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盐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盐度是指海水中溶解物质质量与海水质量的比值。因绝对盐度不能直接测量,所以,随着盐度的测定方法的变化和改进,在实际应用中引入了相应的盐度定义。

对盐度的适应是海洋生物最基本的生理特点,污损生物也不例外。外海和大洋的盐度高(34‰左右)且恒定,沿岸和港湾、河口盐度低,盐度变化大。河口、港湾和沿岸带是人类活动最频繁、港上建设最多的区域,污损生物在这一带的浮标、码头、养殖设施和船底呈现出很大的适盐差异 。

几十亿年来,来自陆地的大量化学物质溶解并贮存于海洋中。如果全部海洋都蒸发干,剩余的盐将会覆盖整个地球达70米厚。根据测定,海水中含量最多的化学物质有11种:即钠、镁、钙、钾、锶等五种阳离子;氯、硫酸根、碳酸氢根(包括碳酸根)、溴和氟等五种阴离子和硼酸分子。其中排在前三位的是钠、氯和镁。为了表示海水中化学物质的多寡,通常用海水盐度来表示。海水的盐度是海水含盐量的定量量度,是海水最重要的理化特性之一,它与沿岸径流量、降水及海面蒸发密切相关。盐度的分布变化也是影响和制约其它水文要素分布和变化的重要因素,所以海水盐度的测量是海洋水文观测的重要内容[1]

分布

地球上盐度最高的海域:红海[2],盐度在3.6 ~ 3.8%之间;盐度最低的海域:波罗的海,盐度只有0.7~0.8%。

南北纬30~40度为全球最高,赤道较低。因为中纬度地区常年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不易成云致雨,而温度又高,蒸发量远大于降水量,而赤道地区,虽然受赤道低压影响,气温较高,但降水量大,所以盐度低。

极地地区全年封冻,水分不易蒸发,也没有多少降水,所以盐度也高。

影响因素

影响海水盐度的主要因素:

  1. 降水量与蒸发量的对比关系。降水量大于蒸发量,则盐度较低;
  2. 暖流经过的海区盐度较高,有寒流经过的海区盐度较低;
  3. 有大量淡水注入的海区盐度偏低;
  4. 海区形状越封闭,盐度就会越趋向于更高或更低。

视频

盐度 相关视频

盐度最高的红海
海水含盐度有多高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