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蒴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蒴果(英语: Capsule ,拉丁学名capsule),干果的一种类型。由合生心皮的复雌蕊发育成的果实,子房1室或多室,每室有多粒种子。成熟时有各种裂开的方式,分为室间开裂、室背开裂和室轴开裂。[1]

中文学名 蒴果 亚门 被子植物亚门
植物界 双子叶植物纲
种子植物门

形态特征

蒴果成熟时,除去少数不开裂及不规则开裂方式,其开裂方式通常分为三类:

  1. 纵裂(longitudinal dehiscence):蒴果的裂缝沿心皮纵轴方向分开,又分室间开裂、室背开裂和室轴开裂。室间开裂(septicidal)又称腹裂,即沿心皮腹缝线或沿二相邻心皮组合的子房隔膜开裂,例如烟草、芝麻、马兜铃等;室背开裂(loculicidal)又称背裂,沿心皮背缝线开裂,例如棉花乌桕百合鸢尾、茶等;室轴开裂(septifragal)即果皮虽沿室间或室背开裂,但子房隔膜与中轴仍然相连,例如牵牛曼陀罗等。
  2. 孔裂(poricidal dehiscence):蒴果的心皮不分离,子房各室上方裂成小孔,种子由孔口散出。 如罂粟金鱼草桔梗等。
  3. 周裂(circumscissile):蒴果合生心皮一室的复雌蕊组成,心皮沿果实的上部或中部横裂,果实成盖状开裂。如马齿苋车前等(盖果)。

蒴果开裂方式

蒴果成熟时,除去少数不开裂及不规则开裂方式,其开裂方式通常分为四类:

  1. 背裂:自心皮背部开裂。
  2. 间裂:自心皮接缝处开裂。
  3. 孔裂:心皮不分离,子房各室上方裂成小孔,种子由孔口散出。 如罂粟、金鱼草、桔梗等
  4. 周裂:合生心皮一室的复雌蕊[注 1]组成,心皮沿果实的上部或中部横裂,果实成盖状开裂。如马齿苋、车前等(盖果)。

注释

  1. “复雌蕊”:复雌蕊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心皮连合而成的雌蕊,也称作合生心皮雌蕊 [1] 。该雌蕊由2枚以上的心皮联合构成,柱头或花柱通常分裂,子房1室或多室。心皮数目常和花柱、柱头、子房室等的数目以及果实外形或开裂情况相关,但不是唯一标准。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