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山圓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山圓柏照片來自
玉山圓柏照片來自

玉山圓柏

中文名稱: 玉山圓柏

‧英文名稱: Single-seed Juniper,Single-seed Juniper

‧學   名: Juniperus squamata Lamb. var. morrisonicola (Hayata) Li & Keng Sabina squamata (Buch.-Hamilt.) Ant.(高山柏-中國樹木學)

‧科 名: 柏科(Cupressaceae)圓柏屬(Juniperus)

‧別 名: 玉山圓柏,香青、香柏、高山柏、山柏、柏槙,大香檜(中國樹木分類學),岩刺柏(峨眉植物圖譜),隴檜、鱗檜(中國裸子植物志),藏柏、刺柏、團香(四川),浪柏、柏香(西藏)

‧原產地: 中國大陸東喜馬拉雅、四川、湖北、陝西以及臺灣

‧分布: 玉山圓柏生長高度大約在海拔 3,200~3,990 公尺之間,全島 3,400 公尺以上的高峰都可見其蹤跡,其中又以玉山、雪山、秀姑巒山馬勃拉斯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及關山等高山分布最密集。是台灣分布海拔最高樹種。

‧莖: 玉山圓柏可分喬木灌木兩類,為喬木者,高度可達 35 公尺以上,樹徑約 1~3 公尺,樹木形呈圓柱形,樹枝長而下垂,小枝則呈斜向上昇。

‧葉: 葉線形,成三出狀緊密排列,長 0.3~0.45 公分,寬約 0.1 公分,表面白色而凸出,背面綠色有溝紋。

‧花: 花為單性,闊卵形的雄花近似葇荑花序,雄蕊 8 枚,有無數對生三出狀的花葯;雌花綠色,由 3~8 枚厚而隆起的鱗片所組成;四、五月間開花,但花不顯著。

‧果實: 果實成球形或橢圓形,類似漿果,果體中側有 3 枚三角狀突出肉刺,長約 0.6~0.8 公分,初為翠綠或粉綠色,八月後成熟,成熟時呈紫紅色,最後變為黑色,基部由數枚苞片襯托,內藏球形或卵形種子一枚,種子近基部有 8 凹稜。十二月至來年二月間結果。[1]


用途

1.高山地被植物

2.一般用途:玉山圓柏大多長得虯曲多姿、蒼老道勁,是盆景愛好者選擇樹種。

玉山圓柏盆栽照片來自


特徵

玉山圓柏是高山上最高大的常綠針葉樹,其形態如前述可分喬木及灌木兩類,為喬木者,高度可達 35 公尺以上,樹徑約 1~3 公尺,樹木形呈圓柱形,樹枝長而下垂,小枝則呈斜向上昇;葉線形,成三出狀緊密排列,長 0.3~0.45 公分,寬約 0.1 公分,表面白色而凸出,背面綠色有溝紋。花為單性,闊卵形的雄花近似葇荑花序,雄蕊 8 枚,有無數對生三出狀的花葯;雌花綠色,由 3~8 枚厚而隆起的鱗片所組成;四、五月間開花,但花不顯著;而於十二月至來年二月間結果,果實成球形或橢圓形,類似漿果,長約 0.6~0.8 公分,初為翠綠或粉綠色,八月後成熟,成熟時呈紫紅色,最後變為黑色,基部由數枚苞片襯托,內藏球形或卵形種子一枚。[2]

玉山圓柏照片來自


玉山圓柏的生長速度

玉山圓柏為喬木或灌木,分布於海拔 3,400 至 3,950 公尺,為臺灣生長海拔最高的樹種之一。植株生長高度會隨著環境而有所不同,於強風處、環境極端惡劣時呈匍匐低矮生長的灌木,植株看起來枝幹盤扎曲張,造型優美。於避風環境較佳處則可長成直立大喬木,有時也會形成純林。

根據研究調查,玉山圓柏的直徑每增加 1 公分,需要 22.8 年的時間,生長的速度非常緩慢。所以,當我們看見直徑 6 公分「小」樹時,它其實是不折不扣的百年老樹呢![3]

玉山圓柏照片來自


台灣屋脊上的玉山圓柏

在三千公尺的高山,每種樹都是武林高手,但功夫最了得的,莫過於玉山圓柏。它可以擊退森林中的其它高手,站上台灣高山的最頂端,為了適應環境,抵抗強風霜雪,它會變身,從高大的喬木到低矮的灌叢,外型時而直立、時而盤虬曲張、張牙舞爪,讓你猜不透它的招式。而且玉山圓柏還是絕地武士,即使被火焚身,戰死沙場,它仍能挺立在高山絕頂三百年以上,展現睥睨天地的堅毅,它身上流著古老的基因,曾經紀錄到約五千歲的玉山圓柏,可能是台灣已知最高樹齡的樹種,存在台灣最高海拔的地區,是絕佳自然史的活見證。

它在兩百萬年前的冰河時期來到台灣,冰河退去之後,踞守台灣高山,成為分布海拔最高的樹種。1908年,日本人早田文藏以標本採集地點為依據,正式將它命名為「玉山圓柏」。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在最嚴苛貧瘠的斷崖絕壁上,都能發現它的蹤影。玉山圓柏就以傲人之姿,站上台灣屋脊。1908年,日本人早田文藏以標本採集地點為依據,正式將它命名為「玉山圓柏」。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在最嚴苛貧瘠的斷崖絕壁上,都能發現它的蹤影。[4]

想要看玉山圓柏,得先練就一身好腳力,因為要爬上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到達3500公尺以上的高度,空氣愈來愈稀薄,腳步愈來愈沈重,沒想到還有一種植物,在如此險峻的環境,逆境求生,超越台灣冷杉無法到達的界線,搶占山頭,它就是玉山圓柏。

玉山圓柏照片來自

台灣玉山圓柏喬木純林最大的生育地,就是在雪山翠池,翠池是台灣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位在雪山主峰西坡下3520公尺的山坳,它是冰河期的冰斗湖遺跡,終年的活水成為大安溪上游的源頭。翠池周邊的地形、土壤條件,提供玉山圓柏成為喬木林的優良環境,經過數千年代代繁衍與環境變遷,這裡已成為台灣目前僅存最壯觀、最老的圓柏林,環繞翠池的這片玉山圓柏森林,千年來就像忠心的侍衛,持續守護著大地。尤其在雪山主峰,玉山圓柏盤據在懸崖峭壁,它們不畏強風、昂首天際,努力伸展著枝枒,姿態蒼勁有力。

要在強風嚴寒、貧瘠的高山地帶活下來,何其容易,為了適應環境,玉山圓柏的樹身奇妙多變,甚至有低矮盤旋的灌叢以及高大直立的喬木林兩種形態,在強勁的迎風面,玉山圓柏的樹身枝幹,受風雪雕琢,宛如一件件藝術品。

冰河時期,因為冷,玉山圓柏來到台灣,冰河退去,因為熱,玉山圓柏爬上了三千公尺高山頂端,現在它們要面對的挑戰愈來愈多,在氣候變遷的趨勢之下,一場植物世界的生存戰役,已經在默默開打。

玉山圓柏,走過日月風霜,在它們二、三千年的生命記憶中,我們擷取了片段的知識,試圖解析自然界的奧秘,走在千年玉山圓柏林中,虔誠景仰,雖然要再看到它們,得爬上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但只要有機會,我們一定會繼續上山,看看它們在山頂上過得好不好。[5]


視頻

  1. 冰河時期 #陳玉峯 #雪山翠池

【海拔最高樹種】踞守三千公尺以上高山│台灣屋脊上的玉山圓柏《下》(我們的島 第885集 2016-12-12)

玉山圓柏千年歲 挺立台灣屋脊冬季雪線 2019-04-19 Rukai IPCF-TITV 原文會 原視族語新聞

國家森林之美─玉山圓柏篇

  1. 島隅 七隅之七 — 玉山圓柏


參考資料

  1. 玉山圓柏,玉山圓柏
  2. 玉山圓柏,玉山圓柏
  3. 玉山圓柏的生長的速度,玉山圓柏-臺灣國家公園
  4. 【我們的島】 那些我們曾拜訪的樹,玉山圓柏-健行筆記
  5. 台灣屋脊上的玉山圓柏,玉山圓柏-我們的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