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卢志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卢志远
图片来自国立台湾大学

卢志远(1950年-),台湾企业家中央研究院院士国立台湾大学物理系学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硕士、博士。

现任旺宏电子总经理与欣铨科技董事长。

职涯及杰出贡献

1977年,取得博士学位后,他先任教于国立交通大学,并参赞行政院科技顾问组等。

1980年代中期,卢志远博士即在Bell Labs研发当时业界最高伏技术600V之BCDMOS IC技术,他也是全球首位于IEDM发表DRAM最诡谲的可靠性问题技术论文,之后领导研发Bell Labs 0.6微米 Twin-tub CMOS元件制程技术,其技术理论迄今仍被广泛引用。

1984年,受聘至美国贝尔实验室领导研究计画多年,成果卓越。

1989年,受邀回台,出任工研院电子所副所长,带领执行国家次微米计画,让台湾具备八吋晶圆产制能力。次微米计画后衍生成立世界先进公司,成为催化台湾记忆体产业的重要推手。

加入旺宏电子 创办的欣铨科技

1999年,卢志远博士加入旺宏电子,专注非挥发性记忆体前瞻技术研发,带领旺宏研发团队持续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如IEDMISSCCVLSIIRPS等发表多项次世代记忆体先驱技术,研发实力屡获全球高度肯定。旺宏电子目前于全球所拥有的高品质专利数已逾7,200项。而他所创办的欣铨科技,证实晶圆级测试为可行的商业模式,更成为尖端半导体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也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HBS)纳为推广教案。

获奖无数

卢志远博士积极钻研电子元件及材料科技,发表超过 480多篇学术及技术论文,更拥有160馀项国际专利,荣获无数国内外奖项及荣耀肯定,包括美国电机电子学会IEEE千禧杰出奖章、潘文渊文教基金会研究杰出奖、行政院杰出科技人才奖,有世界科技研发工程师界奥斯卡奖之称的IEEE Frederik Philips Award、国家最高荣誉科学研究奖项--总统科学奖,及世界科学院(TWAS)工程科学奖等,更获得美国物理学会APS Fellow、IEEE Fellow、中华民国科技管理学会院士及科技管理奖、工研院院士、台大杰出校友、交大名誉博士等荣衔。卢博士不但在百忙之中仍应允担任物理系特聘讲座教授,向学术界分享丰硕的产业经验,更热心支持母校及物理系所及产学研界各项活动,包括长期赞助中华民国物理学会年会等,皆是以实际行动支持科技教育推广及人才培育计画。

荣获美国国家发明家学院院士

2017年,物理系特聘研究讲座教授卢志远博士荣获学术发明家最高荣誉 -“2017年美国国家发明家学院 (NAI, 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 院士 (NAI Fellow)”。卢博士获此荣衔,彰显NAI高度推崇与肯定其杰出发明,对于促进生活品质、经济发展和社会福利展现高度且丰富多元的创新精神,并产生实质性影响力。

目前全球共有912位NAI院士,他们皆是重要的学术界巨擘与掌舵者,包含29位诺贝尔奖得主,52位美国国家学术院院士等,所拥有的美国专利超过32,000个。过去院士中的台湾学者还包括科技部长 陈良基、台北医学大学校长 阎云、中央研究院长 廖俊智、前台大校长 杨泮池、交通大学校长 张懋中、中央研究院院士 钱煦、朱经武李文华等人。这些NAI院士的成就与努力贡献,为全世界的经济与社会进步发展提供创新动力, 也为人类医疗健康和环境永续带来福祉与希望。

NAI 院士是国际发明家最重要的荣誉之一,除了学术成就,更推崇学有所用。台大杰出校友,目前也是台大物理系特聘讲座教授的卢志远博士,浸淫半导体产学研界逾30年。他长期投身于科技创新及尖端研发,不但是位杰出科研专家,且又能具体实践应用。 [1],也膺选中华民国科技管理学会院士[2]。卢志远担任IEEE电子元件期刊编辑长达15年,并获颁2012 IEEE Frederik Philips Award、IEEE千禧杰出奖章、行政院杰出科学与技术人才奖、潘文渊文教基金会研究杰出奖、中华民国物理学会特殊贡献奖[3]、经济部及中华民国全国商业总会颁予最佳商人之金商奖,以及获选台大杰出校友[4]、交大名誉博士、工研院院士、总统科学奖及世界科学院(TWAS)工程科学奖、中华民国科技管理学会之科技管理奖[5]美国国家发明家学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材料科学学会材料科技贡献奖、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等多项荣耀。

参考文献

  1. 杨伶雯. 旺宏总经理卢志远获选IEEE Frederik Philips Award得主. NOWnews. 2011年7月26日. 
  2. 第七届-科技管理学会院士. 中华民国科技管理学会.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13). 
  3. 李淑惠. 卢志远 获物理学会贡献奖. 工商时报. 2012年1月18日. 
  4. 台湾大学2010年杰出校友当选名单. 台湾大学校友联络室. 
  5. 旺宏总座卢志远 荣获科技管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