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台北小巨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台北小巨蛋s

图片来自travelking

台北小巨蛋是位于台湾台北市松山区多功能体育馆,坐落于南京东路敦化北路交叉口。除了提供体育竞赛场地之外,亦经常举办演唱会、颁奖典礼等大型文艺活动,为台湾娱乐业界的指标场所之一。

面对南京东路的正门设有巨型LED电子看板“台北天幕”(或称小巨蛋天幕),平时播送广告与活动讯息,有时亦为艺文活动舞台,例如2008年的台北双年展。馆内另附设一座冰上乐园。场馆东侧设有同名捷运车站。目前台北小巨蛋主场馆以及冰上乐园均由台北捷运公司营运。

沿革

台北小巨蛋座落于已经拆除的台北市立棒球场的原址。台北小巨蛋主要为各类体育运动演唱会等活动提供场地,另设有全场结功能,可供举行冰上活动之用。

台北小巨蛋由台北市政府兴建,2005年10月试营运,2005年12月1日正式开幕,以市有财产委托经营管理采购案之合约形式交由东森媒体集团旗下公司“东森巨蛋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森巨蛋)经营,东森巨蛋每年缴交台北市政府权利金约新台币一亿七千多万元。东森巨蛋首任董事长赵怡,最高营运主管是李柏熹,首任体育总监是傅达仁。2006年,邱珮琳接任东森巨蛋第二任董事长,台北小巨蛋租借天数达232天共计116场次之演出。

然而,因邱珮琳在电话中说台北小巨蛋是东森集团总裁王令麟搓圆仔汤围标)而来,并于2007年8月20日遭到检方起诉,目前双方仍在诉讼中。台北市政府于2007年8月22日依据《政府采购法》第50条终止与东森巨蛋的委托经营合约,并依据《台北市市有财产委托经营管理自治条例》强制收回台北小巨蛋之营运权,并由台北捷运公司负责台北小巨蛋之经营管理及设施维护。2017年4月,东森巨蛋透过《台湾苹果日报》法庭中心资深记者刘志原著书《都是巨蛋惹的祸:台北小巨蛋接管内幕大公开》[1],访问当初参与投标与营运的赵怡、李柏熹等,并透过律师观点控诉郝龙斌市府的不当接管。书中也提到,邱珮琳之所以会在电话中说是围标,乃是她听说来的,而金额与内容是为了自我膨胀,让外人以为她在东森很重要。

在台北市政府将台北小巨蛋收回经营后,虽然头两个月屡经外界质疑并无经营能力,但是市府先掌控硬体、后发展软体,逐步掌握经营之道。靠著调降租金等配套措施,从2007年10月起,小巨蛋之档期一路满档,第44届金马奖也在小巨蛋举办;根据市府的资料显示,至2007年12月,档期需求已经排至2008年10月,但另一方面显然市府还有一个艰困的挑战,就是一楼对外营业的附属商业设施店家多选择租约期满退租,现在闲置的店面达一半以上。

2008年9月起,台北市政府委托台北捷运公司经营台北小巨蛋,但档期之审查仍由台北市文化局组成之“台北小巨蛋档期审议委员会”审查:每年3月开放隔年1至6月之档期;9月开放隔年7至12月之档期申请。以各专业领域分工,台北市文化局办理档期审议,台北捷运公司办理后续执行及场馆硬体设备之维护。另,1楼之商店街也交由台北捷运公司办理对外招商营运,已经进驻之店家有统一超商摩斯汉堡伯朗咖啡馆翰林茶馆等连锁商店,另有囍宴轩、高劲健身中心等各类型店家进驻,目前皆已经出租使用。

建筑设计

此建筑物主体为地下两层、地上五层的设施,基地面积有5,986坪、楼地板面积27,506坪,共设有15,000席主馆及800席溜冰副馆。

设施

  • 主馆(远端舞台、演唱会等一般形式)可容纳11,000人。
  • 共有48间VIP包厢,每间可容纳14-15人。
  • 附属商业设施约2,300坪
  • 主副馆活动场地
  • 476个(地下2楼)汽车停车位委托诠营股份有限公司[2]经营。

大型字幕机

帮助演出歌手或艺人唱歌时,能够让歌词以较大的字体呈现于字幕上,方便让舞台上的表演者阅读,而首次使用是在2010年6月,周杰伦《超时代》演唱会。

举行活动

国家典仪

  • 2008年5月20日,中华民国第十二任总统副总统就职典礼

颁奖典礼

春节活动

体育活动

常驻赛事

  • HBL高中甲级篮球联赛(4强决战):2006年(94学年度)、2007年(95学年度)、2015年~(103学年度~)
  • UBA大专公开一级篮球联赛(4强决战):2018年~(106学年度~)

举办过的赛事

冰上乐园

台湾第一座符合国际标准的冰场,场地大小为61公尺×30公尺,滑冰总人数可达400人,看台可容纳800个席位。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