学实验的重要部分。如果一项实验成功,每次实验理应会获得相同的结果。

阿诺德2日推文承认错误并撤回论文,她表示:“虽然痛苦,但这么做很重要,我要向大家致歉。我在仓促下交出这篇论文,没有尽好我的职责。”[3]


近十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2009年

美国科学家Venkatraman Ramakrishnan、Thomas A. Steitz及以色列科学家Ada E. Yonath因“对核糖体结构和功能的研究”而获得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4]

2010年

美国科学家理察·赫克和日本科学家根岸荣一和铃木章共同获得2010年的诺贝尔化学奖。这三名科学家因在有机合成领域中钯催化交叉偶联反应方面的卓越研究获奖。

2011年

以色列科学家Daniel Shechtman(丹尼尔·舍特曼)因“发现准晶体”(the discovery of quasicrystals)而获奖。

2012年

由于在“G蛋白偶联受体”方面所作出的突破性贡献,2012年的化学奖项授予美国科学家罗伯特·洛夫科维茨(Robert J. Lefkowitz)以及布莱恩·克比尔卡(Brian K. Kobilka)。

2013年

犹太裔美国理论化学家马丁·卡普拉斯(Martin Karplus)、美国史丹福大学生物物理学家麦可·莱维特(Michael Levitt)和南加州大学化学家亚利耶·瓦谢尔(Arieh Warshel)因给复杂化学体系设计了多尺度模型而分享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

2014年

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埃里克·本茨格(Eric Betzig),德国马克斯普朗克 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的史蒂芬·赫尔(Stefan W. Hell)以及美国史丹福大学的威廉·默尔纳(William E. Moerner)因“超高解析度萤光显微技术方面的贡献”共同分享了今年的化学奖。

2015年

瑞典科学家托马斯·林道尔(Tomas Lindahl)、美国科学家保罗·莫德里奇(Paul Modrich)和和拥有美国、土耳其国籍的科学家阿奇兹·桑卡(Aziz Sancar),因在“DNA修复的机制研究”领域做出的贡献获得2015诺贝尔化学奖。

2016年

法国化学家让-皮埃尔•索维奇(Jean-Pierre Sauvage)、美国化学家J•弗雷泽•斯托达特(J. Fraser Stoddart)和荷兰化学家伯纳德•L•费林加(Bernard L. Feringa)因“在分子机器设计与合成领域的贡献”分享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

2017年

瑞士科学家雅克·杜本内(Jacques Dubochet)、美国科学家乔基姆·弗兰克(Joachim Frank)和英国科学家理察·亨德森(Richard Henderson),因在开发对生物分子进行高解析度结构测定的低温电子显微镜方面的贡献而分享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

2018年

美国科学家弗朗西斯·阿诺德,因“设计出酶的定向进化”"for the directed evolution of enzymes"、英国科学家格雷格·温特和美国科学家乔治·史密斯,因 “研制出肽和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for the phage display of peptides and antibodies"而获奖



视频

2019诺贝尔讲了没:今年化学谁得奖?


FOCUS/诺贝尔化学奖 锂电池发明三学者获殊荣


2018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出炉! 他们都做了什么研究? | 一探啾竟 第59集 | 啾啾鞋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