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第四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第四纪英语:Quaternary Period,符号Q)是地质时代中的最新的一个,包括全新世更新世两个。第四纪前是新近纪。它从约260万年前开始,一直延续至今。

研究史

第四纪这个名称最早是意大利地质学家乔万尼·阿尔杜伊诺Giovanni Arduino于1759年研究波河河谷沉积情况时提出的。1829年,法国地质学家儒勒·迪斯努瓦耶Jules Desnoyers引用了这个定义。他在研究塞纳河低地的沉积层时发现了一层比新近纪更新的岩层。这个岩层一直延伸到地表。

第四纪的时期基本上与最近的冰河期(包括现在的冰川回退期)相符。另一种分法是将300万年前北极结冰的开始作为第四纪的开始,这样的话上新世的最新的一部分也算作第四纪了。也有人不承认第四纪的存在,而将它看作第三纪的一部分。

生物

第四纪的260万年中人类的存在已被确证。在这段时间里板块运动小于100千米,因此可以被忽略。在这段时间里气候不断变化,冰河期与间冰期交换。在冰川期中冰川可以一直延伸到纬度40度的地方。在这段时间里只有很少新的动物种类产生(可能因为这段时间还比较短),在更新世末期,在北半球有不少哺乳动物(如剑齿虎猛犸象[1]乳齿象雕齿兽等)灭绝。马科骆驼科北美猎豹等在北美洲灭绝。

气候

中国地理学家竺可桢指出,第四纪欧洲和北美洲北部经历了四个冰河期和四个间冰期第一冰河期距今30万年至27万年;第二冰河期距今20万年至18万年;第三冰河期距今13万年至10万年;第四冰河期距今6万5千年至1万5千年[2]

矿物沉积

第四纪沉积富集了各种砂矿、盐湖化学沉积、泥炭和少量褐煤。世界上一些重要的稀有金属多来自滨海和河流沉积中的第四纪砂矿,如沙金矿、钴镍铬砂矿、锡钨砂矿、金刚石砂矿等。中国盐湖中锂和硼的蕴藏量居世界首位。

地层划分

第四纪地层的划分主要依据沉积物的岩石性质及地质年龄。第四纪沉积物分布极广,除岩石裸露的陡峻山坡外,全球几乎到处被第四纪沉积物覆盖。第四纪沉积物形成较晚,大多未胶结,保存比较完整。第四纪沉积主要有冰川沉积、河流沉积、湖相沉积、风成沉积、洞穴沉积和海相沉积等。其次为冰水沉积、残积、坡积、洪积、生物沉积和火山沉积等[3]

参考文献

参见

视频

条目名称 相关视频

国外小伙发现奇怪颚骨,竟是三万四千年前化石,和猛犸象一个时代
第四纪冰川地貌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