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相模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相模线

图片来自路线攻略本

日语名称  さがみせん

范围    日本神奈川县

通车    1921年9月28日

起点    茅崎站

终点    桥本站 (神奈川县)

相模线(日语:相模線さがみせん Sagami sen)是一条连结神奈川县茅崎市茅崎站相模原市绿区桥本站,属于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的铁路线(干线)。

概要

本线由茅崎站向北沿著相模川东岸运行,并在北端接上相模原台地的西岸筑堤区。本线原为相模铁道的路线(路线中的"相模"即为此意),后为连接东海道本线中央本线,本线被国有化。

过去曾有两条支线,分别从寒川站到川寒川站(通称:川寒川支线,1931年废除)和寒川站往西寒川方向的支线(通称:西寒川支线、寒川支线,1984年废除)。

全线根据旅客营业规则旅客営業規則确定包括在“东京近郊区间”与IC乘车卡Suica”的首都圈地域内。 乘客指南和车身中使用的路线颜色是代表相模川河水的深蓝色。

路线资料

全线由横滨支社東日本旅客鉄道横浜支社管辖。

运行形态

目前本路线全线列车皆使用E131系500番台4卡编成。基本为茅崎车站 - 桥本车站间折返运行,班距约为20分钟,另有于茅崎 - 海老名车站间的区间运行模式。电气化以前分为桥本 - 南桥本、桥本 - 原当麻、桥本 - 厚木、厚木 - 茅崎、寒川 - 茅崎等区间运行。全列车皆为各站停车,且利用单人运务模式运行,可利用各车厢的任一车门上下车。

本线除了客运之外也有货物列车运行。本线的货物列车主要用作相模铁道车辆的甲种运送,在深夜时段作为临时列车经由厚木站营运。

车站列表

  • 所有列车均为各站停车
  • 轨道(全线单线) … ◇、∨、∧:可进行列车交会,|:不可进行列车交会
  • 所有车站均位于神奈川县

废除路段

()内是起点起计的营业距离。

寒川支线
寒川站(0.0公里)-西寒川站(1.5公里)-四之宫站(2.0公里)
寒川站(0.0公里)-川寒川站(0.9公里)(货物线)

废站、废除信号场

#废除路段的车站除外。括弧内是茅崎站起计的营业距离

  • 圆藏停留场:1944年废除,北茅崎站-香川站间(1940年移动前是2.0公里,移动后不明)
  • 香川台停留场:1943年休止,北茅崎站-香川站间
  • 山王原信号场:1949年废除,社家站-厚木站(12.9公里)
  • 中新田停留场中新田駅:1943年休止,社家站-厚木站间(13.9公里)
  • 上今泉停留场上今泉駅:1943年休止,海老名站-入谷站间(17.3公里)
    • 井户坂平交道近桥本的东侧。现在也可在不自然空间的场所看见车站月台。
    • 乡土出版社“眼见大和、座间、海老名、绫濑的100年”(目で見る大和・座間・海老名・綾瀬の100年)有揭载1张上今泉站的图片,图片距离月台约40公尺。
  • 本座间停留场:1944年废除,入谷站-相武台下站间(19.7公里)
  • 上矶部停留场:1943年休止,相武台下站-下沟站间(22.6公里)
  • 作之口停留场作ノ口駅:1943年休止,上沟站-南桥本站间(30.2公里)

现时使用车辆

E131系500番台(配置于国府津车辆中心
4辆编成12组(共计48辆)制造。2021年11月18日开始运行,并在2022年3月完全取代205系500番台。本车使用半自动门。

未来的计划

为了使本线有营运优等列车(如晨间快速等),增加车辆编组数,并有车站的增设计划。南桥本 - 上沟间增设作之口车站,下沟 - 相武台下间增设矶部车站,入谷 - 海老名间增设上今泉车站,厚木 - 社家间增设海老名运动公园前车站,香川 - 北茅崎间增设西久保车站。(车站名全部是暂称)

视频

相模线E131系500番台 前面展望 茅ケ崎-横浜线直通-八王子
【4K60fps前面展望】相模线 茅ケ崎→横浜线直通→八王子【速度计・マップ付】

参考连结

  1. ‘停车场変迁大事典 国铁・JR编’JTB 1998年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