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缅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缅甸联邦共和国,旧称洪沙瓦底(英语:the Republic of the Union of Myanmar,简称缅甸)是东南亚的一个国家,也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国。西南临安达曼海,西北与印度孟加拉国为邻,东北靠中国,东南接泰国与老挝,首都为内比都。

948年1月4日缅甸脱离英联邦宣布独立,成立缅甸联邦。1974年1月改称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1988年9月23日,国名由“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改名为“缅甸联邦”。2005年,缅甸政府将首都从最大城市仰光迁至内比都(前称彬马那)。2008年5月,缅甸联邦共和国新宪法获得通过,规定实行总统制。2011年2月4日,缅甸国会选出吴登盛为缅甸第一任总统。2016年3月15日,缅甸联邦议会选出吴廷觉为半个多世纪以来缅甸首位民选非军人总统。

2018年3月21日,缅甸总统吴廷觉辞职。

今天的缅甸(Myanmar)已经不是原来那个东南亚最封闭的国家,你还能看到陈旧的店铺、铁路和老爷车,也能看到摩托车、互联网和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但是缅甸人的淳朴和虔诚没有变。缅甸会让你记住蒲甘林立在烟云中的几千座佛塔,东南亚最壮丽的古迹之一;茵莱湖浮岛上的村子与独脚划船的渔民;仰光和曼德勒殖民时代建筑与的新生的活力,还有缅甸刚开发的海滩和山区徒步。[1][2]

缅甸简介

缅甸的全称是缅甸联邦(The Union of Myanmar)源于梵文,意为坚强、勇敢。

缅甸首都为内比都(2005年11月以前为仰光)。全国共分7个省和7个邦,人口约6000万。省是缅族的主要聚居区,7个省分别为伊洛瓦底省、马圭省、曼德勒省、勃固省、仰光省、实皆省和德林达依省。邦是各少数民族的主要聚居区,7个邦为克钦邦、掸邦、钦邦、克伦邦、克耶邦、孟邦和若开邦。曼德勒在文化和地理上将缅甸分成两部分,曼德勒以北为上缅甸、以南为下缅甸。 缅甸位于中南半岛西部,坐落在北纬10度—28度、东经92度—101度之间,东北部与中国西藏云南毗邻,西北面与印度孟加拉国相接,东南与老挝泰国交界,西临孟加拉湾,南濒安达曼海缅甸地处“三亚”中心,是连接南亚和东南亚的交通枢纽,东南可以直达澳大利亚,西面可以经过印度抵达欧洲,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有人形容描绘在地图上的缅甸,竖着看像一迷人的钻石,横着看又似一只开屏的孔雀。它的南部细长而狭窄,南北长2090公里,东西最宽处925公里。陆地国境线长5858公里,海岸线长3200公里。包括若干沿海岛屿在内,缅甸的总积为676581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中国的云南贵州重庆的面积。其面积在全世界的国家中排名39位,在东南亚各国中位居第二,仅次于印度尼西亚

缅甸地貌的主要特点是三面环山,东、北、西部都是高山或高原,中部和南部是谷地及三角洲平原。地势北高南低,以山地、高原和丘陵为主。境内有平行的三支由北向南走向的山脉,即西部山地、勃固山脉和掸邦高原。西部的若开山脉是喜马拉雅山向南延伸,有不少高大的山峰。其中最北端的开卡博峰高达5881米,山上终年积雪,是缅甸境内的第一高峰,也是东南亚最高的山峰,被称为“中南半岛的屋脊”。约占国土2/3的地区是半均海拔在1800米以上的起伏不平的高原,如缅印边界上的萨拉马蒂山区,海拔在3826米以上。中部山脉被伊洛瓦底江横穿形成南北两部分,山峰普遍低于于西部山脉,最高峰是位于中部干旱地区著名的死火山博巴山。中部山脉南部是介于西部山地和东部掸邦高原之间的伊洛瓦底江谷地。东北部的掸邦高原南北长500公里,东西宽280-450公里,海拔平均高900~1000米。高原的最高峰在腊戍东南,海拔2673米。整个高原山区山地面积占70 %,其间有不少谷地和盆地。山势北宽南窄,一直向南延伸,与缅甸最东边的介于萨尔温江和湄公河之间的德温山脉相连,并一直接近赤道。如果把缅甸的形状比作一个风筝,狭长的南部就像风筝的长线。整个南部的海岸线平直,景色优美的海滩和常绿的丛林随处可见。

缅甸的河流也顺地势由北向南奔流入海。境内的三条由北向南流淌的大河,从西至东依次为伊洛瓦底江、萨尔温江和湄公河。伊洛瓦底江对缅甸的重要性类似于我们中国的长江。河流全长2714公里,在缅甸境内长达2030公里,由北向南贯穿全国,并有30多条支流,流经8个邦(省)、32个县、90个镇区,流域面积达43万平方公里,约占缅甸国土总面积的60%。其河源分东西两支,东源恩梅开江发源于中国西藏的察禺附近,在中国的名字叫独龙江;西源迈立开江发源于缅甸的北部山区,两江在密支那城北汇合后始称伊洛瓦底江。它过八莫后经曼德勒、蒲甘、卑谬等著名古都,在距海岸165里处分成9条支流,呈网状经由9个入海口最后流入安达曼海,其中勃生河与仰光河可供轮船出入。至少有一半以上的缅甸人居住在伊洛瓦底江及其支流所滋润的土地上,伊洛瓦底江当之无愧是哺育缅甸的母亲河。萨尔温江发源于中国西藏东部的唐古拉山脉,在西藏境内叫那曲河,在云南境内叫怒江,进入缅甸之后称萨尔温江。它全长1046公里,流经4个邦后在毛淡棉附近注入莫塔马湾。沿途多形成瀑布和渡口,景色壮观。湄公河则流经缅甸和老挝边境地区。

伊洛瓦底江是缅甸最大的河流,它蜿蜒曲折地流淌,流经北部山区、中部干燥地区和南部三角洲,组成上游、中游和下游三个河段。伊洛瓦底江中游和下游是缅甸的第一大平原,中游的河谷平原约90000平公里,下游的三角洲平原约50000平方公里。伊江中下游平原是缅甸经济最发达的地区。缅甸第二大平原是南部的毛淡棉平原,南北长约200公里,东西宽约100公里,面积约17000平方公里,其地势低平,多湖泊和沼泽,也有一些海拔在700米以下的山地和起伏不平的丘陵。另一个较小的平原是西部实兑附近的冲积平原,南北长约100公里,东西宽约70公里,上面布满纵橫交错的大小河流,很适合种植植水稻。

缅甸当地人生活

缅甸当地人都非常淳朴好客,非常热情。除了做体力活的人以外,缅甸人一日两餐(9:00左右第一餐,15:00左右第二餐)。当地人每天会洗澡但是不一定洗头,喜欢在头上抹上很多类似于发蜡的东西。如果你看见一个个头发油亮的当地人不要差异,这是别人爱美的表现。

缅甸当地人喜欢穿拖鞋,由于缅甸寺庙众多,需要拖鞋,建议你也带一双人字拖和一个小塑料口袋装鞋。

信仰与禁忌

缅甸是小乘佛教国家,当地人对佛教信仰非常虔诚,到当地旅行即使不信仰佛教,也不要对此进行抨击。另外,虽然缅甸现在进行改革,但依旧是军政统治,不要和当地人随意谈论政治,不要抨击军队。当地民风比较保守,尽量不要穿吊带、无袖衫、短裤和超短裙。

历史

缅甸历史可以上溯到5000年前,当时缅甸的伊洛瓦底江边的村庄已有人类居住。将缅甸划分成“上缅甸”和“下缅甸”是在英国殖民统治后的人为划分。相传公元前200年,骠人进入依洛瓦底江的上游地区,并掌控中国和印度之间的通商之路。两世纪之后孟族来到锡唐河流域,而在849年缅甸人接管骠河流域并建立蒲甘城。 公元2010年10月21日,缅甸联邦更换国号改为“缅甸联邦共和国(Republic of the Union of Myanmar)”,并同时同步使用新国旗与新国徽,但是国歌不变。

文化

这里还没有信息,快来补充~ 环境 编辑 缅甸联邦共和国位于东南亚西北部,东与中国、老挝和泰国相邻,西与印度和孟加拉国相接。西南濒临孟加拉湾,南临安达曼海。面积676,578平方公里,是东南亚大陆上面积最大的国家。缅甸三面环山,西部有若开山脉,北部有喜马拉雅山、横断山脉,东部和东南部为掸邦高原和丹那沙林山脉。中部为平原。位于北部喜马拉雅山中的开加博峰海拔5881米,是缅甸也是东南亚的最高点。

主要河流有伊洛瓦底江、钦敦江、萨尔温江和西汤河等。其中伊洛瓦底江发源于中国西藏林芝地区,向南流经缅甸中部地区,最后注入安达曼海。缅甸大部分人口生活在伊洛瓦底江流域,为缅甸最重要的河流。气候属于热带季风气候。河谷平原夏季闷热多雨,内陆山区比较干燥。

书籍推荐

《微笑吧,缅甸》,作者:吴志伟 本书作者多次进入缅甸,在缅甸生活的时间比较长,深入了解该国的风土人情,并不是像很多游记一样,只是简单的描写所见所闻。书中的很多观点都非常新颖,不单纯以第三方的观点来理解这个国家,基本上可以算是了解缅甸这个国家的入门书。

《在缅甸寻找乔治欧威尔》作者: 艾瑪.拉金 原作名: Finding George Orwell in Burma

《The art of hearing heartbeats》by Jan-Philipp Sendker

电影推荐

《The Lady》《轮回》《缅甸的竖琴》

语言帮助

缅甸的学校会教授缅甸语和英文,在城市和旅游景区很多人都是懂英文的,而且由于华人很多,有些时候还会遇到会汉语的。虽然在蒲甘英文没有那么普及,但是因为游客去的很多,所以用基本的英语还是能交流。 Ming ge la ba - 你好 Jie su beh - 谢谢 Na me lie bu - 听不懂 En da bei ma lei? - 厕所在哪里? Nao ma dui mei - 再见 Be lao lei?- 多少钱? Ma yao wu - 不对 Gaung dei - 好 Te min sa - 吃饭 Bie ha ma lia?- 在哪里? A de gei ba - 救命 Dei di biu - 注意

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