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灾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灾害( disaster ),又称为灾难、灾祸、灾厄、灾患、祸患、浩劫,是对能够给人类和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造成破坏性影响的事物总称。灾害不表示程度,通常指局部,可以扩张和发展,演变成灾难。如蝗虫虫害的现象在生物界广泛存在,当蝗虫大量繁殖、大面积传播并毁损农作物造成饥荒的时候,即成为蝗灾;传染病的大面积传播和流行、计算机病毒的大面积传播即可酿成灾难。

灾害的分类,按照起因有人为灾害或自然灾害;根据原因、发生部位和发生机理划分有地质灾害天气灾害环境灾害生化灾害海洋灾害等。

狭义上,灾害较为形容原因(指某个人事物造成灾害),而灾难较为形容结果(指灾害扩大,造成大量人员受伤死亡、财产损失的情况)。

广义上,灾害与灾难同义,可以是自然灾害与人为灾害的并称,又称天灾人祸,因自然因素导致的灾祸称为自然灾害,因人为因素导致的灾祸称为人为灾害,如战争、恐怖事件、核事故、工业灾难等。

灾害事件

更详尽的列表见灾难列表。

    • 铁路事故
    • 规模战争
    • 大屠杀
    • 恐怖活动
    • 校园枪击事件

各国发生灾害时的紧急动员能力

紧急动员能力即国家强制性动员力,指一国中央政府在面对突发灾害(包括地震、飓风等自然灾害和毒气泄漏、核事故等人为灾害)时,最大限度整合资源、动员国民、保证资本流通与社会稳定、维持国民基本生存需要的能力。

以下数据根据美国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兰德欧洲(RAND Europe)部门2013年发布的相关统计数据整理而成。

括号内,为一国紧急动员能力系数,数值越大,动员能力越高:

注:本数据仅比较灾害发生后的紧急动员能力而未比较防患于未然的灾害防御能力,因而本数据不能作为衡量一个国家抗灾能力的唯一标准。

俄罗斯——1990年代后,世界上,紧急动员能力降幅最大的国家。

中国、美国——世界上,仅有的两个可实施“全天候总动员”的国家。

最易遭受自然灾害的国家

据菲律宾《商业镜报》2011年9月8日报道,根据德国联合国大学发布的《2011全球风险报告》,在全球173个被评估国家中,菲律宾是第三个最易受自然灾害及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2]。报告认为,菲律宾对灾害的应对能力缺乏加剧了灾害风险的潜在影响。大洋洲瓦努阿图汤加是最易遭受自然灾害的两个国家。

视频

灾害 相关视频

菲律宾发生144次“火山地震
真实 地震 洪水 山崩 各种天灾发生时瞬间 恐怖的自然力量

参考文献

  1. 海啸定义,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2. 菲律宾自然灾害风险排名世界第三,凤凰财经,2011-9-8