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耶莱娜·扬科维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耶莱娜·扬科维奇
Jelena Janković

图片来自wtatennis.com

个人资料

全名     Jelena Janković

出生日期    (2000-07-10) 2000年7月10日(23岁)

出生地点   阿联杜拜

身高     1.77米(5英尺9 12英寸)

最高排名   1 (2008年8月11日)

耶莱娜·扬科维奇塞尔维亚语Јелена Јанковић拉丁字母Jelena Janković,1985年2月28日),生于前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职业网球女运动员及联合国儿童亲善大使,单打最高世界排名第一,2008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单亚军。她还获得过2007年温网混双冠军。

扬科维奇是一名防御型底线球员,长于将对手的各种大角度进攻球回到对方场地内。其反手技术强于正手,尤其是反手直线球经常出现致胜分,而其正手则多以相持球为主,进攻力较差。

生平

家庭与早年

扬科维奇的父母都是经济学家,上有两个哥哥,她在九岁半因为哥哥和教练而开始接触网球。扬科维奇曾在大学修读经济学,但她花更大了心力在网球事业上。扬科维奇曾赢得2001年澳洲网球公开赛青少女组冠军,并登上青少女组世界排名第一位;随后她就转职业开始打WTA赛事,她的第一场WTA职业赛事便是印第安泉大师赛,当时她进入第二轮后就被淘汰。

语言

扬科维奇会使用塞尔维亚语英语法语,她希望未来能学习西班牙语

纪录片

2008年纪录片《耶莱娜的世界》(Jelenin svet)是以扬科维奇为拍摄主角。[1]

职业生涯

2008年:登上球后宝座与第一个大满贯决赛

年初的澳洲网球公开赛,扬科维奇击败包括卫冕冠军小威廉丝在内的选手进入四强,但最后以直落二盘输给了最终冠军玛丽亚·莎拉波娃;三月印第安泉公开赛,同样在四强败给最终冠军安娜·伊凡诺维琪;随后在迈阿密大师赛闯入了扬科维奇该年第一场决赛,激战三盘后输给了小威廉丝

扬科维奇随后在家庭圈杯和德国公开赛都在八强出局,之后便以卫冕冠军身分参加罗马大师赛,先在八强拼斗三盘击败大威廉丝,四强则因为玛丽亚·莎拉波娃受伤退赛而直接进入决赛,最后击败法国年轻小将阿丽泽·科奈成功卫冕,这也是她该年第一座WTA单打冠军。以第三种子身分参加法国网球公开赛的扬科维奇则在四强遭遇同胞选手安娜·伊凡诺维琪,若她获胜进入决赛则可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最后她先赢一盘但激战三盘遭到逆转淘汰,伊凡诺维琪后来也成为法网冠军,但扬科维奇也成为整个法网赛事唯一一位在伊凡诺维琪手中拿下一盘的选手,扬科维奇世界排名上升至生涯新高的第二名。

温布顿网球公开赛则名列第二种子,在第三轮遭遇卡洛琳·瓦芝妮雅琪时膝盖受伤,虽然最后仍然获胜,但下一场比赛便输给泰国选手挞玛茵·塔娜苏甘而淘汰。

扬科维奇随后又有两次只要在该场比赛获胜就能够登上世界排名第一位的机会,但她都错过,分别是洛杉矶四强输给迪娜拉·沙芬娜以及罗杰斯杯八强输给多米尼卡·齐布尔科娃。但在次周(8月11日),扬科维奇在积分上反而以3,620分领先安娜·伊凡诺维琪3,612分,这也表示扬科维奇取代了同胞伊凡诺维琪成为世界排名第一位[2],成为第十八位登上此位的选手,同时也是第一位尚未闯进过大满贯决赛就荣登此位的球后。

不过扬科维奇的球后宝座只维持一周,因为在北京奥运的八强赛就输给了最终的银牌得主迪娜拉·沙芬娜,伊凡诺维琪世界排名重回第一位,扬科维奇下降至第二位。随后的美国网球公开赛则名列第二种子,扬科维奇在四强击败奥运金牌得主耶莲娜·德门提耶娃闯进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决赛,若成功夺冠则可重回世界第一宝座,但她最后以直落二不敌小威廉丝

接下来的三场赛事中,扬科维奇闯进中国公开赛决赛,并以直落二击败斯维特拉娜·库兹涅佐娃赢得该年第二座WTA单打冠军;斯图加特则在四强击败大威廉丝,决赛击败娜迪亚·佩特洛娃赢得第三座WTA单打冠军,这也使扬科维奇取代小威廉丝重回世界排名第一位;克里姆林杯则在四强击败卫冕冠军耶莲娜·德门提耶娃,决赛击败薇拉·兹沃纳列娃赢得该年度第四座WTA单打冠军;这是2005年来首度有选手连续三周拿下三座WTA单打冠军。

在卡达举办的年终赛,名列第一种子的扬科维奇赢得三场比赛中的两场,顺利晋级四强,其中还包括击败安娜·伊凡诺维琪,这是两人生涯对战以来扬科维奇唯一获胜的两场比赛中的其中一场;在四强则不敌最终冠军大威廉丝遭到淘汰。扬科维奇最终确保年终排名第一的宝座,该年赛事中她有六次输给了该比赛的最终冠军,其中还包括了三场大满贯赛事。

2009年

名列第一种子的扬科维奇在澳洲网球公开赛第四轮就输给了玛丽昂·巴托莉,对方击出34个致胜球,反观扬科维奇只有17个;这也使小威廉丝取代扬科维奇重回世界排名第一位。在巴黎举办的苏伊士环能集团网球公开赛(Open GDF Suez)则击败弗兰切斯卡·斯基亚沃内李娜阿丽泽·科奈进入四强,不过最终输给了阿梅莉·莫瑞丝摩

接下来在杜哈名列第三种子,但在第三轮便以直落二输给了卡娅·卡内皮,赛后扬科维奇表示这是“职业生涯中最糟糕的一场比赛,真是可怕的一天,我为我的表现感到羞耻。”[3]

2017年

扬科维奇参加WTA台湾公开赛,1月31日第一轮因背伤不敌世界排名第77的日本好手Nara,输球当日随即搭机返国。

WTA巡回赛

单打

冠军 (14)

  • 2004年 (1) - ITF/杜拜、布达佩斯(红土泥地)
  • 2007年 (4) - 奥克兰、查尔斯顿一级赛(家庭生活圈杯)(绿土泥地)、罗马一级赛(红土泥地)、伯明翰(草地)
  • 2008年 (4) - 罗马一级赛(红土泥地)、北京(中国公开赛)、史特加(室内硬地)、莫斯科一级赛(克里姆林杯)(室内地毯)
  • 2009年 (2) - 西班牙Marbella(安达卢西亚红土网球体验赛)、 辛辛那提
  • 2010年(1) - 巴黎银行公开赛(室外硬地)
  • 2013年 (1) - 波哥大 

亚军 (15)

  • 2002年 (0) - ITF/夏律第镇(绿土泥地)
  • 2005年 (3) -迪拜锦标赛、伯明翰(草地)、首尔
  • 2006年 (1) - 洛杉矶
  • 2007年 (4) - 悉尼、斯海托亨博斯(奥迪纳公开赛)(草地)、多伦多一级赛、北京(中国公开赛)
  • 2008年 (2) - 迈阿密一级赛、美网
  • 2009年 (1) - 泛太平洋
  • 2011年 (2) - 蒙特雷、辛辛那提
  • 2013年 (1) - 北京
  • 2015年 (1) - 印第安维尔斯

双打冠军 (1)

  • 2006年 (1) - 伯明翰(草地)(搭档:李娜

参考资料

  1. Jelena's World. Talas.info. 2004-01-01 [2013-05-02]. 
  2. Jankovic to take number one spot(BBC SPORT). [2013-09-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30). 
  3. Jankovic loses to Kanepi in Dubai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