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白葡萄酒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白葡萄酒,用优质葡萄酿制,参照国际名牌葡萄酒生产工艺,经发酵陈酿而成。酒度12%,糖分1.5%以下,卫生指标符合国家规定,酒液呈果绿色,清澈透明,气味清爽,酒香浓郁,回味深长,含有多种维生素,营养丰富,具有舒筋、活血、养颜、润肺之功效。

白葡萄酒细分为干白葡萄酒、半干白葡萄酒、半甜白葡萄酒和甜白葡萄酒。[1]

酿造工艺

白葡萄酒(White Wine)是以颜色较浅的葡萄制成的,在酿造时除去果皮。酒精含量一般在8%~16%。低于8%则算不上葡萄酒了,高于16%葡萄酒内的酒精会杀死绝大部分菌类,如酵母菌,正是葡萄酒酿发的必须真菌。

葡萄采摘、去梗

大自然完成自己的哺育工作之后,葡萄园中的男男女女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开始将成熟的葡萄酿成美酒的过程。第一个阶段就是采摘葡萄,一般需要两天的时间。传统上,都是手工把葡萄成串的摘下。现在,很多葡萄园实现了机械采摘,比起人工的确存在很多优势,速度快(在某些环境条件下至关重要,比如采摘阶段天气突变),成本低(一台采摘机和50个采摘工人的工作量相当),并更加及时(采摘机在夜间也可工作)。机械采摘虽然效率很高,但进行机械采摘要求葡萄藤必须按照特定方式攀援成长,而很多酿酒商认为这样无法得到最好的葡萄。所以,手工采摘仍然是酿造高档葡萄酒的基本步骤。

采摘下来的葡萄立刻被送到酒厂,并进行去梗,让成串的葡萄(在植物学中的正式称谓是,果实)与梗分离。如果保留葡萄梗,会让葡萄原汁中有一股不好闻的草味,单宁含量过高会让葡萄酒有较重的苦味。然后挤压去梗后的葡萄,挤压后立刻从葡萄汁中分离葡萄皮和果肉,所以葡萄皮中的色素不会让葡萄汁着色。

发酵浸渍

很多白葡萄酒不需进行乳酸发酵。莎当妮(Chardonnay)是个例外,它在乳酸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带有“黄油”香气的物质。

发酵过程之中和之后,充分混合葡萄原汁和葡萄皮,被称之为浸渍。这个阶段可长达五个星期,但具体时间取决于要生产的酒中单宁具有何种风格。在离析过程中,葡萄皮中的单宁和其他味道、色素将释放到葡萄汁中。

除渣榨汁

酿酒人认为葡萄酒中的单宁含量已达最佳时,将从发酵罐底部引出自动流出的汁液,称之为“自然流汁”,然后对剩余物进行榨汁,获取“压榨葡萄汁”。压榨的葡萄汁颜色更深,单宁酸含量更高,但不够精致。根据酿酒人所要酿造的葡萄酒的风格,可以用它和其他酒勾兑,或保持其原有味道。通常,把葡萄酒从一个罐移入另一个干净的罐被称之为“除渣”。

苹果酸乳酸

在窖藏陈化期间,很多红葡萄酒还会进行二次发酵,又称为苹果酸乳酸发酵。这个过程将把口感生硬、酸性较强的苹果酸变成比较柔和的乳酸。乳酸发酵可以让葡萄酒入口更加柔滑,丰富其酒体和口感。

过滤净化

过滤时,使用过滤网滤除葡萄渣滓和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杂质。使用净化装置可以去除导致葡萄酒浑浊和产生异味的物质。为了得到清澈、稳定的酒液,很多葡萄酒都经过净化。但是,很多传统的酿酒人反对这样做,他们认为在净化过程中破坏了丰富的口感,让酒味都跑了。

陈酿

陈酿过程是指葡萄酒装瓶之前,在桶中陈化的过程。一些葡萄酒是在木桶中进行陈酿,而对于一些当年饮用的酒,或产量较大的日常酒,一般在不锈钢罐中进行陈酿。陈酿过程中,葡萄酒将逐渐具有丰富的香味与口感。同时,酒中的杂质会沉积到桶底,清除后获得更为清澈的酒液。这个过程非常重要,有利于葡萄酒装瓶后在瓶中继续进行的陈酿过程。

混合调配

酒液成熟后,酿酒人可以根据需要,把几种不同的酒混合成一种新的酒。比如,可以把不同葡萄园种植的葡萄(具有不同的风味)酿造的酒勾兑在一起,或把种植在同一葡萄园,但采用不同技术酿造(例如,有的在罐中发酵,而有的在桶中发酵)的葡萄酒勾兑起来。有时候,上百种不同的酒液勾兑,带给我们一种新鲜独特的美酒。

成品装瓶

将葡萄酒装入最后的容器,酒瓶中后,为了防止氧化,则将瓶口密封。

酿造特点

酿造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非常相似,仅有几处细微差别。首先,挤压后立刻从葡萄汁中分离葡萄皮和果肉,所以葡萄皮中的色素不会让葡萄汁着色。第二个不同之处在于,很多白葡萄酒不需进行乳酸发酵。莎当妮(Chardonnay)是个例外,它在乳酸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带有“黄油”香气的物质。

白葡萄酒的酿造及其原理,基本上和红葡萄酒相同,但有下列特点:

1.白葡萄酒一般采用白皮(浅色)葡萄品种作原料,有时也使用红色玫瑰香葡萄,但必须进行脱色。方法是:在100升果汁中加50~150克骨炭,静置10~12小时。为防止在脱色时发酵,每100升果汁中,可加入10~15克偏重亚硫酸钾。

2.葡萄破碎后立即进行榨汁。压榨时不除果梗,否则果汁难以流出。果汁在密封式容器中进行发酵。

3.酿制优质白葡萄酒,澄清是特有的工艺。用澄清果汁发酵,澄清的方法有静置澄清法、果胶酶澄清法、离心澄清法等。

4.发酵。白葡萄对缺少单宁,在发酵前每100升果汁要加4~5克单宁,有利提高酒质。白葡萄酒的发酵温度较低,以18~20℃为宜。主发酵期约三周,主发酵高潮时,可以不加发酵栓,让二氧化碳能顺利排出。主发酵结束后,用同类酒添桶达桶容的95%左右,并安装发酵栓,进行后期发酵,再经过3~4周结束后发酵,又以同类酒添满,密封,进入陈酿,一般在当年12月进行换桶。

八大种类

所有类型的白葡萄酒都是通过种植和加工白葡萄制成的。作为最终结果的葡萄酒将根据种植的葡萄类型和其他几个变量而有很大差异。这些变量包括世界上葡萄种植的地方,气候,水分含量和土壤条件如何影响葡萄生长季节,以及每个葡萄酒制造商在收获葡萄(采摘)后如何处理葡萄。这是葡萄酒之美。最终结果是所有这些因素的汇合,无论好坏。

白葡萄酒种植于世界几个地区。在欧洲大陆,白葡萄酒主要存在于奥地利法国德国意大利

美国大陆,白葡萄酒主要种植在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尽管今天有许多州正在种植酿酒葡萄。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南非等地也种植白葡萄酒。

大多数类型的白葡萄酒比红葡萄酒更轻(体积更小)。

最常见的白葡萄酒类型有:

1、霞多丽 (shar-dun-NAY)

Chardonnay被认为是白葡萄酒的女王,在上述许多地区广泛种植。它是一种用途广泛的葡萄,其特点反映了其不断增长的地区和生产过程。在所有白葡萄酒类型中,霞多丽生产世界上最复杂的葡萄酒。大多数霞多丽都是饱满,金黄和天鹅绒般的水果,坚果,黄油,橡木,香料或香草,并具有中到高的酸度。

2、Chenin Blanc (SHEN'N BLAHNK)

Chenin Blanc在法国卢瓦尔河谷种植了数千年。它在加利福尼亚广泛种植,在许多酒壶或廉价的佐餐葡萄酒中使用的葡萄。Chenin Blanc的酸度高于平均值。Chenin Blanc的特性很难定义,但它通常是轻盈和果味。

3、Gewurztraminer (geh-VERTS-trah-mee-ner)

Gewurztraminer字面翻译为“辣”,主要生长在德国和法国阿尔萨斯地区,气候凉爽,可以完全成熟。它具有清淡,清脆的酸度和大胆的味道。

4、灰皮诺或灰皮诺 (PEE-no GREE或GREE-zho)

被称为意大利的Pinot Grigio和法国的阿尔萨斯地区,以及美国的Pinot Gris,这种葡萄的特征将根据其种植区域而变化。欧洲白比诺(Pinot Grigio)的酸性较强,身体较美国人更少。所有的Pinot Grigio / Gris都具有柑橘香气。

5、雷司令 (REES-ling)

雷司令是德国最着名的白葡萄酒,也在法国的Alcase地区和纽约的Finger Lakes区种植。它生长在加利福尼亚州和华盛顿州,但频率较低。雷司令具有中到高的酸度和轻至中等的身体,具有独特的花香,果香。

6、Sauvignon Blanc (SO-vin-yon BLAHNK)

Sauvignon Blanc,也被称为FuméBlanc,生长在法国的波尔多和卢瓦尔地区,以及加利福尼亚,新西兰和南非。它的特点是轻盈,清爽的酸度。它通常含有几种水果成分,经常与法国波尔多地区的Semillion混合。

7、赛美蓉 (SEM-ih-yon)

赛美蓉是比较独特的白葡萄酒之一。它很少独立,经常与长相思混合。赛美蓉也可以非常丰富,制作出有利的甜酒。

8、维欧尼 (VEE-OH-NYAY])

维欧尼主要生长在法国罗纳河地区和加利福尼亚州。它具有低至中等的酸度,带有桃子和杏的味道,没有其他一些白葡萄酒的华丽香气。[2]

品尝

1. 直观感受部分:主要涉及的是用你口中的味觉、触觉和嗅觉来感知葡萄酒的味道,酒体和风味。

味道:在白葡萄酒里通常比较容易出现甜和酸的味道。

白葡萄酒里含有甜味,一般来自于酒中的残糖。主要是由于葡萄发酵时没有把葡萄里的糖份完全转化为酒精造成的。保留的甜度对品尝者来说,有可能很明显,也有可能感觉不到,这主要取决于浓度和每个人对糖的敏感度。糖份能够增加口中粘稠、腻的感觉;酒精能减弱甜的感觉;成熟的水果香气会带来甜的感觉。

白葡萄酒里含有多种酸,像醋酸、柠檬酸、乳酸和苹果酸。酸能增加清新尖脆的口感;酸也能使酒中的果香感觉更新鲜活跃。

酒体:指的是酒在口中的重量和浓稠感觉。酒的成分组成了酒体,包括酒精、萃取物、糖分和单宁。

我们可以通过对牛奶的形容,使酒体的概念能比较容易地理解。脱脂牛奶在口中的清淡和水感,可以表述为“轻酒体”;全脂牛奶的略微浓稠,可以说是“中等酒体”;奶油的浓郁,可以被认为是“厚重酒体”。

风味:酒的风味通常就是指葡萄酒在口中的香气。有时你可以在口中感觉到的香气种类比鼻子闻的会更多,有时候却要少些。

2. 总结部分:这部分包括收尾,平衡和复杂性。

收尾:指的是葡萄酒风味在咽下后在口中停留的时间。收尾有短暂、中等和长。一般认为收尾越长,酒质越好(当和味道是令人愉悦时)。回味指的是在较长收尾时反映出来的风味。

平衡:说一款葡萄酒是平衡,或和谐,指的是这款酒不是某项结构组成(酸度、酒精感、甜度或者单宁感)突显,而是各项均衡。想一想在交响乐中各种乐器的演奏,追求的就是和谐,而不是单一用喇叭或小军鼓突出的吵闹。所以如果一项或是几项(非全部)为主导,这酒就会被描述为“不平衡”、“生硬”或“散乱”。在白葡萄酒中,主要的因素是酸、酒精和甜度或者果味(甜度反映的是糖在酒中的味道;果味主要是成熟水果的风味)。这些因素有以下的关系:酸度是靠酒精和甜度和果味来平衡的;

一款平衡的白葡萄酒应该是在口中感觉清新活跃,而不是太尖酸,或是太腻,或是来自酒精的热感;

一款酸度过高的白葡萄酒,会让人感觉尖酸甚至酸败;

一款酒精过多的白葡萄酒,会使口中、咽喉有明显热感,就象白兰地或干邑等蒸馏酒在口中的感觉一般;

一款糖份过多的白葡萄酒,会使口中感觉发腻和粗重;

所以可以说,较长的收尾和平衡是葡萄酒优质的一个标志。

复杂性:所有伟大的葡萄酒都是复杂的。复杂特质的葡萄酒有着多种不同的酒香和风味。一款酒如果是特别复杂的话,每次你尝的时候,都会发现不同的风味或微妙的差别;风味在你的杯子里不断发展变化。对应的来说,一款带有很少香气和风味的葡萄酒,我们称之为“简单”。当然葡萄酒并不是说一定要复杂才能令人愉悦的;很多简单易饮的葡萄酒也能带给我们不少快乐。

保质期

高品质的霞多丽葡萄酒10年左右成熟期。高品质的霞多丽葡萄酒,一般较昂贵,所以陈年便有了新的价值和必要性。陈年可以让它们的口感更复杂、丰富又不失细腻劲道,类似红葡萄酒的陈年效果。

优质的雷司令葡萄酒10年左右成熟期。德国莱茵产区、莫塞尔产区的雷司令葡萄酒、部分阿尔萨斯的雷司令,适当的陈年可以丰富酒的香气,余味愈加悠长,有人将它们形容为成熟的贵妇人,需要时间慢慢欣赏。陈年雷司令金色的酒液雍容华贵,杏、水蜜桃、汽油、蜂蜜等气息萦绕,口感酸甜。

高品质甜白葡萄酒20年左右成熟期。包括法国苏甸的贵腐葡萄酒、晚收型雷司令甜酒、匈牙利托卡伊贵腐甜酒等,陈年可以让甜酒里的酸和甜更加清晰明快,不至于让人甜得腻心,酸得倒牙。高档甜白葡萄酒的陈年能力强,二十几年不在话下,很多上个世纪50年代的Chteaud’Yquem在拍卖会上屡创天价就是很好的证明。

视频

法国白葡萄酒的酿造流程

白葡萄酒灼青口贝,柠檬清香,海鲜味十足

参考资料

  1. 白葡萄酒的分类2013-09-03 来源:中国食品公众科普网
  2. 白葡萄酒的八大种类2018-08-15 来源:葡萄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