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五次霍亂大流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五次霍亂大流行(英文:Fifth cholera pandemic),是指於1881年-1896年間發生的霍亂大流行,是歷史上第五次霍亂的大規模爆發。 此次霍亂大流行起源於印度孟加拉管轄區,傳播到了亞洲非洲南美洲和歐洲部分地區(包括法國和德國)。

霍亂是一種由霍亂弧菌[1]引起的傳染病,簡單說來,就是細菌感染,引起的腹瀉。這種細菌通常生活在咸和溫暖的水域中,比如河流的入海口以及沿海地區的水域。人們在飲用到受到細菌污染的水源,或者吃了受到細菌污染的食物後,感染到了霍亂弧菌,比如生的海鮮。

霍亂的歷史由來已久,但卻在19世紀出現了大流行性的暴發。儘管現在人們已經控制住它,但每隔若干年,霍亂都會暴發一次。至今已出現過七次全球霍亂大流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每年霍亂感染1.3-4百萬人,致死人數有2萬到14萬左右。

疫情

1887-1889年,日本有約9萬人死於霍亂,而1893-1894年間,俄羅斯帝國有約20-30萬人死於霍亂。 1892年,德國漢堡地區出現了霍亂疫情,但這也是此次大流行中歐洲大陸上唯一一次較大規模的爆發,大約造成了8,600人死亡。值得注意的是,英國醫生約翰·斯諾於第三次霍亂大流行期間發現了霍亂的致病機理,而英國美國在此次大流行期間採取了相應的隔離措施,所以霍亂並未傳播到英美。

1892年,法國猶太裔微生物學家沃爾德瑪·哈夫金在巴斯德研究院發明了人類首支霍亂疫苗[2],並於1893-1896年在印度加爾各答地區成功了試行大規模接種。

視頻

第五次霍亂大流行 相關視頻

亂被稱為「摧毀地球的瘟疫」,6次大流行,均從印度開始
霍亂病的發展消亡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