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第五次霍乱大流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第五次霍乱大流行(英文:Fifth cholera pandemic),是指于1881年-1896年间发生的霍乱大流行,是历史上第五次霍乱的大规模爆发。 此次霍乱大流行起源于印度孟加拉管辖区,传播到了亚洲非洲南美洲和欧洲部分地区(包括法国和德国)。

霍乱是一种由霍乱弧菌[1]引起的传染病,简单说来,就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这种细菌通常生活在咸和温暖的水域中,比如河流的入海口以及沿海地区的水域。人们在饮用到受到细菌污染的水源,或者吃了受到细菌污染的食物后,感染到了霍乱弧菌,比如生的海鲜。

霍乱的历史由来已久,但却在19世纪出现了大流行性的暴发。尽管现在人们已经控制住它,但每隔若干年,霍乱都会暴发一次。至今已出现过七次全球霍乱大流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每年霍乱感染1.3-4百万人,致死人数有2万到14万左右。

疫情

1887-1889年,日本有约9万人死于霍乱,而1893-1894年间,俄罗斯帝国有约20-30万人死于霍乱。 1892年,德国汉堡地区出现了霍乱疫情,但这也是此次大流行中欧洲大陆上唯一一次较大规模的爆发,大约造成了8,600人死亡。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医生约翰·斯诺于第三次霍乱大流行期间发现了霍乱的致病机理,而英国美国在此次大流行期间采取了相应的隔离措施,所以霍乱并未传播到英美。

1892年,法国犹太裔微生物学家沃尔德玛·哈夫金在巴斯德研究院发明了人类首支霍乱疫苗[2],并于1893-1896年在印度加尔各答地区成功了试行大规模接种。

视频

第五次霍乱大流行 相关视频

乱被称为“摧毁地球的瘟疫”,6次大流行,均从印度开始
霍乱病的发展消亡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