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莎莎·嘉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图片来源嘘新闻
莎莎·嘉宝


莎莎·嘉宝(英语:Zsa Zsa Gabor),1917年2月6日-2016年12月18日),犹太籍美国老牌影视演员。莎莎·嘉宝与同为演员的大姊玛格达·嘉宝Magda Gabor、小妹伊娃·嘉宝Eva Gabor合称为嘉宝三姊妹Gabor sisters,而她的独女芙兰西斯卡·希尔顿Francesca Hilton也在演艺事业有所发展。

生平

嘉宝·莎丽

1917年2月6日,本名嘉宝·莎丽匈牙利语:Gábor Sári),匈牙利人命名顺序和东亚民族相同,为姓前名后)的莎莎·嘉宝生于奥匈帝国布达佩斯,是三姊妹中的老二,并与大姊、小妹各相差两岁。莎丽的父亲是驻守布达佩斯的士兵,母亲是珠宝商人。莎丽的舞台生涯始于1934年的一次维也纳之旅,彼时的她尚就读于瑞士一间寄宿学校。1936年,年方十九的莎丽当选匈牙利小姐Miss Hungary。惟不达规定年龄,使她无法代表国家角逐当年的欧洲小姐。

Zsa Zsa Gabor: On, The Tonight Show - 1954

1930年代的欧洲危机四伏,战争的阴云很快垄罩了匈牙利。1944年,纳粹德国占领匈牙利。由于敏感的犹太人身份,莎丽的母亲不得不结束珠宝生意,并与众多家族成员逃往葡萄牙,终于1945年经葡萄牙前往美国。莎丽则于匈牙利沦陷前三年的1941年,已经逃离布达佩斯,直接前往美国

莎莎·嘉宝

到达美国后,莎丽定居洛杉矶,并为自己改名莎莎。同时配合印欧语系姓名顺序,嘉宝·莎丽从此变身为莎莎·嘉宝。移居美国的莎莎一度写作出书,并于二战后转战好莱坞。莎莎仅演出过29部电影,但包括1952年的“红磨坊”和1958年的“历劫佳人Touch of Evil”。除了电影,莎莎也跨足小银幕,演出多部电视剧。莎莎最著名、也是最令人难忘的特色,便是她以带有浓重匈牙利口音的英语称呼所有人“亲爱的”。

个人

家族

血统上,莎莎的双亲均为犹太人,母系祖先来自加利西亚。父亲嘉宝·维尔默斯 (Gábor Vilmos) 是驻守布达佩斯的士兵,母亲裘莉·嘉宝Jolie Gabor拥有贵族身份,是奥匈帝国名媛和珠宝商人。除了演员身份,嘉宝三姊妹Gabor sisters另一共同特点,便是“精彩的”私生活:大姊玛格达结婚六次、莎莎本人结婚九次、小妹伊娃结婚五次。她们的母亲裘莉,亦结婚三次。

家庭

莎莎一生九度结婚,除去最终存续的婚姻与一段无效婚姻,因此七度离婚。其中,持续不到廿四小时的第八段婚姻甚至可能是娱乐史上最短命婚姻之一[1][2]。过于丰富的情史,也让她成为好莱坞话题女王。

第二段婚姻存续期间,莎莎更与继子小康拉德Conrad Hilton Jr. (1926.07.06-1969.02.05) 于1944年发生不伦恋、婚外情。小康拉德于1950年5月6日娶伊莉莎白·泰勒为妻,1951年1月29日,两人离婚。也因此,莎莎和伊莉莎白是情敌关系。

虽然有九位丈夫,但是莎莎仅与第二任丈夫康拉德·希尔顿育有一女芙兰西斯卡·希尔顿Francesca Hilton。芙兰西斯卡不但是莎莎独女,更是嘉宝三姊妹唯一的后代、以及裘莉·嘉宝Jolie Gabor仅有的外孙女。芙兰西斯卡一生未婚未育,虽然一度与人定婚,但是最终未能与未婚夫结合。2015年1月5日,芙兰西斯卡因中风逝于洛杉矶雪松西奈医疗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享寿67岁。因担心年近百旬的莎莎无法承受丧女之痛,亲友们向她隐瞒了这一噩耗。

2016年12月18日,莎莎因心脏停止跳动去世,享耆寿99岁。莎莎身后,长眠西木村纪念公墓Westwood Village Memorial Park Cemetery

参考来源

  1. Current Biography Yearbook (H. W. Wilson Company, 1989), p.177.
  2. https://www.thespruce.com/top-shortest-celebrity-marriages-3489522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