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社会主义国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社会主义国家( Socialist countries ),就是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世界上现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共有五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古巴共和国[1]

发展历程

社会主义国家,一般指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标志是共产党(工人党或劳动党)执政,而且往往是采用一党制或一党专政制。由于社会主义国家普遍实行一党制或一党专政制,且是共产党(工人党或劳动党)执政,因此在世界上又被称为“共产主义国家”。 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后,大多加入了社会主义阵营。

1989年到1991年间,苏联和苏联控制下的东欧发生剧烈的政治动荡,共产党或者共产主义政党纷纷失去政权。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使得社会主义国家急剧减少[2], 也令其余的社会主义国家产生了空前的危机。因此使得剩余社会主义国家(南斯拉夫联盟)也开始分裂,以古巴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国家仅进行有限的改良,以中国为代表社会主义国家开始进行改革。对于进行改革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西方人眼中已经不再属于社会主义国家,认为这是“共产主义失败论”的根据之一,甚至于像朝鲜这样的保守派社会主义国家也认为这些国家已经“变质”了,这些不过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意识分化而已。在2009年,朝鲜在宪法中删除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有关主张,改以“主体思想”和“先军思想”为主导思想。因此,已经不再适合将朝鲜视为社会主义国家。

二战后的民族独立浪潮中,除部分国家走上苏式社会主义的道路,还有相当数量的新独立国家也曾宣布自己是某种特殊类型的“社会主义国家”,总共约有50多个。这些国家的“社会主义”往往具有民族主义或宗教的色彩,如:“国大党社会主义”、“纲领党社会主义”、“复兴党社会主义”、“佛教社会主义”、“伊斯兰社会主义”、“阿拉伯社会主义”、“乌贾马(村社)社会主义”、“非洲社会主义”、“桑地诺社会主义”等。

国家社会主义:纳粹德国自称的“国家社会主义”并非社会主义的一种形式,而是纳粹对法西斯主义的包装。对社会主义类似的声明还有日本法西斯鼻祖北一辉的法西斯主义代表作《国体论及纯正社会主义》。事实上“国家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是建立在极端仇视共产党人和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的,属于极右思想,若将其归入社会主义,当属断章取义。将社会主义和所谓的“国家社会主义”进行混淆往往是社会主义的反对者对人民的欺骗手段,以败坏社会主义的名誉。

民主社会主义:这是在北欧等地盛行的以高度发达和高福利为代表的制度,较社会民主主义更为偏左,其依靠是雄厚的原始积累,属于一种典型的改良主义,是资本主义左翼的一种主张。但在西方语境中“社会主义”通常指北欧国家的制度。

市场社会主义:在西方用来形容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的混合制经济和社会主义的体制。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前身。

视频

社会主义国家 相关视频

世界上社会主义国家有哪些? 
疫情下,更显出了社会主义的强大优越性

参考文献

  1. 全球现存的5个社会主义国家,马蜂窝 , 2019-4-16
  2. 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对我们的启示 ,道客巴巴, 201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