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植酸
來自銘之鑫化工的圖片
植酸

中文名稱 :植酸

化學名稱 :肌醇六磷酸; 環己六醇磷酸酯

分子量 :660.045

化學式 :C6H18O24P69

植酸(英語:Phytic acid,又稱為肌醇六磷酸)在多種植物組織(特別是米糠與種子)中作為的主要儲存形式,其結構是肌醇的6個羥基均被磷酸酯化生成的肌醇衍生物。然而人與非反芻動物是不能消化植酸的,因此它對於膳食來說既不是肌醇的來源也不是葉綠素的來源。 [1]

應用領域

植酸作為螯合劑、抗氧化劑、保鮮劑、水的軟化劑、發酵促進劑、金屬防腐蝕劑等,廣泛應用於食品、醫藥、油漆塗料、日用化工、金屬加工、紡織工業、塑料工業及高分子工業等行業領域。食品工業用於果蔬及水產的保鮮、護色,也用作金屬防鏽、防蝕劑。

主要功能

1、植酸以植酸鈣鎂鉀鹽的形式廣泛存在於植物種子內,也存在於動物有核紅細胞內,可促進氧合血紅蛋白中氧的釋放,改善血紅細胞功能,延長血紅細胞的生存期。

2、植酸本身就是對人體有益的營養品,植酸在人體內水解產物為肌醇和磷脂,前者具有抗衰老作用,後者是人體細胞重要組成部分。

3、植酸對絕大多數金屬離子有極強絡合能力,絡合力與EDTA相似,但比EDTA的值應有和範圍更廣。植酸二價以上金屬鹽均可定性沉澱。

4、每個植酸分子可提供六對氫原子使自由基的電子形成穩定結構,從而代替被保鮮物分子作為供氧分子,避免被保鮮物氧化變質。

5、植酸有良好導電性。

植酸的毒性

小鼠口服LD50為4192mg/kg體重,毒性比食鹽更低(食鹽LD50為4000mg/kg)。

三致試驗:植酸對小鼠骨髓嗜多染細胞微核實驗無致突變作用。

抗營養化

1.降低礦物元素的吸收利用

2.降低飼料蛋白質的消化利用

3.降低消化酶的活性

4.高磷糞便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富營養化)

其他應用

  • 1、按衛生部頒發《食品添加劑衛生標準GB2760-86增補品種》中規定植酸適用於水產品對蝦保鮮參考用量以0.05%-0.1%的水溶液作為冷凍保鮮液,日本在貝類罐頭中用0.1-0.5%植酸,以防黑變,魚類用0.3%植酸,在100℃處理,二分鐘可防止魚體變色,用0.01-0.05%植酸與微量檸檬酸混合配製的溶液,可作果蔬、花卉保鮮劑,效果很好。
  • 2、 罐頭食品中的應用,在罐頭食品中添加植酸可達到穩定護色效果。
  • 在魚、蝦、烏賊等水產品罐頭中添加微量植酸,可防止鳥糞石(玻璃狀磷酸銨鎂結晶)生成。國外把植酸稱之為「struvite」防止劑,已廣泛應用在罐裝食品中。添加量0.5-0.5%。
  • 3、飲料生產中的應用,在飲料中添加0.01-0.05%植酸,可除去過多的金屬離子(特別是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對人體有良好保護作用。在日本,歐美等國家常用作飲料除金劑。含有植酸主要成分的快速止渴飲料,最適於運動員激烈訓練和高溫作業工人飲用,具有快速止渴、復活神經機能和保護腦、肝、眼的作用,這種飲料在日本已投入批量生產。
  • 4、抗氧化劑,將一份50%植酸和三份山梨醇脂酸(親水/親油值4.3)混合,以0.2%加入植物油中,抗氧化性能極好。植酸可防止過氧化氫(雙氧水)分解,因此可作雙氧水儲藏穩定劑。
  • 5、藥物和發酵促進劑,植酸鈉或鉍鹽能減少胃分泌物,用於治療胃炎、十二指腸炎、腹瀉等。植酸可解除鉛中毒,並可作重金屬中毒防止劑。將植酸加到含單孢絲菌屬介質中,可促進慶大黴素和氨基配糖物抗生素的發酵,使產量提高几倍,在乳酸菌的培養基里加入植酸,可促進派乳酸菌的生長。

抗蝕用途

  • 植酸及其鹽的巨大螯合勢能,賦予其優良的抗腐蝕性,科學試驗證明在金屬和合金表面上的植酸鹽塗層具有抗蝕性和金屬與聚合物塗層間的優良粘合性。目前,用鉻酸處理的鋼件表面的抗蝕性遠不及用植酸處理的效果好。並且鉻酸鹽對人體有毒害作用,對環境危害很大,產生的廢液需要無害化處理。[2]
  • (1)鍍鋅的冷軋鋼板,用0.5%的植酸常溫處理10s(PH=3),然後電泳沉積一層馬來酸類樹脂層,再經170℃固化,將此件在5%氯化鈉溶中進行腐蝕試驗,時間240h,其表面腐蝕性和金屬樹脂的粘性均優於鉻酸鹽處理的。用植酸或其鹽配製的金屬清潔劑,穩定性好,並可以減少金屬表面的腐蝕,將1%植酸添加於一般潤滑脂中,可顯著地抑制軸承的腐蝕。此外尚可作為防蝕劑添加於包裝紙中,用它包裝的金屬製品不會引起表面鏽蝕。
  • (2)應用植酸或其鹽處理鍍錫薄鋼板(俗稱馬口鐵)或製成馬口鐵罐可賦予其優良的抗氧性,耐腐蝕性,抗刮擦性,具有良好的焊接,並可以防止罐頭中生成磷酸銨鎂以及防止食品中的硫與罐身反應而產生黑度,從而提高了罐頭的外觀和質量。
  • (3)應用植酸與多價陽離子的高親合勢能,可配製各種淨洗劑,供特定的清潔去污之用。潔廁劑:含植酸的潔廁劑,可以使尿中的鈣易於從便池壁脫落,可避免表面的過度腐蝕。防蝕塗料:植酸或其鹽與環氧化合物反應的產物,塗刷於鋼鐵表面,100℃乾燥60min,試樣在戶外露置10d,不生鏽。
  • (4)以石膏為底的建材中加入植酸可防止與其接觸的鋼架遭腐蝕。
  • (5)含有植酸的抗腐蝕性底漆與漆料添加劑所產生的薄膜的硬度、彈性、粘合力與抗腐蝕性無有改善。
  • (6)鍋爐、汽車水箱用水中,添加植酸或植酸鹽50×10-6,可使設備不結垢,水的總硬度為32°,若不加則為69°;腐蝕速率,添加植酸為0.34mg/cm2,不加植酸則為1.48mg/cm2。
  • (7)在熱交換的冷卻水中,添加植酸或植酸鹽,可阻止銅管腐蝕,並降低水中含磷量(與磷酸型阻蝕劑相比),5×10-6植酸可代替50×10-6聚磷酸,曾用於葉輪式致冷器的冷卻水中,兩年不見腐蝕。
  • 就目前很多企業在生產植酸產品質量不合格,或含量不夠。在此然希望使用植酸的企業請認準獲得國家QS認證的企業,質量安全至關重要呀!!!!植酸在很多應用上確實取得了很多作用,也有部分行業人士利用植酸這一特性發明專利或取得科研成果。植酸作用本沒錯,錯就錯在很多生產植酸的企業不負責任的生產。[3]

相關視頻

植酸在生活中很常見,大醫生給出表格,大多數人是否知道呢?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