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糙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糙米是稻米脫殼後的米,保留了粗糙的外層(包含米糠<皮層、糊粉層>和胚芽),顏色較精製白米深。 中國南方部分地區也稱其為賤米,糙米磨去外層可以製得白米,因為糙米保存完整的稻米營養,富含蛋白質、脂質、纖維及維生素B1等,所以是比白米更健康的食物[1]。但口感較硬,對很多人來說味道不如白米,烹調也需要更久。

說明

田間收穫的稻穀,經脫去穀殼的加工後就是糙米。去殼後仍保留存些許外層組織,如皮層、糊粉層和胚芽。

上述的外層組織內含豐富的營養,比起白米更富有許多維他命礦物質膳食纖維,所以糙米向來被視為是一種健康食品

糙米也可製成穀片,通常是搭配牛奶一起當早餐食用。

由於糙米保留了外層組織,其農藥含量會比白米高出許多,坊間有有機糙米的產生,強調栽種過程無使用農藥。

米糠的部分內涵許多螯形化合物作用強烈的植酸。植酸和礦物質結合成為植酸鹽。近期的研究發現在礦物質缺乏的情況下食用,植酸會阻礙礦物質的吸收。

烹調

  • 由於糙米比白米多了較硬外層部分。挑選具有烹調糙米功能的電子鍋是個好選擇;一般電子鍋若要完全煮熟糙米,則需要加較多普通白米兩三倍的水烹煮。
  • 以白米比糙米4:1的比例煮出來的飯口感比糙米飯好,通常會搭配上咖哩

用途

在搗米技術精進的現代,白米成為人類主食,相對難吃的糙米主要改為畜牧業牲畜飼料

近年來提倡養生與健康飲食,糙米才漸漸回到人類的食譜中。

糙米茶

糙米的營養價值很高,可以製成糙米茶飲用,日本稱為「玄米茶」。糙米更有效的吃法,是製成糙米茶湯飲用,微量元素及礦物質會進一步被強化,而且糙米茶是液體更容易被身體吸收。飲用糙米茶可促進新陳代謝,纖維素可促進腸道蠕動,使排便順暢[2]

糙米茶做法:

1、把約180公克的糙米,倒入不放油的平底鍋中,炒至變黃褐色為止盛起。

2、注意糙米要不停攪拌翻炒,不能炒煳。

3、用另外一個鍋煮約1500CC的水,煮開後,放入炒好的糙米,把火熄掉。

4、原封不動放置5分鐘。

5、然後用濾網將糙米顆粒濾掉,即可得到糙米茶湯水,常飲用好處多多。

視頻

糙米 相關視頻

糙米雖好!可有些人卻不合適吃糙米
糙米的正確吃法

參考文獻

  1. 糙米是什麼米? 吃糙米到底有哪些好處,360個人圖書館,2018-6-19
  2. DIY清脂玄米茶,心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