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牛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牛腩
图片来自momoshop

牛腩[1] [2],指部下的侧,腩在中文中常指腹部,即牛腹部及靠近牛肋处的松软肌肉。

牛腩为广东香港茶餐厅大牌档、粉面铺、酒楼港式快餐店常见的食品和食材[3]

牛腩和牛肉的区别

牛肉和牛腩都是牛身上的某个部位,但是,正是由于存在的部位不同,它们才会呈现出不同的口味来,生活中有些商贩在进行牛腩的烹饪时,会选择用牛肉代替,而结果却是毁了菜的美味。

1、牛腩,是牛腹部及靠近牛肋处的松软肌肉,以新鲜黄牛的牛腩为好。

2、 牛腩是指带有筋、肉、油花的肉块,这只是一种统称。若依部位来分,牛身上许多地方的肉都可以叫做牛腩[4]

  • 国外进口的部分是以切成条状的牛肋条为主(又称条肉),是取自肋骨间的去骨条状肉,瘦肉较多,脂肪较少,筋也较少,适合红烧或炖汤。
  • 里脊肉上层有一片筋少、油少、肉多,但形状不大规则的里脊边,也可以称作牛腩,是上等的红烧部位。
  • 牛腱也可以算是牛腩的一种,筋肉多,油少,甚至全是瘦肉。因此一般用来卤,不适合炖汤,更不适合红烧。

从上面的表述中,我们可以看出,虽然牛腩和牛肉都是从牛身上取材,但是,两者所能呈现的味道是不同的,而且,以牛肉和牛腩为材的菜在烹饪技术,火候等多方面的因素是不同,所以,每个爱好美食的朋友都要注意正确的分辨,切勿混淆了牛肉和牛腩,而耽误了美味。

分类

虽然词典里牛腩就只有牛胸腩Brisket)这一块。但按中文理解,其实还包括了扇面五花肉)牛腩(Flank)等[5],可分为以下部位:

  • 坑腩(boneless short rib,即无骨牛小排):牛味最浓,取自牛胸前的牛小骨/肋排short rib)或旁边牛肋条(Finger meat)部位的的肉。
  • 爽腩(skirt steak):又叫“𧌇䖢腩”(𧌇䖢在越南语中意为蝴蝶)、“崩沙腩”或“蝴蝶腩”,是牛肚皮的腩位,位于牛的横膈膜附近,爽腩贵坑腩一半,由于有块薄软胶质,爽软不硬。
  • 腩底:连著坑腩近牛皮下的一块肉,又粗又韧,很难炆。
  • 腩角:爽腩和坑腩中间的一块肉,分量极少。四面都有软胶质,非常爽脆。
  • 挽手腩:集坑腩和爽腩的优点于一身,味浓烟韧。
  • 牛小腩:小牛的腹部。

牛腩独特的养生功效

牛腩的功效和作用

  1. 牛腩提供高质量的蛋白质,含有全部种类的胺基酸,各种胺基酸的比例与人体蛋白质中各种胺基酸的比例基本一致,其中所含的肌氨酸比任何食物都高。
  2. 牛腩的脂肪含量很低,但它却是低脂亚油酸的来源,还是潜在的抗氧化剂
  3. 牛腩含有矿物质维他命B群,包括烟酸维生素B1核黄素。牛肉还是每天所需要的质的最佳来源。
  4. 牛腩还含肉毒碱
  5. 调节病后体虚,牛肉富含蛋白质,胺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术后,病后调养的人在补充失血、修复组织等方面特别适宜,寒冬食牛肉可暖胃,是该季节的补益佳品。
  6. 补血养血,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之功效,适宜于中气下隐、气短体虚、筋骨酸软、贫血久病及面黄目眩之人食用。
  7. 强筋壮骨,水牛肉能安胎补神,黄牛肉能安中益气、健脾养胃、强筋壮骨。

牛腩料理-食谱

常见的牛腩料理(食谱),主要有以下几种:

参见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