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知识分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民国那一代知识分子原图链接来自 搜狐 的图片

知识分子主要是指具有相对丰富知识,自由思想,独立人格,对于现实持有一定批判精神的人士。

知识分子的起源,主要是教士、先知和哲学家

功能

知识分子的功能主要是文化性的。他们追求生命的意义、最终的价值、跟宇宙世界的接触,其主要功能就是思索和解答这些问题,把大众带进较广大的秩序中。知识分子是社会和时代的眼睛和代言人。在安定的社会秩序中,人们对外在世界的情景会较易掌握;但在危机和转变中的社会,却是不易掌握外在世界的情景,大众会不安、焦虑,怀疑生命的意义与秩序。知识分子提供他们的见解和解释,以安顿人心,使大众产生生命的意义和精神的秩序。

知识分子往往倾向怀疑和批判的眼光,其想法看法与社会现实有距离,对现实有所保留,带着批判社会的性格。他们或着重建构新的世界,或着重重建古典世界。语言学家乔姆斯基说:“知识分子的责任是说出真理,暴露谎言”[1];诗人L. Ferlinghetti说:“知识分子最大的贡献是保持异议”。

知识分子的批判力量,常决之于社会与政权的关系。如果知识分子在社会有立足之资,有抗衡政治的凭借,则他会有较大的批判自由。在中古西方,教会与王权对立,中古以后政府以外始终有多元的权力中心,这是知识分子享有较大批判自由的原因。在中国,秦汉大一统之后,皇权无可逃避于天地间,国家强过社会,士大夫都是官吏,读书人虽多,知识分子却绝少。

在一群人,知识比大家多一点点,而彼此分享贡献多出来一点点的知识,组织建构出更有价值的知识或者学说。绝不是利用知识,去掠夺不如他的人。

政治意义上

知识分子倾向批判社会,与政治权威具有先天性的紧张关系。知识分子一方面与政治权保持距离,以保持批判者的身份;一方面又接近政治权威,以实行他的主张。政治权威一方面不喜欢知识分子的批评,一方面又不能不靠知识分子,使统治权力合法化。知识分子也可以风动群众,所谓“世无卢梭,即无法国大革命”。

20世纪的各大革命社会运动中,知识分子的向背都是决定革命的重要素,亚非各国的独立运动由发难、推动到完成,几全由知识分子为要角。

分类

一般说来,现代关于知识分子有三种定义。第一种定义是指以从事思想、著作以及精神生活等方面职业为主的人士;第二种定义主要来自马克思主义,知识分子是指从事教学、律师、新闻等职业的人员,这种定义在中国大陆比较流行;第三种定义指文化知识分子,主要指具有文化、艺术方面特殊才能的人,因其才能获得某种话语权,从而能够以这种话语权影响公众和其它事物的人士[2]

视频

知识分子 相关视频

【复旦大学陈果老师】知识分子应当是社会的良知
腾讯书院:杨奎松 中国知识分子的特点及现代命运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