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俄勒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俄勒岡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俄勒岡州

屬國:美國

俄勒岡州(Oregon)是美國西部的一個州,位於美國西北海岸,西臨太平洋、北接華盛頓州、東面是愛達荷州、南面是加利福尼亞州和內華達州。面積25.1萬平方公里。人口359萬(2004年)。首府塞勒姆。該州最大的城市是波特蘭,波特蘭國際機場的航班通向全球各主要大城市。該州的人均GDP高達8萬7千美元,經濟極為發達。該州高科技行業和金融行業極為發達,主要以計算機IT行業,信息,通信,金融,銀行業為支柱產業,該州以全美名校俄勒岡州立大學為中心,建立起了美國最重要的高科技研發基地,在美國有着極為重要的影響力,蘋果公司的創始人喬布斯當年在該州讀大學時就在此創業。該州亦是美國最重要的高科技和金融中心。該州主要城市有波特蘭、科瓦利斯和塞拉姆。該州地形起伏較大,西部有喀斯喀特山脈和海岸山脈,東半部全為高原。西部沿岸多雨,東部高原少雨。森林占全州面積一半,與華盛頓州同為林業最盛的州。木材、紙漿、家具製造業很發達。威拉米特河流域人口密集,州人口70%集中在這裡,農業發達,栽培小麥燕麥馬鈴薯及各種水果。東部高原主要為小麥、肉牛的農牧業區。沿海以鮭魚為主的漁業很盛。工業僅以果品罐頭業為重要。重要自然風景區有火山口湖國家公園和富德火山等。[1]

基本信息

俄勒岡州 (Oregon -- OR) 是美國西北部太平洋沿岸一州。北接華盛頓州,東界愛達荷州,南鄰內華達州與加利福尼亞州,西瀕太平洋。面積251181平方公里,在50州內列第10位。人口3,700,758 (2006年)。首府塞勒姆 (Salem)。州名與州內最大河流同名,源於印第安語,意為「西部」。另一種說法是來源於一位叫 「Ouragan 」的法國獵人的名字。

早期原為印第安人繁衍生息之地。1543年當第一批白人到達時,約有分屬125個部族的10萬到18萬印第安人居住在這裡,以採集和漁獵為生。1778年,英國船長傑·科克率船員到此收購海狸皮。1792年波士頓人羅·克雷發現哥倫比亞河並為其命名。1830年以後,成千上萬的美國人從中西部遷移到西北部太平洋沿岸。在他們走過的俄勒岡小道上,至今仍可見當年篷車壓出的車轍。1848年建立俄勒岡地區。1859年加入聯邦,為美國第33州。

州內多山,缺少平原。全州分成9個自然區域:1.海岸山脈。多森林,是一系列沿太平洋岸南北伸展的低矮山脈,海拔通常在600米以下;2.克拉馬斯山脈。從加利福尼亞州伸入該州境內,由古老的耐侵蝕岩石構成,具有複雜的地質歷史,地勢高于海岸山脈而且更加崎嶇,山上覆蓋森林,山下有豐富的礦藏;3.威拉米特河谷。是一片沖積平原,土質肥沃,人煙稠密;4.喀斯喀特山脈。是遼闊的熔岩高原,西部為許多溪流切割和侵蝕,東部有一連串火山峰。這裡有一座火山湖,是美國第一深湖,深589米。由湖岸到湖底可有1000米。湖水極清,可以望見湖底。湖寬10公里;周長35公里,已建成為火山湖國家公園;5.哥倫比亞盆地。地域寬廣,起伏平緩,盛產小麥;6.布魯-瓦洛瓦山脈。受到強烈冰川作用,風光壯麗,山谷和山間盆地中有許多牧場;7.高熔岩平原。雨水稀少,土地貧瘠,又稱為高原荒漠;8.南部盆地與山脈區。有許多小火山分布在該區西部,盆地和河谷有灌溉農場,山地多牧場;9.馬盧爾-奧懷希高地。因境內有馬盧爾河和奧維希河而得名,兩河均為斯內克河支流,斯內克河兩岸為富饒的灌溉農業區,但大部分地區是牧場。州內有原始森林1200萬公頃,樹木高大,是美國最重要的木材產區和輸出區。

氣候的地區差異顯著,沿海氣候溫和濕潤,內地乾燥,夏季酷熱,冬季嚴寒。沿海地區7月均溫為13~16℃,1月均溫約為4℃,年降水量1500~3000毫米。哥倫比亞盆地7月均溫21~24℃,1月均溫-1~1℃,年降水量250~500毫米。

其他工業有造紙業(Paper)、印刷業、食品加工業(Food)、機械工業及工具工業。西南部里德爾附近有全國唯一的鎳礦。東南部產水銀

州內公路四通八達,除66000公里主要公路外,還有84000公里的森林公路和鄉村公路。鐵路總長約為8000公里。水運一向居重要地位,有23個港區。

位於哥倫比亞河畔的波特蘭 (Portland)是深水良港,海輪可以直達,為全州的交通和貿易中心,也是該州最大城市。全州各類飛機場100多座,國際機場在波特蘭市。

著名高等院校有俄勒岡大學(1876年)、俄勒岡州立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1868年)、波特蘭州立大學和里德學院等。

別名「海獺之州」 (Beaver State)。州花是俄勒岡葡萄 (Oregon Grape)。州鳥是西部野雲雀 (Western Meadowlark)。州樹是道格拉斯松(洋松,樹高60米)(Douglas Fir)。座右銘是 「She flies with her own wings」。

1984年9月25日,該州與中國福建省締結了友好關係。1999年9月13日,該州州長約翰·基察伯發表公告說,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和表彰華人為當地經濟文化所作的貢獻,俄勒岡州決定將1999年10月定為「傑出華人月」。

旅遊及文化

旅遊

雖然吸引了不少移民黃金已經被發掘完了,但俄勒岡州還是有其他的財富等著人們來發掘。維爾丹谷 Verdant Valley生產玫瑰葡萄酒,蜿蜒的河流里孕育著鮭魚和鋼頭鱒魚,在海岸線的峭壁上可以看到無止盡的蔚藍太平洋,和藍色燦爛的火口湖〈Crater Lake〉。

俄勒岡州有三百四十個州立公園及休閒區,十四座國家森林,以及一個野生生物及景觀河流系統。除此之外,奧瑞岡還有一個國家公園-火山口湖國家公園(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在該州受歡迎的活動有∶釣魚、游泳、划船、滑水、泛舟、高爾夫球、滑雪、溜冰、以及雪上摩托車等。奧瑞岡州值得一看的地方還有∶邦尼維爾水壩、地獄峽谷、溶岩地、胡德山、以及位於波特蘭的庀達克大宅。

文化

位於該州的博物館包括:波特蘭藝術博物館、俄勒岡州立大學菲尼斯博物館、波特蘭視覺藝術中心、奧勒岡歷史中心、兒童博物館、波特蘭科學及工業博物館、廣告博物館、奧瑞岡海事中心暨博物館;以及波特蘭警察歷史博物館。該州其他的博物館還有∶位於奧勒岡大學校園內的藝術博物館、位於班德(Bend)附近的沙漠博物館、位於克萊蒙斯瀑布市(Klamath Falls)的菲佛博物館、位於約翰日市(John Day)的鍾侃華博物館、以及位於捷克森維爾(Jacksonville)的捷克森維爾博物館。

波特蘭有許多表演藝術的團體,其中包括:奧勒岡交響樂團、波特蘭芭蕾協會、波特蘭青年愛樂樂團、波特蘭室內管弦樂團、奧勒岡芭蕾舞團、太平洋芭蕾劇團、以及奧勒岡舞蹈團。於灰地市(Ashland)舉行的奧勒岡莎士比亞節以及尤金芭蕾舞團,都是享譽全國的表演藝術團體。

教育

該州教育極為發達,州內坐落着美國最著名的大學之一:俄勒岡州立大學。俄勒岡州立大學成立於1858年,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高等學府之一,該校作為一所在美國有着重要影響力的百年名校,已為美國和全世界培養了大批領袖和精英人才。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