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索邦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索邦大學(法語:Sorbonne Université),是一所位於巴黎的公立研究型大學,由巴黎第六大學與巴黎第四大學於2018年1月1日合併而成[1]。索邦大學共有33位諾貝爾獎菲爾茲獎以及圖靈獎得主。特別地,在7位菲爾茲獎得主中,6位在巴黎科學學院完成博士學位或留任教授研究員,是索邦大學主要的師資力量。

歷史

2010年,巴黎大學院系的主要繼承者建立了索邦大學集團。

2017年4月21日,索邦大學集團中的部分大學決定先行合併,成立索邦大學:

巴黎第四大學(巴黎索邦大學),前身為五月風暴發生前,巴黎大學的人文學院

巴黎第六大學(皮埃爾和瑪麗居里大學),前身為五月風暴發生前,巴黎大學的科學院和醫學院

與此同時,索邦大學集團更名為索邦大學共同體,包括索邦大學與以下的成員:

貢比涅技術大學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

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

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

法國發展研究院

法國國家信息與自動化研究所

法國國際教學研究中心(CIEP)

巴黎布洛涅-比揚古高等藝術學院

2018年3月19日,法國政府組織的國際評審團「卓越計劃」確認了索邦大學的成功合併。因此,作為法國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部分,索邦大學獲得了法國信託局9億歐元的基金捐贈,成為巴黎地區唯一獲此殊榮的高等教育機構[2]

學院組成

索邦大學主要由3個學院組成,法學系則主要由巴黎第二大學開設。

文學院

索邦大學文學院擁有悠久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1257年成立的索邦學院。

文學院主要教授文學語言人文社會科學,擁有多個教學研究單位和學院,包括信息與傳播科學高等研究學院(CELSA)與高等教師教育學院(ESPE)。

理學院

索邦大學理學院繼承自巴黎第六大學 (五月風暴發生前的巴黎大學理學院之直接繼承者),是法國科學研究的主要力量。

理學院擁有超過125個研究所實驗室,其中大多數都與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有合作關係。其中,最著名的包括亨利·龐加萊研究所、巴黎天體物理研究所、巴黎第六大學計算機科學研究所、朱西厄數學研究所(與巴黎第七大學共用)與卡司特勒-布洛索實驗室(與巴黎高等師範學院共用)。

醫學院

索邦大學醫學院分設於皮提耶-沙普提厄教學醫院和聖安東尼教學醫院。

國際排名

該大學在各榜單排名 索邦大學[3] QS世界大學排名 77

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THE) 80

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 44

US NEWS世界排名 37

索邦大學在2018泰晤士歐洲教學排名中位列歐陸第一、歐洲第三。

在2019 USNEWS世界大學排名中,索邦大學位列世界第37位,法國第一。

在2019 ARWU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索邦大學位列第44位,法國第二。

在2019 CWUR世界大學排名中,索邦大學位列世界第35位,法國第一。

在2018泰晤士世界大學聲譽排名中索邦大學位列51-60位,法國第二。

在2019 QS世界大學排名中位列第75位,法國第三。

視頻

索邦大學 相關視頻

法國索邦大學:古老而開放
巴黎索邦大學校園景色一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