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歷劫佳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歷劫佳人》是由奧遜·威爾斯執導,查爾登·海斯頓珍妮特·利、奧遜·威爾斯主演的犯罪驚悚電影[1],於1958年4月23日在美國上映。

該片講述了墨西哥警官邁克與妻子蘇茜意外捲入到了一場陰謀中,邁克經過抽絲剝繭的調查,最終將案件偵破並救回了妻子。

劇情簡介

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美國和墨西哥邊界的一個破舊、蒼涼的小鎮上,小鎮的警察局長昆蘭是一個以自己的判斷來偵破案件、緝拿罪犯的腐敗官員。為了可以讓法庭承認自己的判斷是正確的,昆蘭不惜捏造證據。長期以來的營私舞弊使警察局長昆蘭的「秘密」越來越多。正在又一個陰謀在醞釀的時候,一位負責調查毒品案件的墨西哥警官邁克他的妻子來到小鎮上,開始了他們甜蜜的蜜月生活,卻意外的被捲入到了這場陰謀中。

在警官邁克開始對案件進行偵破的時候,小鎮的邪惡勢力為了阻撓他,綁架了他的妻子作為威脅。而邁克以他的聰明和睿智在面對邪惡勢力安排的一個又一個的陰謀與威脅中一次次化險為夷,經過了抽絲剝繭的偵破過程,終將邪惡勢力逼上了絕路並將案件偵破,救回了自己心愛的妻子。

影片評價

《歷劫佳人》無論從謀殺、綁架等故事情節上,還是從環境、場景及故事的選材上都遠勝於奧森·威爾斯執導的同類型電影《公民凱恩》。該片通過講述發生在美國和墨西哥小鎮上的故事,映射了美國當時社會的黑暗和腐朽,描寫了道德墮落的人們的生活狀況,用一種「現實主義[2]的寫實手法抨擊了當時的社會現實。該片以警匪片為故事的題材,卻巧妙地運用了哥特式表現主義,使其擁有更為深邃而豐富的內涵;以驚悚片為起源,但又擁有超出驚悚片的詭異和黑暗;以黑色片為形式,但卻擁有超出黑色的寫實和對現實人物的細膩刻畫。該片開頭以三分半鐘的長鏡頭為觀眾描寫了一個美國和墨西哥邊境小鎮所處的社會背景,使故事在緊張的氛圍中自然而然的展開,既展示了當時混亂的社會秩序,又在畫面上有一種變態的美感。

該片本身雖不是現實主義影片,但導演在整部電影的後期處理上,還是本着一切以真實為最佳效果來進行製作。這點從導演對聲音的刻意損害到現場拍攝使用忽明忽暗的現場光線和夜晚光線就可以看出。這種叛逆而怪異的形式主義和鮮明的現實主義效果,也是當時的製片商無法接受的,這也是觀眾無法看見由奧森·威爾斯自行剪輯版本的真正原因,而這種表現形式卻在若干年後成為了好萊塢備受推崇的電影類型之一(新浪娛樂評)。

視頻

歷劫佳人 相關視頻

歷劫佳人 Under Capricorn
最偉大的長鏡頭——《歷劫佳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