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神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神殿 公共电视台2019/12/05首播的纪录片,是国家文艺奖首位纪录片导演 柯金源导演历时5年最新力作,也是重要作品之一。纪录片以自然哲学的思辨,重新诠释台湾土地守护神的能量及森林美学。[1]

《神殿》纪录片
《神殿》纪录片

导演的创作理念

导演柯金源表示,当初准备开拍前,一直在思考该以什么样的观点与表现手法,诠释森林,尤其台湾雾林生态系,神秘又独特,除了植物生态的知性论述,如何能让观众发自内心的感受到史诗般的巨木群以及森林空间的深邃力量。尝试用生态环境哲学为核心基调,并以诗意、礼赞的视角,观看巨木神殿,运用云、雾、风、雨,各种自然气象的表征,传达森林发出的语意。

纪录片拍摄过程中,导演邀请植物生态学家、原住民族人、森林保育工作者,深入雪山山脉北陵、丹大林道、大鬼湖区,调查记录台湾最高的树种、最壮阔的巨木、年龄最古老的森林,也回溯珍贵树种的砍伐历史、森林保育运动以及试图寻找台湾森林的未来性。

站在神木下,人何其渺小,没有神木守护,岁月哪来如此静好,这是柯金源把作品取名《神殿》的动念,然而礼神敬神还要知神,往昔,仰之弥高,只能顶礼膜拜,如今若能知其所以然,或许就能心悦诚服地尊树为神。影片介绍了来自澳洲的树木量测技术,在无人机难以穿越的密林里,透过绳索垂吊,树有多高,人就能有多高,既能遍览树梢风景,亦能细勘树干枝身,人与树的对话才正要开始。

陈玉峰与柯金源专精生态解读,却也无碍他们的艺术家气质。《神殿》中有太多比山水画更像山水画的真实美景,那不是世俗登山客巧遇即能得之的奇景,要以山为家,以林为窝,一起徜徉一起呼吸才知如何取景用镜,他们的汗水气力,让我们得能安坐在电视机前目遇神游,颂叹天地悠悠。[2]

希腊神殿就在雅典近郊小山,信步就能前往朝圣;台湾神殿则静静躺在山间,轻轻呼唤著有缘人。山不在高,有树则灵,《神殿》有如一本绝美的导览手册,让你敬之尊之,接近它,但不要轻慢它;《神殿》亦如一封山林情书,细细读它、疼它、爱它,人间才能有清欢。柯金源表示,期待观众自内心感应得到“史诗般的巨木群灵性”。

传达观点

台湾的森林生态系特色,从海岸水域到四千公尺的高山环境中,分布著四千四百多种原生维管束植物,部分种类是两亿年前的冰河孑遗植物,有些物种更深具联合国“世界自然遗产”的价值。例如,“红桧”、“扁柏”、“台湾杉”、“玉山圆柏”,皆是台湾特有珍贵古老树种,更受到国内外植物生态学界的重视。

《神殿》纪录片以独特观点,诠释古老森林美学、生态哲学内涵。影片中植物学家陈玉峰教授用敬畏、赞叹的视野,演绎植物演化史,以及森林生态系的多样性与功能,同时以环境伦理的观点,讲述台湾雾林生态系统的奥妙;也映照出人类与山林水土环境的互动关系。

首映会

《神殿》12月1日于高雄市立图书馆总馆举办首映会,现场嘉宾云集、气氛热烈,更有许多关心台湾环境生态的观众前往观赏,现场座无虚席。[3]此次首映会由长期关注山林环境议题的地球公民基金会主办,原本担心近四百五十个座位会很难额满,想不到一开放线上报名,座位竟一天内即额满,显示近年来许多民众对于环境类型纪录片的接受度逐渐提高。首映会现场也请来纪录片中的引言者成功大学台文系教授陈玉峯老师担任与谈人,与现场观众一起探讨台湾森林的未来性。

观众好奇影片所呈现的高大巨木以及中高海拔的生态环境是如何拍摄而成的,对此,导演柯金源表示,攀爬高山与树木有一定危险性,幸好有协作单位如地球公民协会以及生态专家们的协助,才能化险为夷、平安下山。[4]此外,柯金源也提到,在拍摄的过程中,向公部门取得资讯有重重困难,希望政府资讯更加透明,这将是团队与全民需要努力的方向。

影片播出时间

12/2(一)晚间十点、“我们的岛”-《桧木林》 12/5(四)晚间十点、“纪录观点”-《神殿》 影片于公共电视时段播出时,Youtube同步线上直播,播出隔日起,即可于公视OTT串流服务“公视+”线上观赏一周。

影片

纪录片《神殿》~ 森林生态的礼赞 
纪录片《神殿》~ 深入台湾桧雾林带生态系统的奥妙 
纪录观点【神殿】- 人类的不珍惜,将遭天谴 

参考文献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