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知识分子」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知识分子主要是指具有相对丰富知识,自由思想,独立人格,对于现实持有一定批判精神的人士。 知识分子的起源,主要是…”)
 
行 1: 行 1:
知识分子主要是指具有相对丰富知识,自由思想,独立人格,对于现实持有一定批判精神的人士。
 
  
 知识分子的起源,主要是教士、先知和哲学家。
+
'''知识分子'''主要是指具有相对丰富[[知识]],自由思想,独立人格,对于现实持有一定批判精神的人士。
 +
 
 +
 知识分子的起源,主要是教士、先知和[[ 哲学家]]
  
 
==功能==
 
==功能==
  
 知识分子的功能主要是文化性的。他们追求生命的意义、最终的价值、跟宇宙世界的接触,其主要功能就是思索和解答这些问题,把大众带进较广大的秩序中。知识分子是社会和时代的眼睛和代言人。在安定的社会秩序中,人们对外在世界的情景会较易掌握;但在危机和转变中的社会,却是不易掌握外在世界的情景,大众会不安、焦虑,怀疑生命的意义与秩序。知识分子提供他们的见解和解释,以安顿人心,使大众产生生命的意义和精神的秩序。
+
 知识分子的功能主要是文化性的。他们追求生命的意义、最终的价值、跟[[ 宇宙]] 世界的接触,其主要功能就是思索和解答这些问题,把大众带进较广大的秩序中。知识分子是社会和时代的眼睛和代言人。在安定的[[ 社会秩序]] 中,人们对外在世界的情景会较易掌握;但在危机和转变中的社会,却是不易掌握外在[[ 世界]] 的情景,大众会不安、焦虑,怀疑生命的意义与秩序。知识分子提供他们的见解和解释,以安顿人心,使大众产生生命的意义和精神的秩序。
  
 知识分子往往倾向怀疑和批判的眼光,其想法看法与社会现实有距离,对现实有所保留,带着批判社会的性格。他们或着重建构新的世界,或着重重建古典世界。语言学家乔姆斯基说:“知识分子的责任是说出真理,暴露谎言”;诗人L. Ferlinghetti说:“知识分子最大的贡献是保持异议”。
+
 知识分子往往倾向怀疑和批判的眼光,其想法看法与[[ 社会]] 现实有距离,对现实有所保留,带着批判社会的性格。他们或着重建构新的世界,或着重重建古典世界。[[ 语言学家]] 乔姆斯基说:“知识分子的责任是说出真理,暴露谎言”;诗人L. Ferlinghetti说:“知识分子最大的贡献是保持异议”。
  
 知识分子的批判力量,常决之于社会与政权的关系。如果知识分子在社会有立足之资,有抗衡政治的凭借,则他会有较大的批判自由。在中古西方,教会与王权对立,中古以后政府以外始终有多元的权力中心,这是知识分子享有较大批判自由的原因。在中国,秦汉大一统之后,皇权无可逃避于天地间,国家强过社会,士大夫都是官吏,读书人虽多,知识分子却绝少。
+
 知识分子的批判力量,常决之于社会与[[ 政权]] 的关系。如果知识分子在社会有立足之资,有抗衡政治的凭借,则他会有较大的批判自由。在中古西方,教会与王权对立,中古以后政府以外始终有多元的权力中心,这是知识分子享有较大批判自由的原因。在中国,秦汉大一统之后,皇权无可逃避于天地间,国家强过社会,[[ 士大夫]] 都是官吏,读书人虽多,知识分子却绝少。
  
 在一群人,知识比大家多一点点,而彼此分享贡献多出来一点点的知识,组织建构出更有价值的知识或者学说。绝不是利用知识,去掠夺不如他的人。
+
 在一群人,知识比大家多一点点,而彼此分享贡献多出来一点点的知识,[[ 组织]] 建构出更有价值的知识或者学说。绝不是利用知识,去掠夺不如他的人。
  
 
==政治意义上==
 
==政治意义上==
  
 知识分子倾向批判社会,与政治权威具有先天性的紧张关系。知识分子一方面与政治权保持距离,以保持批判者的身份;一方面又接近政治权威,以实行他的主张。政治权威一方面不喜欢知识分子的批评,一方面又不能不靠知识分子,使统治权力合法化。知识分子也可以风动群众,所谓“世无卢梭,即无法国大革命”。
+
 知识分子倾向批判社会,与政治权威具有先天性的紧张关系。知识分子一方面与[[ 政治]] 权保持距离,以保持批判者的身份;一方面又接近政治权威,以实行他的主张。政治权威一方面不喜欢知识分子的批评,一方面又不能不靠知识分子,使统治权力合法化。知识分子也可以风动群众,所谓“世无卢梭,即无[[ 法国大革命]] ”。
  
  在20 世纪的各大革命社会运动中,知识分子的向背都是决定革命的重要素,亚非各国的独立运动由发难、推动到完成,几全由知识分子为要角。
+
  在[[20 世纪]] 的各大革命社会运动中,知识分子的向背都是决定[[ 革命]] 的重要素,亚非各国的独立运动由发难、推动到完成,几全由知识分子为要角。
  
 
==分类==
 
==分类==
  
 一般说来,现代关于知识分子有三种定义。第一种定义是指以从事思想、著作以及精神生活等方面职业为主的人士;第二种定义主要来自马克思主义,知识分子是指从事教学、律师、新闻等职业的人员,这种定义在中国大陆比较流行;第三种定义指文化知识分子,主要指具有文化、艺术方面特殊才能的人,因其才能获得某种话语权,从而能够以这种话语权影响公众和其它事物的人士。
+
 一般说来,现代关于知识分子有三种定义。第一种定义是指以从事思想、著作以及精神生活等方面[[ 职业]] 为主的人士;第二种定义主要来自[[ 马克思主义]] ,知识分子是指从事教学、[[ 律师]] 、新闻等职业的人员,这种定义在[[ 中国大陆]] 比较流行;第三种定义指文化知识分子,主要指具有文化、[[ 艺术]] 方面特殊才能的人,因其才能获得某种话语权,从而能够以这种话语权影响公众和其它事物的人士。

於 2020年4月4日 (六) 16:45 的修訂

知識分子主要是指具有相對豐富知識,自由思想,獨立人格,對於現實持有一定批判精神的人士。

知識分子的起源,主要是教士、先知和哲學家

功能

知識分子的功能主要是文化性的。他們追求生命的意義、最終的價值、跟宇宙世界的接觸,其主要功能就是思索和解答這些問題,把大眾帶進較廣大的秩序中。知識分子是社會和時代的眼睛和代言人。在安定的社會秩序中,人們對外在世界的情景會較易掌握;但在危機和轉變中的社會,卻是不易掌握外在世界的情景,大眾會不安、焦慮,懷疑生命的意義與秩序。知識分子提供他們的見解和解釋,以安頓人心,使大眾產生生命的意義和精神的秩序。

知識分子往往傾向懷疑和批判的眼光,其想法看法與社會現實有距離,對現實有所保留,帶着批判社會的性格。他們或着重建構新的世界,或着重重建古典世界。語言學家喬姆斯基說:「知識分子的責任是說出真理,暴露謊言」;詩人L. Ferlinghetti說:「知識分子最大的貢獻是保持異議」。

知識分子的批判力量,常決之於社會與政權的關係。如果知識分子在社會有立足之資,有抗衡政治的憑藉,則他會有較大的批判自由。在中古西方,教會與王權對立,中古以後政府以外始終有多元的權力中心,這是知識分子享有較大批判自由的原因。在中國,秦漢大一統之後,皇權無可逃避於天地間,國家強過社會,士大夫都是官吏,讀書人雖多,知識分子卻絕少。

在一群人,知識比大家多一點點,而彼此分享貢獻多出來一點點的知識,組織建構出更有價值的知識或者學說。絕不是利用知識,去掠奪不如他的人。

政治意義上

知識分子傾向批判社會,與政治權威具有先天性的緊張關係。知識分子一方面與政治權保持距離,以保持批判者的身份;一方面又接近政治權威,以實行他的主張。政治權威一方面不喜歡知識分子的批評,一方面又不能不靠知識分子,使統治權力合法化。知識分子也可以風動群眾,所謂「世無盧梭,即無法國大革命」。

20世紀的各大革命社會運動中,知識分子的向背都是決定革命的重要素,亞非各國的獨立運動由發難、推動到完成,幾全由知識分子為要角。

分類

一般說來,現代關於知識分子有三種定義。第一種定義是指以從事思想、著作以及精神生活等方面職業為主的人士;第二種定義主要來自馬克思主義,知識分子是指從事教學、律師、新聞等職業的人員,這種定義在中國大陸比較流行;第三種定義指文化知識分子,主要指具有文化、藝術方面特殊才能的人,因其才能獲得某種話語權,從而能夠以這種話語權影響公眾和其它事物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