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环球时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环球时报

中文名: 环球时报

外文名: Global Times

语 种: 汉语

类 别: 国际新闻报纸

主办单位: 人民日报社

创刊时间: 1993年1月3日

出版周期: 日报

国内刊号: CN11—0215

邮发代号: 中文1—180 英文1—176

定 价: 中文每份1.5元 英文每份2元

国外发行代号: 1297D

官 网: http://www.globaltimes.cn/

总编辑: 胡锡进

环球时报》(Global Times)是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社人民日报社主办与出版的国际新闻报刊,创刊于1993年1 月。原名《环球文萃》,1997年改名为《环球时报》。2009年4月20日,《环球时报》英文版创刊,这是中国第二份面向全 国发行的英语综合性报纸。也是唯一向国外传达符合中国基本国情综合新闻的一份报媒。


《环球时报》是一份面向全国发行的新闻媒体大报,以日发行量200万左右的发行量加10万余份的航空赠报。


2018年3月,获“2017年百强报纸”荣誉。[1]


报刊职能

《环球时报》对日本美国台湾的新闻较为关注。在解读中国外交政策领域具有一定权威性。因《人民日报》在全球各地派驻人数众多的特派或特约记者,《环球时报》也以此为独家特色资源,加以利用。使之刊发的文章受到中国大陆与海外同行的高度关注。


《环球时报》通过广布于世界各地的驻外记者,以独特视角生动及时反映这个世界的丰富与复杂,反映中国与世界的相互审视与交融,从而拓宽国人视野,为在全球化背景下生存与发展提供必要资讯。


同时,《环球时报》鲜明、坚决地向世界亮出中国民间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和立场,成为中国百姓参与国际舆论的一个渠道。外国主流媒体和驻华使馆普遍关注环球时报,对其所反映的中国民意加以传播和研究。


办报宗旨

首先,在内容上,《环球时报》开发中国人关心的国际新闻。长期以来,中国媒体上的国际新闻,有相当一部分其实是西方媒体帮我们选择的。他们的经济强势,造就了传播上的强势。西方的新闻产品像可口可乐、辣鸡翅一样,大量生产,大量推销,其他国家很难抗拒。因此,美国人持续关注的地区,比如中东,已经成为国际新闻报道的传统热点。发达国家的人们感兴趣的话题,如高尔夫,也时常刊载中国的媒体上。《环球时报》一直坚持把新闻的观测点放在中国,用中国人的视角看世界。我们重点开发了几个领域。


第一,开发中国周边的新闻。在中亚、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原本中国记者比较少,报道力量不强。《环球时报》试图改变这种局面。我们在中亚五国、东南亚各国,都培养了自己的特约记者,请他们帮助中国人了解,我们的邻国是什么状况,中国人到这些国家可以做什么,应该注意什么。这方面的稿子很多,如《蒙古还想修三条铁路到中国》《中国人闯荡越南股市》《中哈公路没有王法》《尼泊尔有上千人研究中国》《投资柬埔寨别急于求成》《中国人到金边炒房地产》等等。


第二,在传统大国开发跟中国有关的新闻。其中包括这些国家的对华政策、华人消息,还有,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探讨大国关系以及地缘政治的一些问题。比如,对于外国元首访华,国内媒体的报道曾经比较单调,但《环球时报》开创了一种新的报道模式,客观谈论这些重大外交的意义。如1998年克林顿来中国,我们在文章中配了一张漫画,漫画上克林顿身上被射了很多箭,说明了当时克林顿对中国的访问是抵住了很大的压力。这种做法在当时的国内媒体中是非同寻常的。


最后,在手段上,《环球时报》大力夯实驻外记者队伍。紧紧依靠《人民日报》的驻外记者。在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时,《环球时报》出了特刊,主打文章是请使馆四名记者中惟一幸存者吕岩松写的,绝对独家。吕岩松就是人民日报社的驻外记者。此外,我们还努力发展政治上可靠的特约记者。其他媒体的驻外记者和中国驻外机构的研究人员有不少在为《环球时报》写稿。


有了这样一个记者网络,无论新闻发生在哪里,我们基本上都能在现场,或者现场附近找到能满足《环球时报》要求的记者,从而使我们的报道与国内很多媒体区别开来。这已经成为《环球时报》的核心竞争力。但我们知道,《环球时报》要取得更大的发展,仅靠现有的记者力量还不够。我在美国采访时注意到,任何一个有几十万人城市的报纸,采编队伍都不少于300人,而且很多是经验丰富 的记者编辑,《纽约时报》的采编队伍超过1000人。美国的劳动力很贵,工厂里没几个人,但惟有新闻媒体人数众多,相信中国媒体将来也会这样。


主要栏目

·要 闻:1版、16版追踪重大时事新闻,深入解读热点事件


·新闻背景:2—4版,透过新闻看背景,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报纸看世界


·环球扫描:5版,大千世界,奇闻趣事


·关注中国:6版,外国人眼中的中国


·深度报道、记者调查:7版,敏锐,犀利,全面,写出深度;脚到,眼到,心到,做好调查


·军事:8版,了望世界军事动态,透析全球军事战略


·异国风情:9版,读者足不出户,如同周游列国


·台湾传真:10版,台湾风土人情,宝岛政经百态


·经济:11版,精品财经资讯,激发财富灵感


·娱乐与体育:12版,紧盯全球娱乐圈,走进国际体育界


·人物春秋·史海回眸·漫画与文摘:13版,讲述传奇经历,还原真实历史。漫画与文摘:小故事,大人生;小漫画,大智慧


·国际论坛:14—15版,权威专家解析国际问题,资深学者探讨社会热点


·周五增版


·权威访谈:17版,与世界风云人物对话


·科技:18版,以独特视角看科技圈


·他乡故事:19版,异国人物,别样人生


·文化:20版,面对文学巨匠,享受文化生活


·教育:21版,介绍国外教育现状,分享国际教育理念


·国门内外·读者公园:22、23版,看全球华裔的生存状态,听热心读者的鼓励鞭策


·经济观察:24版,关注经济动态,评述经济事件,捕捉国际商机


所获荣誉

环球时报先后被评为“全国被转载率最高的十佳报纸”、“北京地区读者最喜爱的十大报纸”、“辽沈地区最受读者喜爱的十佳报刊”。2004年被世界品牌实验室和世界经济论坛评为“2004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同年被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评为“飞机上最受读者欢迎的 报纸第一名”。2005年4月被“2005中国传媒投资年会”评为“第二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媒体报纸类第二名”。


英文版

《环球时报》英文版2009年4月20日创刊,英文环球网同时开通。这是中国第二份面向全国发行的英语综合性报纸。世界了解中国, 中国人向世界表达自己又多了新的媒体渠道。《环球时报》英文版不是该报中文版的英语翻译版,而是一份有独立采编队伍的英文报纸。但该报将保持与《环球时报》中文版总体上的风格一致,秉承客观、敏锐、对敏感问题不回避的报道传统,向世界展示丰富、复杂、变化的中国,以及从中国人的视角报道世界,传递中国民众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和看法。《环球时报》英文版每星期一至星期五出版,一周出版五期,与该报中文版同步。该报英文版每期有两篇社论,与同日出版的《环球时报》中文版的两篇文章相互直译,以帮助中国读者学习英语,帮助外国读者学习汉语。读者可以同时购买《环球时报》中英文版对照阅读,提高英语及汉语能力。


《环球时报》英文版面向全国发行,现已开设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武汉5个印点。该网实行24小时即时内容更新。


订阅

2011年《环球时报》由原来的每周出版5期增加到每周出版6期,周一至周六出版,全年292期,邮发代号1—180,订阅价每份0.9元,月价21.9元,季价65.7元,半年价131.4元,全年订阅价262.8元。零售价每份1.2元,全年零售价350.4元。


2014年《环球时报》周一至周六出版,其中周一至周五出版16版,零售单价1.5元。周六出版8版,零售单价1元,订阅单价0.99元。 全年订阅288元,半年144元,月价24元,邮发代号1—180。


《环球时报》手机报是《环球时报》为顺应时代发展而推出的新型媒体产品。它以《环球时报》强大媒体资源为依托,着眼于新技术和新潮流的变革与更新,旨在为广大读者朋友们提供更为及时和丰富的新闻信息。


《环球时报]》手机报秉承《环球时报》的特色和传统,仍然以国际新闻时事作为其核心内容。《环球时报》手机报涵盖《环球时报》当天重点内容和环球网即时新闻,以短小、精炼、及时为突出特点,真正做到了“方寸之间,展现精彩世界”。


栏目设置

新闻速递、关注中国、台海风云、军事、环球扫描、深度报道、史海回眸、国际论坛、体育娱乐、域外箴言和轻松生活等,既有新闻的时效性,又有一定的深度和知识性。每逢周末,手机报还将推出环球之旅、时尚科技、名车欣赏等特别栏目。此外,手机报还根据《环球时报》的报道计划,不定期地推出各种特刊,满足读者深度阅读的需求。


环球网

环球网是人民日报社、国务院新闻办批准,人民网和环球时报共同投资设立的中央级综合性网络新闻媒体。


2007年11月,环球网正式上线,依托人民日报社旗下强大资源,秉承环球时报新闻理念。借助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500多名特派,特约记者的原创报道实力,以“解读复杂中国,报道多元世界”为使命,立志成为互联网领域最具特色的原创新闻门户。


争议事件

2008年9月27日电从2008年10月6日开始,《环球时报》零售价从1元调整为1.2元。今日的环球时报刊登了声明,对涨价一事,对读者作出了解释。


声明中说到:


我们为报社未能成功消化纸张涨价的成本压力、被迫上调报纸销售价格向广大读者表达深深的歉意。


《环球时报》是个高成本的报纸,原创新闻比重很大。我们一直在努力将她办成中国报业真正的民族品牌。为此,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在全世界范围内培育了中国报纸中阵容最强、总人数超过500人的驻外记者和海外撰稿人队伍,确保在新闻发生的第一时间从事件的 最前沿发回现场报道。我们还在全各地开设了36个分印点,将报纸发行区域覆盖全中国。作为市场化报纸,《环球时报》需要盈利,才能生存与发展,但我们决不以盈利为唯一目标。我们始终坚持与最广大的读者群互动,不到万不得已,决不会向读者转嫁本应该由我们自己承受的经济负担。然而,由于纸厂环保成本增加、纸浆原料价格上涨、水电煤提价等原因,新闻纸价格一涨再涨,大大增加了《环球时报》的经营成本。即便这样,我们只将报纸的单期订阅价上调0.1元,单期零售价上调0.2元,在全国是价格上调幅度最低的报纸之一。此次涨价带来的增量现金收入,将全部用来补贴纸张成本的增加,不会用来扩大报社利润。


客户端

“环球时报windows phone版”是以环球时报,环球网优质内容资源为依托,以“国际化资讯”为产品的灵魂,借助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环 球时报驻外记者和通讯员,为读者及时展现和解读变换的世界风云。该客户端内设国际,娱乐,论坛,军事等频道,旨在为读者提供全方 位的国际化的内容服务。


系统要求: wp7.0、wp7.8、wp8.0


2007年《环球时报》改为日报(周一至周五发行),新增了70名资深记者,350名记者遍及全球,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掌握第一手 新闻资料。


品牌推广

【凤凰卫视:有报天天读】【中央台:第一时间、媒体广场、绝对挑战、总编直播室】【北京电视台二套:国际双行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早报早读、新闻与报纸摘要、新闻直播间】【新浪网:环球时报专区】【搜狐网:环球时报专题】【人民网:环球时报媒体形象平台】【国际广告杂志:环球时报特别报道】【15个国家级风景区大型户外广告牌】【航班上闭路电视广告】等。


发行网络

2012年起,环球时报与国家邮政总局签订包销协议,结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将分印点数量由原来的31个扩充到34个,成为全国分印点最多的报纸,而且价格也从原来的1.5元/份变为1元/份,保证在原先200万的发行量上再创新高。


印点

34个印点:完善的发行网络可以更快的将本报覆盖全国。环球时报2007年在全国16家航空公司的292条航线上的航空免费赠报由原来的8万份增至10万份,极大的扩充了报纸稳定的高端读者群体,为品牌客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宣传途径。


华东(38.2%):上海、江西、江苏、浙江、山东、福建、安徽


华北(20.3%):北京、太原、呼和浩特、石家庄、天津


华南(10.4%):广州、南宁、海口、桂林、深圳(香港)、汕头


华中(12.1%):武汉、长沙、郑州


西北(4.9%):西安、乌鲁木齐、兰州、银川


西南(5.9%):重庆、成都、昆明、贵阳


东北(8.0%):沈阳、大连、哈尔滨、长春


事件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6月30日至8月31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人民日报社进行了专项巡视。2015年10月18日,中央巡视组向人民日报编委会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其中,严肃查处环球时报社未经审批擅自去波兰公款旅游问题。已按照有关规定,对环球时报总编辑给予行政警告处分,责令其与环球时报副总编辑向中央纪委驻社纪检组作深刻书面检查,并分别向报社计财部退回两位同志个人应承担的有关费用6417.9元。同时,举一反三,进一步严格社属企业负责人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各社属企业因公出国管理。


参考来源

  1. 环球评论环球网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